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房产抵押信贷10年增170% 满银降楼按利率创新低

-房产抵押信贷10年增170%
-满银降楼按利率创新低
-1月新屋平均价格 持续上升


房产抵押信贷10年增170%

加通社多伦多8日电/房产抵押信托贷款(Home Equity Line of Credit,简称HELOCs)现已成为增长最快的加拿大民众取得低利贷款方式,由于利率不高相当吸引人,导致很多屋主将拥有的住宅视为个人提款机,而不考虑这些贷款以后都得偿还。

很多加拿大民众将房屋视为现金来源,只要想装修房屋、旅游、清偿到期债务,甚至投资RRSP帐户,都采用扺押贷款方式取得现金,因为其利率比信用卡及无担保贷款都要低,原因是银行会抵押房产做担保。但由于预期利率将上涨、房价会下跌,身背高额债务的屋主,应该设法清偿一些抵押贷款,以提高自己拥有的房产资产价值额度。

房产抵押贷款是国内市场成长最快的贷款来源,中央银行估计透过房产抵押贷款贷出的款项,在过去十年之间增加高达170%,比房屋贷款(mortgage)的增长幅度高出近两倍,可是根据TitlePlus产权保险公司最近所做的调查显示,将近60%受访者不了解HELOCs的含意,及和房屋贷款有何差异。

争相申请房产抵押贷款趋势、导致加拿大民众平均拥有的房屋资产价值已降至总价值之34%,是近20年的最低水准,降幅并在四年之内达到20%;中央银行最近指出,造成债务占家庭可支用所得高达153%的主要原因不是房屋贷款,而是屋主踊跃取得房产抵押贷款,以购买消费品、装修房屋或进行其他消费。

加拿大信用谘商顾问公司总监怀特指出,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以前很多民众申请房产抵押贷款用来还债,现在更多人借钱装修房屋或进行其他消费。她同时表示,她曾和申请房产抵押贷款的客户讨论过此事,发现他们的债务并未明显减少,但是拥有的房屋资产价值却越来越少,更难取得资金用来投资获利。

目前银行多同意房产抵押贷款的贷款总额最高达到房屋估值或买价的80%,但须先扣除原有房屋贷款的未偿还额度和其他欠款;换言之,屋主拥有的房屋资产价值越高,可获得的贷款额度就随之上升,不过申贷的房产抵押贷款额度越高,以后拥有的房屋资产价值亦将越低。

满银降楼按利率创新低
5年期2.99% 10年期3.99%

明报/满地可银行(BMO)昨日宣布再次调降房屋按揭利率,将5年期利率调降至2.99%,10年期利率调降至3.99%,其中10年期利率为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低,有可能引起其他竞争银行跟进,或掀起银行间的减息大战。

BMO在今年1月曾短暂将5年期利率调降至2.99%的水准,但在几周之后即调高至3.49%,昨日决定再降回2.99%,并自昨日起实施。该银行同时亦宣布调降10年期利率至3.99%,将自11日(周日)起实施,而不管5年期或10年期的固定利率,均是以25年还款期作为计算基准。

BMO说,新调低的两种年期按揭利率,有效期将只到3月28日为止,银行鼓励计划购屋人士,应该在期限前申请,以把握低利率的优惠。

在满地可银行首推5年期2.99%的优惠后,包括道明加拿大信托(TD Canada Trust)、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皇家银行(Royal Bank)也被迫跟进,推出4年期2.99%的利率,

利率相同,但年期的计算比BMO的5年少1年。

目前暂时不知道其他银行会如何因应BMO的再次降息,有经济分析师认为,BMO这次的减息虽然是一种“限时优惠”,但实施时间也有3周之久,对需要按揭的人士有如及时雨,但对其他竞争银行的按揭业务则产生相当威胁,等于大饼随时遭瓜分。

他说,BMO的减息必定激化同行间的按揭竞争,至于其他跟进的银行,是否完全比照,还是推出其他方案,则很快可以揭晓。

有专家则认为,银行再次调降利率,应该与最新报告显示全加房屋市场开始有降温现象、从卖方市场逐渐转为买家市场有密切关系。

丰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及地产专家沃伦(Adrienne Warren)称,整体房屋市场有降温现象,但在国际上仍比很多市场稳定。但她提醒,如果职位的增长明显放缓,又或者家庭的债务增加,则确实将会连累房屋市场。

银行减息自然受到买屋人士的欢迎,但却引起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及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等决策高层的忧虑。简尼即说过,担心减息养大了加人对借债的胃口,费拉逖则警告加拿大人必须注意家庭财政,量入而出。

1月新屋平均价格 持续上升

加通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统计局8日报告,全加拿大新屋平均价格持续成长,今年1月比去年12月上升0.1%,亦即月度涨幅与12月时持平。

加拿大统计局的这项报告说,新屋价格继续成长主要是因为卡加利和温哥华新屋价格仍在上升,抵销了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纽芬兰的圣约翰(St.John’s)新屋价格下跌的影响。在接受调查的21个都会地区中,有九个价格未变动。

如果以年度计算,在继去年12月新屋价格年度涨幅上升2.5%后,1月又升2.4%,主要是多伦多和安省的欧旭华(Oshawa)新屋价格涨幅很大。以月度计算,沙斯卡通新屋价格1月比12月增长0.7%,涨幅全加最大。月度价格跌幅最大的则是维多利亚,由于建筑商促销降价,月度跌幅达到0.8%。

此外,加拿大贷款及房屋公司(CMHC)公布最新全国新屋开工统计数据,大温哥华地区2月新屋开工数为1870单位,较去年同期的1414单位成长32%,其中以公寓等多单位住宅达1675单位,成长38%。反观独立屋则从去年的203户减至今年的195户,下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