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黄奇帆披露王立军事件细节 “休假式治疗”乃编造?

-黄奇帆披露王立军事件细节 “休假式治疗”乃编造?
-官方回应王立军案:市长带70辆警车赴成都纯属造谣
-重庆否认警车包围美领馆 王立军案仍迷雾重重
-骆家辉驳庇护传闻:王立军入领馆出席“正常预约会议”
-骆家辉两会遭围堵:王立军是自己离开
-汪洋妙答“王立军”问题:我来重庆的时候他没来
-汪洋被问到王立军 称记者找错了对象
-薄熙来谈收入分配改革重庆经验:共同富裕不是吃大锅饭
-李庄事件当事人爆惊人内幕 国际刑警直冒冷汗
-汪洋薄熙来将成两会焦点


黄奇帆披露王立军事件细节 “休假式治疗”乃编造?

多维新闻/打黑英雄王立军滞留美总领事馆事件依旧难见水落石出,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的王立军虽然缺席但更成媒体追逐的焦点。针对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事发后曾亲率70辆警车圈围美国领事馆的传言,黄奇帆在接受港媒专访时斥其乃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的八卦新闻。他披露事情原委,称事发后仅带领政府秘书长等人赴美领馆交涉,并成功劝说王立军与其一起走出美领馆,随即将其转国家安全系统调查,整个事件“很平和”。另有消息称当时黄奇帆还澄清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一说乃是官方微博发布者编造,但此细节未公布在港媒报道中。

黄奇帆详述事发后曾带领自己秘书长前往美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并与王立军本人具体地讨论两三个小时后成功说服其“愿意”同他们一起走出美国总领事馆。

黄奇帆2月28日对已在大陆落地的华文媒体凤凰称,王立军事件并无必要私下探讨。他坦诚自己早已注意到了网上有关他带领大批警车赴美领馆的传言,但认为那是不值一驳的八卦,因为现场车牌全是“川”字。

对于王立军事件后重庆官方微博曾明确称其接受“休假式治疗”的说法,3月5日有署名“穿雨衣的陌生人”爆料其实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黄奇帆也有澄清,指“休假式治疗”是发微博的人胡乱编的,后来还批评了他们,并透露“王立军精神确实有些问题,上半年就去过几次医院。”不过这段谈话并未出现在凤凰网的视频内容中。

3月5日重庆政府发言人亦针对黄奇帆的传闻澄清,指“重庆市长黄奇帆带70辆警车赶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将其包围”是谣言,当时只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重庆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成都,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网传装甲车的照片系伪造。该发言人同时否认了黄奇帆和中央有关部门“争夺”王立军的传言,称重庆始终“配合中央对王立军的调查取证工作”。

对于王立军的现状,该发言人称,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53岁的重庆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曾以“打黑英雄”立身。2012年2月2日脱离工作28年的警界,以副市长身份负责重庆经济工作;2月6日,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8日飞抵北京,重庆官方称其“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9日新华社通报称“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不到两周,美国知名报纸《纽约时报》发表名为《丑闻可能会终结薄熙来的仕途》的文章,海外亦有诸多传言将事件演绎成波及薄熙来仕途的“秘闻”。

以下为黄奇帆接受采访时披露的王立军事件详情:

凤凰网:如果你觉得不方便公开谈,私下里谈可以吗?

黄奇帆:私下里也没必要谈,我只要谈一条。你们微博上,网络上把我八卦一下的信息,我可以跟你们说,就是你们说我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那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我作为一个市长,发现我的副市长到了领事馆去,这件事发生以后,我理所当然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我也有权力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那么,我当然,我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就过去,我是一辆车,带了我的一个秘书长去的。去了以后,总领事在门口接了我,然后我们沟通,沟通了以后我就跟王立军就有很具体的讨论(两三个小时)。

那么,同时也说服他应该跟我出去,不要待在里面。王立军当然是,经过我们的沟通以后,说服了他,他愿意跟我们出来。因为他这件事情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员要去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所以,这个过程是我们很平和的一个过程。

这是我义不容辞是我的责任担当,所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我的一个同事,到这里面发生了什么问题,我首先要去了解,同时我应该做他的思想工作,因他长期如果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尽快地请他出来那当然是应该的。那么经过我们沟通,他愿意和我们一起出来就出来了。

至于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但是,这当然不是我会带去70辆车,这是八卦消息。你们上面写重庆什么什么,下面汽车拍出来的全是川,你说有点常识就知道,我们带车没带车。这是一个八卦新闻。(穆尧 撰稿)

官方回应王立军案:市长带70辆警车赴成都纯属造谣

华龙网/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众多媒体仍然对王立军一事、“打黑除恶”等重庆政法公安工作表示了关注,华龙网记者5日就此专门采访了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华龙网记者:请问王立军一事发生后,你如何看待重庆近几年的政法公安及“打黑除恶”工作?

答:近几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力推进平安重庆建设,探索推行交巡警合一、校警等警务体制改革,建立阳光政法查询监督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公、检、法、司、安各司其职,与纪委密切配合,坚决依法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了一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死刑案件均报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查,确保定罪量刑准确,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全市群众安全感指数、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去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国考核中位居第一,为全市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平安重庆”建设的成绩是突出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中央领导也是充分肯定的。这些成绩,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和政法系统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行为。王立军一事,绝不否定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不会影响重庆改革发展的大局。

华龙网记者:全国“两会”期间,不少记者仍然很关注王立军一事,请问发言人,你能否对王立军一事的有关情况作个介绍?

答:2月9日,关于王立军一事,外交部已正式对外表态,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鉴于此,重庆也就未对此事作更多说明。近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不少媒体仍然向我市领导询问此事,正好你们提到这个问题,我就了解的情况向你作个介绍,也愿意接受你们的采访。

华龙网记者:你能否介绍下王立军一事的最新情况?

答:据我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华龙网记者:有网上和媒体说事件发生后,黄奇帆市长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请问是否确有此事?

答: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只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同时,我也看到了网上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的。对网民和媒体对王立军一事的关注我们表示理解,但我们希望网民和媒体能够更客观、理性地发声。

华龙网记者:有网上和境外媒体说,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黄奇帆市长和重庆方面的人要将王立军带回重庆,请问是否有此事?

答:绝无此事,纯属造谣。王立军一事的处理,重庆自始至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地开展工作。事发后,市委庚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坚决配合中央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同时维护好重庆发展稳定大局,全力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华龙网记者:请你评价一下重庆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答:近几年来,重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民生导向的发展路子,扎实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五个重庆”建设,出台并落实“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民主法治十五条”,深入开展“唱读讲传”、“大下访”、“三进三同”、“结穷亲”等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市呈现出发展提速、改革深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不少重要的经济社会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近期,中央主要领导明确指出,重庆的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肯定,继续推进。我们将坚决落实好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扎实地推进全市各项工作,不断巩固重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决不辜负中央的殷殷重托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

我相信,重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百闻不如一见”,欢迎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来重庆走一走,看一看。

重庆否认警车包围美领馆 王立军案仍迷雾重重

明报/重庆市发言人指出,网上一张装甲车照片被鉴定造假。此为网上流传的其中一张声称是重庆警方装甲车开往成都美国领馆的照片。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发生迄今刚好一个月,重庆市政府发言人昨日高调否认较早时的传言,指所谓市长黄奇帆曾带70辆警车包围美领馆、要求强行将王立军带返重庆的报道“纯属造谣”,又指网上刊出的装甲车照片是造相。这是重庆官方首次正式回应王立军事件的细节,但事件仍然疑点重重。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官方华龙网专访时称,王立军一事,2月10日外交部已正式表态,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发言人称,调查工作已取得进展,经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后,中央将会严格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市长黄奇帆携两官交涉

对于有报道指王立军进入领馆后,黄奇帆带70辆警车去成都,该发言人否认说,“只有黄奇帆、陈存根(重庆市组织部长)、徐敬业(重庆市纪委书记)3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 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同时,我也看到了网上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Photoshop软件造相)的。”

发言人否认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内,黄奇帆要将王立军带回重庆的说法,指绝无此事,“王立军一事的处理,重庆由始至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地开展工作。”他说,对网民和媒体的关注表示理解,但希望网民和媒体能够更客观、理性地发声。

该发言人强调,打黑除恶工作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进行,死刑案件也均报经最高人民法院覆核、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查,“平安重庆”建设中央领导也是充分肯定的。这些成绩,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行为。王立军一事,绝不能否定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

“王立军事件”已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议题之一,甚至连人大辽宁代表团亦被问及。王立军曾任辽宁铁岭市公安局长,较早前铁岭现任公安局长谷凤杰涉贪被拘,有指与王立军有关。但辽宁省委书记王回应称,谷案是一个孤立事件,与其他事件没有关联,“特别是与一些重特大事件没有联系”。王还说:“王立军在辽宁,仅是普通干部。”

“他只是个普通干部”

王立军2月6日突然只身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并滞留一天。重庆官方其后公布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而网上和海外媒体则出现多种版本的传闻,令王立军事件充满话题性,甚至有分析指王立军事件将对其顶头上司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十八大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造成影响。

骆家辉驳庇护传闻:王立军入领馆出席“正常预约会议”

明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天表示,王立军2月初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出席“正常预约会议”,其后“自行离开”,变相否认被指曾建议华府庇护王立军的传闻。骆家辉表示,美方并未驱逐王立军。

“开约定会议”留逾24小时

骆家辉昨日到人民大会堂旁听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前被记者追问王立军事件。他说,王立军当天是“来开一个正常约定的会议”。记者问王立军是否被赶走的,骆家辉答道:“不,他是自行离开。”

骆家辉这番言论与他之前公开谈论王立军事件时的说法大致相同。内地左派学者司马南早前曾在一个座谈会上提问同一问题,骆家辉回应称王立军是以重庆副市长身分进入美领馆,与美方人员会面并逗留了逾24小时,最后“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离开。骆家辉强调,美国政府严格遵从程序和法规处理此事。

美国保守派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上月中曾报道,骆家辉在获悉王立军进入成都美领馆后,曾建议国务院准其庇护,但白宫担心这样做会破坏美中关系,拒绝接纳骆家辉建议。

骆家辉两会遭围堵:王立军是自己离开

文汇网/据凤凰卫视报道,在两会上,一些代表团,被记者们特别关注。重庆团代表,忙着回应“王立军”的请假问题,而浙江团的女代表们,则因为人手一件定制旗袍,成为值得期待的美丽风景。以下是3月5日凤凰网发布的文字实录。

又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围堵截,今年最难从记者的包围中脱身的,当属重庆代表团。有代表说,同为人大代表的王立军,调查式请假,没有影响重庆团的讨论,至于由哪个部门、怎样调查,代表们也不知道,讨论的重点还是建设好重庆。
重庆市长黄奇帆没有搭乘代表团集体乘坐的大巴,临近大会开始,伴着铃声的催促入场,还是被眼尖腿快的记者扑个正着,他说会把重庆建设得更好。连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也没能突破重围。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他到来出席例行安排的会议,后来他自行离开。”

记者:“他自己离开?”

骆家辉:“对”

记者:“还是被赶出去?”

骆家辉:“不是,不是,他自己离开。”

汪洋妙答“王立军”问题:我来重庆的时候他没来

北京晨报/在昨天的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同时提到了政府自身改革和行政审批权力的问题。汪洋表示,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朱小丹说,今后行政审批要坚持“宽准入、严监管”的原则,包括市场主体的准入、企业主体的准入和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准入。

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

有外国记者提问汪洋:“您谈改革时提出‘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那么‘利益集团’有哪些?怎样打击?”汪洋的言谈延续了机智幽默的风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几句开场白就让全场一片笑声:“我不记得我原话是不是说‘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我记得我说过现在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影响,这样理解更准确。”“但因为你是老外,你对我的讲话理解得不那么准确我也表示理解。”

汪洋说,目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利益格局的影响。“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真正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一小部分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他说,政府内部维护部门的审批权力,实际上也是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重要表现。“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这些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机关的影响,这一点确实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

政府改革最大阻力来自于政府本身

今年1月刚刚走马上任的广东省长朱小丹引用人民日报的《宁要微词,不要危机》的评论文章。“改革总会有微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但不改革是最大的危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就是既得利益格局,而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来自于政府自身。”朱小丹说,“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这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朱小丹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建设廉洁政府、廉政政府的要求。“现在回顾以往的经验教训,审批过多过滥,加上审批权力得不到应有的制约和监督,这样就必然产生腐败。以往的权钱交易,有相当部分是政府审批权和金钱的交易。”

朱小丹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原则就是“宽准入、严监管”。“该准入的不准入,准入了又不履行监管责任,这种情况是不行的。”他说,这种准入包括市场主体的准入、企业主体的准入,将来还有是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准入。

■汪洋·对答

>>>关于乌坎

“你们为什么对乌坎事件这么有兴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下?我采访一下你行不行?”

——当被记者问及乌坎事件,汪洋作出上述妙答。每年两会,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幽默的性情与语言的巧妙,都是广东代表团的绝对“看点”之一。昨天下午3点开始的全体会,中午12点不到就有人来会场占位。在媒体面前“身经百战”的汪洋,或许在媒体开放日之前就对媒体有可能抛出的“尖锐”问题有所准备。

>>>关于王立军

“我认为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我来重庆工作的时候他没来,他来的时候我走了。你问错对象了。”

——当被问及王立军事件时,汪洋则作出了这样风趣的回答。此外,主持人在答记者问环节首先强调每名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当汪洋遇到有提两个问题的记者时,都要先说:“你选一下,让我回答第一个还是第二个?”一位记者在提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时问了两个问题,这位副厅长一一作答。汪洋听到这儿说:“你做好人,让我很尴尬。”

>>>关于自己

“我现在是本着友好的态度利用人代会的时间,回答了你关于党代会的问题。”

——记者会接近尾声时,一位BBC的记者用蹩脚的中文提问:“今年年底共产党会换届中央领导人,我想问一下汪洋,在换届时你怎么推介自己?”汪洋的回答让记者会在一片笑声中结束:“你的普通话比广东话还难懂。但我基本上明白了你是问关于十八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讲不合适,到开十八大时我再回答。”

汪洋被问到王立军 称记者找错了对象

多维新闻源/3月5日下午,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召开。被问及乌坎选举,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按照法律进行,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谈到“王立军事件”,汪洋以“好象找错了对象”作为回答。

据香港媒体3月5日报道,对于乌坎事件,汪洋说,“其实今天有个思想准备大家会问,因为乌坎事件一个时期以来已经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乌坎事件海内外的媒体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港媒记者认为我们这件事情处理首先村民是满意的,社会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如果把刚才几位记者都涉及到的这个问题串起来说,我围绕这个问题答一点意见。第一位路透社的记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第二位日本记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在回答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时我说了我们关键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就能够处理好利益格局的影响,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我们改革,但是站好这个立足点非常重要。”

汪洋接着表示,这次在处理乌坎事件上,我们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经过初步了解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个村子里面村支书所实际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这是我们妥善解决乌坎问题的一个立足的基本判断或者是基本点。

汪洋说,解决乌坎问题,刚才提问的日本记者认为是在民主选举上开了先河。“我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如此而已。”

汪洋称,“我们没有说因为担心像乌坎村这样的事件去扩散而对这个问题的处理采取一些什么变通或者其他的态度,没有!我觉得我们对乌坎村事件的处理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就是我们要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因此,我们从乌坎村这个问题中间也有很多启示,我也说句老实话,当时决定省委工作组到这个村里去,省委副书记当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是因为这个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我们有这个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经验,推动村级组织的建设,改进我们村这个执政的基层单位能够更好地体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一理念。”

汪洋表示,开会之前也刚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广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若干意见的报告,可能会在2012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性的会议,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此外,当被日本媒体问及之前热门的“王立军事件”,汪洋回答道,“问王立军好象找错了对象,我虽然在重庆工作过,但是没有多长时间,王立军也是我离开以后到重庆的。当然,对于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我还是有所了解,这几年重庆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庆的干部群众对重庆的变化也表示很鼓舞,我作为一个在重庆工作的人对重庆这几年的进步也感到很高兴。”

3月3日,广东乌坎村采取不设候选人、本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成功选举产生村委会1名主任、1名副主任。由于当天其他人得票均未过半,7名村委会成员中的1名副主任和4名委员于进行了另行选举。此外,由于2月11日乌坎村选举村民小组长时,没有人得票超过法定票数,无人当选,当日还依法另行选举了乌坎7个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

薄熙来谈收入分配改革重庆经验:共同富裕不是吃大锅饭

新京报/昨日下午,全国人大重庆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公开发言,畅谈“收入分配改革”。他多次援引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并表示,从重庆经验可以看出,公平分配与优质高速发展可以兼得。

收入分配对解决社会问题至关重要

薄熙来引用国家统计局数据说,2007年至2010年,基尼系数达到0.469,“基尼系数现在看来比较高。”

他说,这次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出改善民生调节收入格局,并且提出对中、高、低收入居民采取不同政策,加大力度形成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这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重点,很有针对性,对解决当前社会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薄熙来认为,收入分配问题,至少有三方面影响。首先是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和心理;其次直接影响社会消费;最后,收入差距也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放松

薄熙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是,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放松。30年前,中国处于几乎完全封闭的状态,经济体制相对僵化,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不懈的努力,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但还要坚持到底。

在这个过程中,收入分配问题凸显出来,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实际上也影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光是思想上、精神上的,也是发展思路和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我个人理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一个要素条件。”

他指出,历任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道路,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重要的内涵和要素,我们既鼓励竞争,承认社会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高度重视社会公平,和中等收入、低收入群体怎么生活。”

谈重庆模式

“公平分配与高速发展能兼得”

薄熙来表示,共同富裕的道路走得通

薄熙来通过对比重庆发展数据认为,并不是拉大差距才能产生激励因素,实际上,“公平分配与优质高速发展是可以兼得的,重庆这些年就是走的这条路。”

薄熙来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它指引的道路是完全走得通的。

他拿重庆2011年和2007年各项经济数据来比较,2007年的GDP是4670亿,2011年翻一番,超过万亿,年均增幅15.7%,这在全国各省市中不算低,2011年是2007年的2.1倍。

农民人均纯收入,2007年3500元,2011年是6480元,也近乎翻番,城镇居民人居收入2007年1.2万,2011年是2万。

这个过程中重庆坚持对外开放,2007年实际到位外资11亿美元,2011年106亿美元,增长9.6倍。走出去这一块,2007年是0.5亿,去年是50亿元,增长98倍。

薄熙来表示,自己举这些数据,意思是走共同富裕之路是走得通的,共同富裕不是有些人脑子里想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最后经济僵化发展不起来。“这是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取得经济高速优质发展,而且走在全国前列,我觉得是可能的,二者是可以兼得的。”

李庄事件当事人爆惊人内幕 国际刑警直冒冷汗

李庄博客

2010年2月9日,李庄终审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下面,就是马晓军律师在我出狱前(2010年2月16日)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的李庄事件背后的黑幕,一位国际刑警看后,也后背直冒冷汗!

“李庄事件”真实经过

第一部分:案发前后

09年11月22日晚七时许,我与李庄到达重庆,龚刚华的司机王Y把我们接到五洲大酒店,没多久龚刚华来了,他对我们说稍后一个本地律师过来,此人以前在公安,和专案组的很熟。过了一会,吴JY律师到了,他透露了一些龚案消息:警方曾经两次移送到检察院,都被退回,这次不知为什么又起诉了,他拿出了一份通过内部搞来的《起诉意见书》让我们看,还神秘嘱咐,注意保密。这次谈话约凌晨一点结束。

23日早餐后,我们来到重庆一中院,书记员告知正在开会,让我们各自报出手机号码,进行登记,然后让回去等通知。李庄告知我,办理涉黑案子都是这样,是为了监听。下午四时许,我们接到书记员来电,通知第二天过去。
中午,我、李庄、吴JY、龚刚华、龚云飞、王Y、曾L、袁J一起在五洲大酒店吃饭,席间我们看到了央视关于龚案的报道。电视画面中,龚刚模被两个警察架着,走路一拐一拐的,显然有伤,当时吃饭的几个人都看到了这些画面。(可调央视视频资料)

24日上午,我们再次来到一中院,向书记员递交了委托手续,复印该案案卷,但与新闻报道的龚案2200份证据,109本卷宗相差甚远,总计只有两公分厚。李庄当场提出质疑,书记员说检察院就移送了这么多,想复印其他案卷你们就去检察院(当时她对前来复印案卷的其他律师也都这样讲)。由于复印案卷的律师比较多,书记员让我们下午过来拿案卷,我们只拿了《起诉书》就回到了酒店。拿到起诉书,李庄边看边说:怎么这么多罪名啊,龚刚华没说实话,原来告诉我只有一把枪,三个同案。

第一次会见

24日下午一上班,我们拿到卷宗后,李庄向陈YP庭长申请延期审理,遭拒。之后,我们就前往江北区看守所。车上,李庄快速翻阅卷宗,让我把龚的口供单独找出来递给他,他拿过去和起诉书对照,当时,李庄看出有明显的诱供(详见龚案侦查卷),15时左右,我们来到看守所,告知必须有专案组陪同才能会见,李庄当时就急了,指责看守所说律师会见不被监视监听,12月7日就要开庭了,案子已经进入审判阶段,你们公安无权限制律师会见,耽误开庭你们要负责等等。但无济于事,我们只好上楼找看守所领导和驻所检察官,但都没有找到。只好等待。专案组人员到来后,李庄与朱my律师又同他们争论,李庄的情绪很激动,大声斥责专案组,当时很多律师都在场,用手机进行了拍照和录像。最后,我们只好在警方监视下开始了第一次会见。

李庄先介绍了身份及委托经过。接着他问龚一些被抓经过和和审讯的情况,龚说:“6月份被抓,先关到南川看守所,8月份转到铁山坪民兵训练基地,11月22号才关在江北看守所。”李庄又说:那就是说,你前天才来到江北看守所,整个侦查、起诉两个阶段的半年时间都没有在这儿,你以前见过律师吗?”龚回答:没有。

李庄指着龚的口供问:“你口供中承认自己是黑老大,这儿有你的签字啊”。龚表情十分痛苦的说:“是我的签字,可我的口供都是他们事先编好后逼我签的,我要是不签字他们就打我、吊我。”

李庄指着身边的一位监视会见的警察问:“他打你了吗?”龚说:“他没有。”李庄再指另一位警察问:“他打你没有?”龚颤微微地说:“他、他没有打我,但打我的时候,他在场。”李庄仔细查看了龚两只手腕上的伤痕。

之后,李庄说:“开庭时我会申请法庭为你进行法医鉴定,申请延期审理。”龚说:“要是他们不同意怎么办?”李庄说:“如果那样,我就罢庭,不再继续辩护,法院就会休庭。”这时,站在身后监视的警察说:“你走了,法院可以指定其他律师啊,你以为你走了庭就不开了吗?”李庄转身对这位警察说:“法院指定的前提,是被告人没有委托律师。”于是,李庄让龚在委托书上写到‘拒绝人民法院为我指定其他辩护律师’,龚说不会写,李庄让我写好,让龚抄在委托书上。李庄还告诉龚:开庭时,我会提问你,你要大声的把被打的事情说出来,用肢体展现出来。说这些话时,警察就站在旁边,并没有制止我们。

这次会见,我用手写记录,李庄用电脑,抓我时,这些会见笔录都被公安扣押了。我向公安索要扣押清单,负责记录的警察叫陈MC没有给我。

这次会见大约有1小时左右,在会见过程中,李庄拿着樊奇杭的笔录就有关细节与龚核对。会见后,吴JY、龚YF开车过来接我们,之后,到陶然会馆吃饭,席间,龚刚华说:具内部消息,我们都被监控了,一定要小心,并且告知李庄:甚至你们都不能带着卷宗走出重庆,李庄非常不以为然。为电话保密起见,龚云飞还给了李庄几个新买的手机卡,让他联系案子时使用。

11月25日,我和李庄在酒店整理案卷没有出门。

第二次会见

通过阅卷,李庄将几十个有关疑问输入电脑,准备提问龚刚模,26日上午九点左右,我们第二次来到江北看守所,干警告知还得等专案组警察陪同,否则不让会见,李庄又和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李庄上楼找看守所领导,看到了周副所长,周称这是公安局的命令,没办法。等到大约10点30左右,专案组才到,一同监视会见。李庄与龚谈话,我用手写记录,为了便于监听,防止我们和龚交头接耳,龚身后的警察还将其身后的椅子又往后挪了挪,加大了我们和龚之间的距离。

当着警察的面(就是在我“监视居住”期间,该警察曾经多次强行查我爱人的通话记录),李庄对龚说:“我看了从法院复印的案卷,你私藏枪支、行贿等都是事实,你肯定是有罪的,开庭时对于这些指控你必须承认。”龚说:“我承认我私藏过枪支,也行过贿,但是我的确不是黑社会的老大,也没有叫他们杀李明航啊。”

李庄说:“在你的口供中发现9月30日与10月8日的口供大部分是复制的,连其中的错别字、病句、标点符号、方言都一样,我把其中相同的地方都标出来了,这显然是电脑粘贴的,要是按笔录中的内容,你就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人。”(详见龚案侦查卷)龚说:“我也知道笔录中的事大部分与我无关,都是他们事先编好笔录让我签字,我要是不签,他们就一直折磨我,我实在是被逼无奈才签的啊。”此时龚刚模的情绪有些激动,说话的时候都有些哽咽。

李庄问龚:“你说你被打、被吊了,他们在哪儿、用什么方法打你、吊你。”龚说:“当初抓我后,关在南川看守所,在那里没有挨打,从南川看守所转来后,当天就只在江北看守所办理了入所手续,一天没住,就把我拉到铁山坪民兵训练基地了,我是在那里挨打的……,吊了我八天八夜。”李庄惊讶地问:“八天八夜,那手腕不就物理性断裂了!”龚回答:“是在八天之内发生的。有时单手吊、有时双手吊。脚尖可以踩到电脑桌上,但脚跟够不着……吊我的叫彭w、打我的叫张k。吊的我大小便失禁,那些粪便顺着裤腿往下流,叫彭w的警察放我下来,令我手捧大便到卫生间,再脱下内裤擦地板,之后裸体继续吊我。刑警支队的一个姓何的支队长从门口经过,看到后还训斥彭W‘太不像话了,赶紧穿上衣服’,彭W放我下来,叫我穿上刚刚擦过地板的内裤,继续吊我。在铁山坪有一男一女两名医生一个姓王,一个姓唐,他们都为我治过伤。”

最后,李庄嘱咐龚:“将来开庭时,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就回答不知道,不要怕”此次会见大约有1小时左右。

12月2日上午,李庄电话中说,30号那天重庆一中院陈YP打他电话,希望庭前沟通,北京律协也督促他开庭前与法官交流一下,李庄答应他们最迟12月2日晚到重庆。

遵照北京律协的指示以及陈YP庭长的邀请,我们于12月3日上午9点多,来到了重庆一中院一个会议室。在场人员有我、李庄、陈YP庭长、李副院长、张H法官和另外一位领导。李副院长要求我们配合12月7日龚案的庭审,确保审判顺利进行。李庄说以下几点:没有证据目录;不能合法会见;起诉书缺页;口供之间,标点符号、错别字、方言雷同(详见侦查卷);复印的案卷与报道的情况相差甚远等重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怎么配合啊。并简单举例了他在辽阳市代理朱LY涉黑案因不能合法会见而导致延期开庭的案例。这期间,李庄言辞激烈,情绪有些激动。后来,书记员又给我们复印了证据目录,补上了起诉书缺页,领导们承诺一定协调有关,尽量保证律师的合法会见,同时声称,看守所不属于我们管。此次谈话一直进行到中午近一点了。临分手时,李庄问:12月7日的庭审还能否进行,法院要我们回去等通知。直至晚上11点左右,李庄仍在给陈庭长打电话,陈庭长说领导正在开会研究,让我们继续等通知。

第三次会见

李庄嘱咐我,为了防备12月7日仍然开庭,我们必须做好开庭准备。4日上午,我们第三次来到江北看守所,又遇会见受阻,看守所仍然要求有专案组陪同,李庄当即电话陈庭长,如果还是监视会见,12月7日肯定不能开庭,陈答应马上协调,2分钟左右,陈庭长回电,你们现在可以不受任何监视的会见了。但看守所还是不理我们,声称法院指挥不了看守所。

一个小时后,专案组到来,我们开始会见,在会见室内外,都有专案组警察监视,此次,李庄与他们发生最为激烈的争吵,期间,李庄用手指着一个叫张K的警察说,你是重庆最大的冤假错案制造者……你已经是刑讯逼供的犯罪嫌疑人了……你将来要买单的……你出去!争吵中,进来一个年龄大的警察将张K替换走了,但张K仍然在门口往里面张望。

这次监视下的会见约1小时20分钟左右。我用电脑做的记录。

12月5日下午,吴JY来到酒店,他说:“我已经找到了为龚刚模看伤的医生”,李庄说:“你做做工作,看能不能让他们出庭作证。”吴家友说:他们还要在重庆混,不可能的。”李庄说:“那你能不能给我安排一下,我见他们一面。”吴家友说:“尽量吧,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见你。”

晚上九点左右,一中院书记员来电话通知7号不开庭了,开庭时间另行通知。当即,李庄对我和龚云飞说:赶紧收拾行李,我们很有可能被抓,这儿非常危险,咱们去成都,我们连夜开车上了成渝高速,李庄驾车,临行前,李庄还给一个记者通报了这里的危险。

12月6日凌晨一时许,我们到达成都,李庄的朋友为我们安排在凯宾斯基酒店。在酒店李庄分析龚案可能出现的后果:1、重庆方面抓律师。2、把龚案退回补充侦查。3、把龚刚模的名次往后移。4、……。他分析抓律师的可能性最大。

12月7日下午,李庄让我回重庆一趟,通知龚开庭日期有变,安慰他一下,顺便回酒店的房间看看,有无公安局去过的迹象。龚云飞也担心龚刚模被自杀、被躲猫猫等,我就和龚云飞包了一辆出租车回到重庆,在傍晚时分,我将起诉书复印件交给了李庄指定的记者。当晚,我仍住在五洲大酒店。

12月8日上午,龚云飞找了万贯律师所廖CQ律师,陪同我一起去看守所会见了龚刚模,我还让龚写了一份保证书,内容为:我保证如实回答与案件有关的问题,不自杀、不自残(抓我时该保证书也被公安扣押)。一是弥补以前会见笔录没有龚刚模签字;二是稳定他的情绪。下午,我和龚云飞一起乘动车返回成都。

12月11日上午,李庄接所里通知,要求尽快返京。

12月11日晚上,李庄来电告知我,他接到陈庭长的电话,说龚刚模情绪不稳,要求会见律师。因为14、15两天他在最高院开庭,他让我明天去会见龚刚模,并叫我先联系龚云飞,我给龚云飞打电话,始终未通,最后接电话的是龚云飞爱人,她说龚云飞被公安局带走了,我当即告知了李庄。

以上是我与李庄代理龚刚模案的真实经过,我也是这样向重庆市公安机关第一次陈述的,但他们根本不听,逼迫我在他们编好的笔录上签字。

对我的审讯

2009年12月13日我被重庆警方抓捕,当晚把我关押在北京朝阳区看守所(一夜未眠),14日10点左右,重庆警方押我飞往重庆,下飞机后,先对我照相,后来,向对付恐怕恐怖分子一样,给我戴上黑头套,把我弄上汽车,开了很长时间,我也不知他们要把我带向那里。

汽车停下,我被带到一个建筑物里面,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江北看守所,到达看守所之后,他们马不停蹄的对我进行连夜审讯,时间一直持续到16日上午10点左右。在此期间,没有睡眠,吃一些监室里面的剩饭,专案组问我与李庄三次会见的过程,我说:“会见时你们在场,又有监控录像,干嘛问我啊。”审讯人员说:“我们有录像是我们的,现在是叫你说”。在长时间讯问无果的情况下,警方拿一沓材料给我看,并说这是根据监控的同步录音录像整理的材料。还让我看龚云飞的笔录,说他们都招了,给我施加压力,之后,又来了一位领导模样的人,旁边的人介绍:这是我们公安局政委,政委讲:其实你没有事,说完就放了你啦……。由于连续90余小时没有睡觉,神志不清,在加上他们的高压威胁等,我被迫在他们事先编好的笔录上签了字,他们还不让我修改。

他们还逼我给全国律协写一份致歉信,内容与吴家友的致歉信大概相同。同时承认“我没有对李庄的违法违纪行为予以制止”等等。

12月18日,警方提讯:“现在对你进行录像,这是你前几天的笔录,你看一下,一会录像就按这上面的内容说”。因为是他们编的,我很难记住,就说:“这么多东西我记不清楚。”他们说:“你先仔细看看,录像时我们会给你提示的。”就这样,在逼迫和提示下,对我进行了录像。

12月24日,警方提讯:“你爱人要求律师会见,我们的意思是免了”。由于十几天没有外界消息,我十分急迫的说:“请律师会见,是当事人的权利啊”。我们争执了很长时间,但最后他们还是逼迫我给爱人写了一封信,大致内容为建议她不要请律师会见了。

不愿意出庭作证的真相

李庄案一审开庭前的一天,警方再次来提讯,对我说:“隔壁屋里就是江北法院的法官,你过去就对他们说你不愿出庭作证就行了。”见到法官后,他们给我一份《出庭作证通知书》并给我做笔录,问我是否愿意出庭作证,虽然我内心想出庭作证,但由于害怕他们对我用刑,就违心的说了不愿意。但是,我要求法官在笔录上多写了一句:“详见三次会见笔录”这样我就回监室了。

没一会,专案组又把我从监室里提出来,严厉呵斥我:“你怎么回事,不是说好了,只说不愿意出庭就行了,干嘛说那么多啊,过去,重新写一份。”于是,他们又押我回去,法官又重新给我作了一份笔录,笔录内容大致为:没有受胁迫,不愿意出庭作证,该笔录内容属实,去掉了刚才“详见三次会见笔录”的内容。

第二部分 所谓被“监视居住”期间

2010年1月8日晚11点左右,专案组让我看手机新闻,对我说李庄已判两年半,你们肯定是有罪的,但是你还年轻,跟李庄不一样,所以我们准备对你进行监视居住,让你爱人过来陪你,你写一下保证书和悔罪书,我就按他们的要求写了。1月9日上午11点左右,警方把我带出看守所。

1月9日中午12时许,我被押解到一个居民住宅区,下午两点左右警方让我与爱人通话,她接到电话后,表示马上过来。但是两个小时后,在我爱人赶往重庆的路上,他们又表示不让我爱人过来了,在我的苦苦哀求下,他们勉强同意。事后,我爱人告诉我,她也哀求了警方很长时间。

10日凌晨一点左右,我爱人到达我所在的居民楼,刚进房间,我爱人的手机就被一个警察强行没收了,并严厉告知禁止跟外界联系,不要告诉外面这里的情况。

同日,警方逼迫我爱人写了在“监视居住”期间自愿陪同我的《自愿书》,大致内容为:在马晓军“监视居住”期间内,自愿陪同。同时,他们还叫我写了在“监视居住”期间申请警方保护的 《申请书》,大致内容为:在监视期间内,为了本人安全,申请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对我进行保护。如果不写,肯定就不让她在这里陪我了。

警察二班倒,每班三人,对我们夫妻进行24小时监控,不让回去,也不让我们单独行动,一切要在他们的控制之下。其中一班警察叫王J、刘ZY和一个姓邬的、另一班有匡W、陈MC、唐Y还有姓项的、姓郭的(有替换)。

1月13日晚上,张P、何JH两位领导来到看押我的地方,提出叫我爱人为我办理取保候审的手续,不叫“监视居住”了,但实际上还是不让我们离开这个看押地,仍然保持目前状况,还是警方监控。我们问警方:“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说:“因为李庄在看守所里‘咬’你,说为什么判了他而不判你。”(当时不知道李庄在法庭上保护我)我问那又怎样,他们说:“这样我们就能对外宣称你们办了取保候审离开了重庆,我们找不到你,把事情拖过李庄二审结束,李庄就咬不成你了。”我爱人说:“办了取保候审又不让我们走,那我们死到这里也没人知道,我们家人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到时候,你们会拿出《取保候审决定书》推脱责任,我们不同意,如果办理取保候审,我们必须离开。”他们听后表示不同意。我说:“那你们逮捕我吧,我去看守所,那里安全,我要二审出庭作证。”他们说:“那这样你就会被提起公诉。”我说:“随便,判就判吧。”僵持很久后,他们放弃了此做法。负责监视的警察还买了些小吃安抚我们道:“这件事情过去了,不要再提了。”

1月22日晚七点左右,专案组又把我带到刑警队,拿出我以前的询问笔录,让我看一看、背一背,并告诉我一会儿去检察院就按询问笔录上的说。到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后,我见到一位姓冉的处长和一位女的检察官,他们挂的胸牌上显示是侦查监督处(后来知道他们都是李庄案二审的公诉人),我当时心里很是疑问:李庄都在二审期间了,怎么出来侦查监督处的人来询问我。他们对我进行了询问并做了笔录,最后他们让我在笔录上签字,我以他们无权对我进行询问为由拒不签字。

1月23日,在看押地,警方告知我因为昨天在检察院的笔录上我没有签字,故需要我再次去检察院做笔录并录像。这时一个姓刘的警察拿出我的询问笔录,让我详细背诵其内容,并跟我做情景演练,为再次去检察院做准备。对此,我和我爱人坚决反对,不跟他们配合。后来,江北分局局长何NP、李副局长、刑警队何JH、张P队长等多位领导来了,他们一起向我和我爱人施压,直到24日凌晨两点多,在巨大压力下,我被迫同意向检察院做虚假的陈述,并接受录像。

1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刑警队的何JH拿出李庄的《悔罪书》让我们看,(当时没有发现藏头诗)内容与李庄在二审开庭时有关“认罪”的六段口述内容大概一致。姓刘的警察又拿出以前对我的询问笔录,让我背诵其内容,再次做情景演练,下午我被带到重庆检察院一分院,(其中有李庄二审出庭时一男一女两位检察官)他们给我做的笔录和录像,期间,由于身体不适,我还出去呕吐过一次。笔录主要内容是承认原来在公安机关的笔录属实。

同日,我爱人因工作急需回家,但专案组张P对我爱人说:李庄二审尚未开庭,你不能离开。我爱人只好向单位继续请假。

1月26日下午,警方两位领导来到看押我的地方,让我给高子程(李庄辩护人)通电话,并要求我按照他们事前起草的文稿来念,为此他们对我进行了多次的现场情景演练。文稿内容大致为:前几天我去检察院得知您在找我,我不愿出庭作证,我以前所说的是事实,我从网上看到对李庄案的评论很多,对我和我的家庭压力很大,因此不愿意出庭作证。实际上,我们根本也不能上网,根本不知道外界任何消息。

由于高子程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大家就一直等到傍晚,晚上七点左右,高子程将电话打过来,他们赶紧挂了电话,设置录音功能后让我再打给高,我和高子程进行了简单的通话,并被录音,因为通话时间比较短,未能按照警方提供的文稿来念,只是表示了不出庭作证,故警方又让我手写了一份不出庭作证的证明。

1月29日,刘姓警察开车带我到一中院,李庄案二审法官给我一份《出庭作证通知书》,并对我做了笔录,大致内容仍然是问我是否愿意出庭,我按照他们提前的警告,说了“不同意出庭作证”。

2010年2月2日晚10点许,我爱人因工作原因,经再三恳请警方,同意她可以先走,但我还是不能离开。我爱人临走时,警方给买了很多礼品,并亲自送到火车上面,后来听我爱人说:警察们直至盯着她乘坐的火车开走,才放心。

李庄终审宣判后,2月10日,警方让我缴纳3000元保证金,给我办理了取保候审,之后,警方出资给我买了机票,还为我购买了些土特产,送我登机。离开前,刑警队何JH支队长对我威胁道:马晓军,你是法律专家,你要知道出去后改变证言的后果。

在被秘密关押于居民小区的一个月期间,警方为了日后能够证明我们在被看押时是自由的,让我们跟他们出去逛街、吃饭、看电影。还带我去统景温泉区,并对我们进行拍照、录像,以显示我们非常愉快、轻松,实际上,对我们的监控寸步不离。

在看押期间,警方为了证明是我在重庆租了房子居住,与他们无关,还拿了一份租房协议书让我签字,协议中的租赁期限为2010年1月8日至2月8日,房主为刘晓东,地址为重庆市江北区建北三村35号2-1。可是,对我的《监视居住决定书》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建北三村25号2-1不符,由于地址不符,我拒不签字,他们只好离开。我爱人发现一张《电费缴费通知单》,看押我们的实际地点为:重庆市江北区建北三村35号2-1。

以上是整个事件的真实始末,绝无半点虚假,此前或者此后如有与本次矛盾的陈述,均以本次证明为准。

马晓军

2010年2月16日

补充:

2011年2月初,张P通知我去重庆办理解除取保候审的手续,

2011年2月12日,我和爱人一起坐动车去的重庆,江北公安分局一名叫陈JS的警察(河北唐山口音)来车站接的我们,他首先问是否有记者找过我,我说没有。后来江北分局李副局长特意见了我,对我严肃的说:这个案子涉及到政治问题,你以后不要参与。

后来,在网络视频上看到李庄第二季开庭前,法庭外有打横幅的“群众”,有位女交警前去阻止,此时,一个男子上前对女交警耳语了几句,我忽然发现该男子就是看押过我的专案组警察,姓项,(在画面中戴眼镜、横跨背包、穿格子衣服,网络上有他的视频)。

汪洋薄熙来将成两会焦点

华尔街日报/汪洋和薄熙来的任何公开的言论──包括在人大期间做工作报告或是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的言论──都将是他们争取进入最高权力机构而宣扬各自政治主张的机会。

共产党内部关于中国未来的争论,不会在下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公开呈现,但却体现在两位省级领导人身上。他们都是今年秋季进入共产党最高机构的人选,各自代表着截然相反的发展道路。

中国橡皮图章式的全国人大将举行为期10天的年度会议,这是10年一次的领导人变更之前中国政坛最后一场精心安排的重大活动。与会的大约3,000名代表可能不会公开讨论谁将进入新的领导集体,以及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哪种经济增长模式。

但与会代表的私下讨论可能会围绕这两个问题、以及两位省级党委书记而展开。

一位是西南大城市重庆的市委书记薄熙来,他主张政府强力干预经济,并主张恢复毛泽东时代的集体主义精神。另一位是南方出口大省广东的省委书记汪洋,他主张减弱政府角色,为民营企业和公民社会留出更多空间。

自上个月曝出涉及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的丑闻之后,薄熙来身上的星光似乎正在褪去。而汪洋最近对一起村民抗议事件的处理则赢得了赞扬,很多人原本以为在广东发生这类事件会遭到武力镇压。

官方强调的全国人大会议环节,应该会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新闻发布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和2012年预算一道在下周一发布,新闻发布会一般是在会议最后一天举行。

大会应该有助于明确政府今年的政策议程。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今年的政策将是适度宽松,以支撑经济增长,财政支出将向保障房等“民生”领域倾斜。

她撰写研究报告说,我们预计地区发展与城市化、产业升级、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将成为主旋律的一部分。

外界预计温家宝将会再次呼吁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但在他的总理任期进入最后一年之际,外界普遍认为他难以再有什么作为,他在过去两年反复做出的改革呼吁也没能转化成政策。

所以,包括商界领袖、学者、军方官员和党政官员在内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在把目光投向下一届领导人,希望看到他们关于管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策信号。

薄熙来和汪洋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的热门人选。在现任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另外六名常委今年10月或11月卸任之后,他们将有机会进入这一中国最高的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共有九人。

分析人士说,这二人的任何公开的言论──包括在人大期间做工作报告或是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的言论──都将是他们争取进入最高权力机构而宣扬各自政治主张的机会。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中国政治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说,观察薄熙来是否会在今年保持低调将会是很有趣的事。他说,我们可能也会看到汪洋对在广东发生的事件更为强硬一些。这些信号将会告诉我们谁处于竞争的上风。

薄熙来最近几年为自己树立了威望,他的一些引人注目的举措包括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公共财政支出,尤其是在社会保障房建设方面;高调打击有组织犯罪;以及引发争议的鼓励当地百姓唱红歌(毛泽东时代的革命歌曲)行动。

去年,在几位高层领导人访问重庆并赞扬了“重庆模式”之后,薄熙来被认为是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最热人选。薄熙来在上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大力宣传“重庆模式”。

然而最近,一桩与其手下前公安局长、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有关的丑闻影响到了薄熙来。今年2月,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的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随后被包围领事馆的武警带走。

如果薄熙来在全国人大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将首次直接面对关于这一丑闻的提问。到目前为止,重庆政府只是发布信息说王立军由于压力过大,正在进行“休假式治疗”。

当地官员一直在试图撇清薄熙来与这次丑闻之间的关系,暗示王立军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周二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中告诉一些参会者,王立军患有疾病。

与此同时,薄熙来继续公开露面并接待来宾,这令部分分析人士得出结论说,薄熙来仍然得到党内强大势力的支持。

其它分析人士则认为,就算薄熙来没能成为政治局常委,中共仍可能借鉴他的很多思想。薄熙来的想法尤其受到国家安全机关、国有企业和其它视自由化改革为威胁的支持者的欢迎。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国项目协调员凯尼格(Thomas Koenig)写道,围绕上述丑闻持续的不确定性指明了这一事实,即数十年来头一次我们可能正在观察一场因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未来而引发的斗争。

相比之下,外界认为汪洋在去年陷入了政治麻烦,因为此前在农民工中出现的多起群体性事件似乎阻碍了他实现宣称所要建设“幸福广东”的目标。“幸福广东”的侧重点将从经济增长转移至社会问题上。

然而今年,汪洋因在处理广东乌坎村群体性事件时使用了相对宽松的手段而受到赞誉。乌坎事件缘起村民指责村委会非法出让村里土地。乌坎村原来的村领导被解职,此前达成的土地开发计划被冻结,村里举行了选举。

在纪念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20周年的相关活动中,国家媒体也强调了汪洋这种更为开放的政策。

本周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中国政府一家顶级智库发布联合的一份报告建议中国经济进行全面变革,自由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受到推动。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减少国有企业的权力以及打破垄断等。

汪洋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比较低调,但今年部分分析人士预计他会展现广东渐进式改革的成果。这些改革包括解除非政府组织面临的诸多限制,同时给这些组织拨款。

据广东省政府官方报纸《广州日报》报道,周一,在省级官员参加的一个会议上,汪洋强调要加快建设“小政府”和“大社会”
汪洋说,清晰界定政府职能边界,把不该由政府负责的事项都转移出去,真正转到社会、转到市场上去,把该由政府负责的工作切实做好,建设“小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