20070825/仅靠退休金计划无法承担生活 更多加人推迟退休年龄

路透社多伦多电/加拿大统计局指出,年长的加人工作年数延长了。统计局还说,继续雇用接近或达到退休年龄的婴儿潮一代,可以避免出现“突然和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显示,大约210万名55到64岁的国民仍然受雇或者在找工作。这一数字比30年前的多出一倍。

在2006年,55至64岁人群占劳动力总数的12%;而在1976年占10%。

随着婴儿潮一代人步入老年,估计劳动的中年长者的比例仍会继续增加。

研究列3项原因

统计局的研究列出3项原因:其一,婴儿潮一代人对劳动力市场十分依赖;其二,教育水平提高,尤其是妇女;其三,55岁以上的人显然有强烈的工作欲望,不论是出于兴趣、经济原因还是其它因素,例如取消了65岁强制退休的年龄限制。

统计局同日公布的另一项调查还显示,更多的加人选择从60岁开始享受公共退休金福利,尽管有些人此时仍然在工作。

劳动年龄延长,意味着更多人在60岁开始从“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或“魁北克退休金计划”中提钱时仍然在工作。这也显示出,仅靠退休金计划无法承担退休后的用度。

通常,国民从65岁开始享受退休金计划福利。统计局表明,在1995年,32.5%的人选择从60岁开始拿福利。到2003年,这一比例提高到36.4%。

统计局研究可在网络上查看:http://www.statcan.ca/menu-en.htm。

妇女高学历延长工龄 全国劳工耆英增逾210万

【明报专讯】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发表报告,指出更多加拿大人延长工龄,特别是妇女。年纪较大的人仍在劳动市场,婴儿潮一代到达退休年龄,也不会突然有劳工短缺。

统计局的研究报告说,在2006年,年龄55到64岁的就业和觅业者人数超过210万,占劳动人口的12%。30年前,这个比例只有10%,人数刚刚超过100万。

报告说,劳动市场一个重大的改变是妇女维持工作,呈现下述状况:

*1976年,年纪较大的就业妇女占32%,数字稳步上升,达到2006年的51%;

*1976年,年纪较大的男人占76%,1995年,这个数字降至58%,2006年反弹,升至67%;

*综合两性的数字,有上升趋势,从1976年的53%升至2006年的59%。

报告的合撰人马歇尔(Katherine Marshall)和费拉奥(Vincent Ferrao)认为,人们的工龄延长,更高的学历是另一个因素。

尽管更多年纪较大的人维持工作,50多岁到刚过60岁的人薪酬不平均。

报告指出,年纪较大的男人工时较短,但时薪(平均24.31元)比较年轻的男人较高。但年纪较大的妇女平均时薪为19.23元,略低于较年轻的同性劳工,她们的周薪比较年长的男人低300多元。研究说,部分原因是大约1/4年纪较大的妇女的工作属兼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