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全加四大城市联手 331办华人干细胞登记

-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月底举行
-全国四大城市联手 3.31办华人干细胞登记
-10分钟登记可救人 中加混血少女Katie待援手
-华人3.31干细胞登记 满地可加入串连


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月底举行 混血少女寻干细胞移植续命

明报/由加华干细胞协会与One Match举办第3届“331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将于本月31日(周六)举行,届时包括在加拿大最大的4个华人社区──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及满地可举行全国华人干细胞认捐行动。其中在满地可举办的认捐行动将是加华干细胞协会与魁北克血库干细胞登记册首次合作,于满地可举办首个专为华人而设的干细胞认捐行动。

主办机构昨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详情,出席者包括等候干细胞移植的病人Katie Chong、331多伦多共同主席吴卓华、OneMatch执行干事Sue Smith、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肿瘤内科医生陈学愚及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等 。

17岁的加中混血儿Katie Chong是其中一名在加国寻找配对的干细胞捐赠者病人,亦是32名正在寻找配对干细胞移植的华裔病人中,新增的一人。她表示自己喜爱运动,去年在参加夏令营时,跑了一段路便感到疲倦需休息很久,感到身体出了毛病。后与母亲到医院检查,经医生建议再去作骨髓检查。

检查后证实是患了“骨髓新增异常综合症”,如不作治疗,会演变成白血病。她在记者会上呼吁华人积极支持“331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让血癌病患者有一线生机。

每年超过1.2万名加人被诊断患上血癌,这些病人中有许多需要干细胞移植才能存活,但只有25%患者能从兄弟姐妹中找到相配的干细胞,这意味75%的患者必须依赖一个完全无血缘关系的慷慨馈赠者才能续命。

目前,于加拿大干细胞网络登记的人士多数为白人(74%),华人只占5%。国际上,由于华人登记者在全球干细胞资料库中只占少于3%,华裔病人能寻获合适捐赠者的机会少于20%。这意味大部分病者会在等候合适的捐赠期间逝世。

17至35岁男性最适合捐赠

331干细胞登记行动于大多伦多地区的登记地点,包括万锦广场、锦绣中华、龙城商场,爱静阁商场及密西沙加的Catholic Crosscultural Services (于Oceans超市侧)。活动将于当日上午11时至下午5时。详细资讯可浏览www.chinesestemcell.ca。年龄介乎17至35岁的年轻男性是适合捐赠干细胞人士的首选。

至于其他城市地点,温哥华:列治文时代坊、本拿比丽晶广场中信中心、Killarney社区中心;卡加利:卡城中华文化中心、太古广场;满地可:满地可中华文化宫。详情可浏览加华干细胞协会网页。

多个城市的市长,包括安省的多伦多市长、万锦市长及烈治文山市长,以及卑斯省的温哥华市长、列治文市长,以及本拿比市长均宣布将本年3月份定为“华人干细胞觉醒月”。另外,全国华人基督教教会亦宣布3月25日是“全国祈祷日”,为华人病患者祷告。

全国四大城市联手 3.31办华人干细胞登记

星岛日报/全国东西两岸多个大城市都将3月份定为“华人干细胞觉醒月”,今年3月31日加华干细胞协会与OneMatch第4度携手,在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及首次参与活动的满地可等四大城市、举办“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大行动”,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特别呼吁,年届17岁至35岁的华裔青年踊跃参与登记行动,只需10分钟便可救人一命。

其中一名急需寻找合适干细胞、现时就读12班的17岁华裔乐天女孩Katie Chong,昨日也呼吁尚未作干细胞捐赠登记的本国华人,到“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大行动”的不同举办地点,参与此具生命意义的行动。

加华干细胞协会主席吴姜国珊表示,现时加国共有32名华裔病患者正寻找合适的干细胞,华人病患者必须找到合适的华裔捐赠者,然而本国华裔合适捐赠人士数字却远不及主流社会人士。

她说,根据目前数字,加国干细胞网络的已登记人士中,74%为白种人,华裔则只占5%,这表示在加国能获幸运之神眷顾配对到合适干细胞的华裔病患者,其机率只有10%,可说是陷于“九死一生”的境况。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吴姜国珊特地提到,今年希望一些年届17岁至35岁、而又未曾登记过的华裔男性,本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慈悲之心,参加登记大行动;问到为何特别呼吁此年龄层的华裔青年,吴姜国珊称他们发现捐赠者之中,华裔女性似乎较男性积极,在此一年龄组别男性的捐赠率逊于华裔女性,在质与量的大前提下,今年特地呼吁此年龄组别男性参加登记行动。

加华干细胞协会联同OneMatch昨举行的记者会上,特别邀请了多名人士分享经历,包括去年赫然发现罹患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17岁加中混血儿少女Katie Chong、太太接受了干细胞捐赠正康复中的病者丈夫方建成、多伦多玛嘉烈医院肿瘤内科医生陈学愚医生,以及曾捐赠干细胞助人为乐的华裔青年余志龙等。

善心人救一个家庭

方建成的太太就是得到有心人乐意捐赠干细胞,令其一家从病患的绝望深渊中得到救助,方先生称,太太在接受了热心者的干细胞捐助后,身体状况已逐渐康复,他们一家四口又再重现欢颜。方先生表示,虽然他们不知道捐赠者是何人,但很希望能亲自向他道谢,他对捐赠者的善行铭感五内,善心人所救的其实不只一个生命,而是一个幸福家庭。

在2010年1月捐赠了干细胞救助生命的华裔青年余志龙表示,能够成为捐赠者是一种幸运与幸福,能够在不伤害自身又可帮助他人之下救助生命,令他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也令其生命充满意义。

“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大行动”将会在本月31日,分别在本国四大华人聚居城市∶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及满地可进行,而多伦多举行地点包括∶万锦广场、士嘉堡锦绣中华、中区华埠龙城商场、爱静阁商场及密西沙加Catholic Crosscultural Services进行,有兴趣参与干细胞登记行动的市民,可于当天早上11时至下午5时,到上述地点登记。

10分钟登记可救人 中加混血少女Katie待援手

星岛日报/今年只有17岁的加中混血少女Katie Chong谈到得病经过时,说得轻描淡写,但当中的痛苦可能只有她及家人才感受到。

一向热爱运动的Katie称,去年参加了一次夏令营之后,回家感到全身疲惫不堪,最初还不以为意,但疲累的情况不仅没有因时间过去而改善,更曾试过与母亲缓步跑了只有15米便因太疲累而要回家休息。

她称,母亲见状建议她往看家庭医生,Katie忆述家庭医生听罢征状后,建议她验血及转介至专科医生,就在数星期后医生通知Katie一家,Katie被诊断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

Katie家人甚至是她本人,都不太相信这个残酷事实,但冷静下来后,便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做。她的家人马上往验血及DNA,看看是否可以找到合适干细胞作Katie移植之用,但结果令人失望。之后,Katie母亲得悉有OneMatch及加华干细胞协会可以提供协助,便立即联络这些机构,希望透过已登记者的配对及社区呼吁,能找到合适捐赠者。

乐观的Katie深信,只要华裔市民愿意踏前一步,积极参与干细胞登记行动,一定会找到合适的干细胞,让她将来可以实践行医及参与“无国界医生”组织,救助更多有需要人士的梦想。

在玛嘉烈医院工作、见尽癌症病患者悲欢离合的肿瘤内科医生陈学愚形容,病患者找到合适干细胞的重要经历他也身同感受;他一名同于南京读大学读书的女性好友,在5、6年前确诊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病”,目前也是本国正等待合适干细胞移植的华裔病者之一。

在玛嘉烈医院工作逾10年的陈医生表示,明白到华人传统仍对捐赠体内器官,存在着一些误解,这现象在近几年其实已改善不少,但在本国华裔社区仍有空间,呼吁更多合资格华人,即年龄届乎17岁至50岁而又未曾进行干细胞登记人士参加。

他认为只要愈多华人参与登记捐赠干细胞,扩大华裔捐赠者的基数,便可以有更多拥有华裔血统病患者及其家人得以重生,发扬人类互助互爱精神。

华人3.31干细胞登记 满地可加入串连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加华干细胞协会与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路(One Match Stem Cell and Marrow Network)携手全加拿大主要华人社区,将于3月31日联合举行“331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今年主要华人社区除多伦多、温哥华及卡加利外,满地可则是首度参与干细胞捐赠的串连活动。

OneMatch干细胞及骨髓网路主席史密斯(Sue Smith)表示,相对于四年前首度举办干细胞捐赠的宣导活动,现今华人登记捐赠的人数较以往上升七倍,而且在每次的宣导活动之后,总会出现新一批的登记捐赠潮。更可喜的是,现今有许多的华人家长会鼓励家中的年轻子弟加入登记捐赠的行列,而这也可视为观念上的进步。

虽然华人登记捐赠干细胞的人数年年上升,但依据加华干细胞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加拿大华人干细胞捐赠者仅占5%,但白人族群却占74%。全球华人在世界干细胞资料库占少于3%,这也造成华裔病人能获得无血缘者捐赠的比例也少于20%。而目前加拿大也有32名华裔病患在等待捐赠。

史密斯进一步强调,虽然干细胞捐赠的活动应该被推广成全民性的运动,但特别欢迎年龄介于17至35岁的青壮年男性。首先男性没有因为怀孕而体内产生抗体的问题,其次是因为年轻男性的干细胞对于移植体对宿主所产生的排斥反应(GVHD)最低。

昨日在位于士嘉堡锦绣中华商场所举办的活动发表会,除放映加拿大华裔溜冰选手陈伟群及华裔加拿大小姐马艳冰的宣导短片,主办单位还另安排有17岁华裔混血女病患、病患家属及捐赠者的现身说法。而安省多伦多市、万锦市、烈治文山市、卑诗省的温哥华市、列治文市、本拿比市也将3月份订为“华人干细胞觉醒月”。

大多伦多地区“331全国华人干细胞登记行动”,时间自上午11时至下午5时。欲获得活动相关讯息者,可上www.onematch.ca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