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麦克琳杂志:房市泡沫恐破裂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3日电/加拿大发行量数一数二的新闻周刊,现在也加入到警告民众房市已摇摇欲坠的行列,23日出版的麦克琳杂志(Maclean’s)告诫,加拿大的屋主们有可能即将发现,自己同样处于数年前美国屋主面对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困境。

该杂志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由于包括加拿大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以畸形的低利率促成国民背负巨额债务,一旦贷款利率回升到正常水准,本国房地产市场便将应声轰然倒地,众多屋主因为无力继续还贷,而导致其以巨额贷款购置的住宅遭银行法拍。

这篇文章的作者麦克马洪说:“现在似乎有种感觉是我们安然度过全球经济衰退,我们没有犯美国那类错误,美国人制造的房市泡沫只是一种孤立现象。然而,人们只要仔细看看国民的财务状况,便能看到实际上我们也正在犯同样的错误。在某些情形下,目前加拿大人的家庭财务状况比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前都更严重。”

他在文章中说,加拿大人收入增长极其缓慢,很多人的卡债负担已很重,迫使他们只好以自己的住宅作抵押借钱消费,这一情形已比美国爆发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前更为严重。

麦克马洪又指出,美国2005年时家庭负债与收入之比为130%,目前加拿大家庭这个比率为153%;美国2005年时房地产业产出占当年GDP23.5%,加拿大目前是27%;美国2005年时,建筑业提供的工作职位占当年工作职位总数的5.5%,加拿大目前是7.4%。他列举这一系列统计数据都是为了说明,加拿大经济对房地产业依赖极重,这个市场一旦衰退,甚至有可能对全加经济构成可怕的损害。

麦克琳杂志的警告与一些国外经济观察家发出的警报相同,例如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到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的经济学家,都在日前先后警告,与美国2008年爆发的房地产市场崩溃事件之前的情形相比,加拿大现在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而加拿大房市已危如累卵。

然而,加拿大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本国房地产市场有望软着陆,而且软着陆的过程已经开始。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BMO)上月底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就认为,加拿大的房价“有点贵”,但将有望避过崩溃或者房价大幅度下跌,或许只有温哥华是个例外。满银经济师的分析显示,国外的经济观察家们,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发出的警示,不是夸大其词,就是简单化了。

由满银经济师库柏和高迪瑞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最令人瞩目的问题是加拿大房价看来有点偏高,但距离形成房市泡沫还很遥远。”这两位权威经济学家继续说:“我们认为,本国房地产市场更像一个气球,而非泡沫─当泡沫破裂时,总是令人痛苦,而气球如果不遭针刺,只会慢慢泄气。”

他们也以统计数据为例说明,加拿大家庭与美国人在财力方面很不一样:加拿大人房产中的自有资金比率是67%,剩下的33%是银行贷款,而美国人只拥有房产的39%,61%是银行贷款。如果将美国家庭需要自己承担医疗费用因素计算在内,加拿大家庭的债务与收入之比更是远优于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