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拓加中经贸关系 房利提4大指引

明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昨天应加中贸易理事会之邀,在该会的午餐会上,就加中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和加强,提出4点看法。

房利表示,自从他上次在卡加利任职副总领事至今的8年当中,中加经济关系有了重大发展。2003年时,双方贸易总量是100亿元,去年增加到470亿元。中国成为加拿大第2大贸易伙伴。

2003年,中国刚刚开始对加拿大的投资,去年中国已投资加拿大150亿元,成为加拿大第7大投资来源国。

2003年时,来加拿大观光的中国游客不足10万人,留学生3万人;去年,中国游客人数超过30万,学生达到7万人。

对如果进一步拓展双方的经贸关系,房利为与会的加商提供4个建议:

.抓住中国培养内需的机遇,今年是中国第12个5年计划的关键年,中国未来经济的重点之一,是培养内需市场。预料到2015年,中国国内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万亿美元。加商应把握时机,利用机会。

.乘外国投资保护协会的东风,增加双方投资。哈珀总理今次访问中国,终于签订了长期悬而未决的外国投资保护协议。这是哈珀此行所取得的最瞩目的成果,双方商界可以更加放心地互相投资。

.培养新的经济发展点,重点在石油、核能、可再生能源、矿产、农业、高科技、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医疗科学、生物医药、金融业等。

.继续合作探讨未来两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房利:加中应加强经贸合作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8日与加中贸易理事会会面,并就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未来贸易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房利在演讲中表示,2012年正值中国的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在此期间将加速经济发展,并将重点放在为经济重新塑型。据此提出的建议之一是,中加两国应该寻找更多元的发展机会,提倡贸易发展,加强引进海外投资。

房利提出的第二条建议,就是中国的公司应该走出国门,多投资国外有潜力的项目,例如加拿大的农业。针对第三点建议,房利表示,中国当前是加拿大第二大的经济贸易伙伴,因此,中加两国还应该加强在核能、石油等高科技项目上的合作,争取做到共同发展。

房利在会谈时,还拿八年前中加两国间的贸易数据与现在进行对比。他表示,八年前自己担任中国驻卡加利领馆的副总领事,当时中国对加拿大的贸易投资是100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470亿美元;2003年前往加拿大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不足10万人,在加拿大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只有3万人,但现在已经有超过20万名中国游客抵加游玩,更有超过7万名中国留学生正在加国求学,由此可见,中加两国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