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四川公安副厅长协助王立军到美领馆

-四川公安副厅长协助王立军到美领馆
-海外误读中共政治派别 王立军案显示薄熙来是极左派
-传王立军现在北京卫戍区 网传闯馆过程有误
-王立军独闯美领馆后杳无音信 学者呼吁依法办案人道关怀
-王立军:一段脍炙人口的暗杀传言
-关键时刻 江泽民“挺身而出”


四川公安副厅长协助王立军到美领馆

苹果日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震惊中外,但闯馆过程众说纷纭。内地权威消息对本报透露,王逃离计划经过精心部署:由四川省公安厅某副厅长牵桥搭线约见美领馆官员;王携带了三包涉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黑材料,但最终交北京;中美最后达成协议,中方车辆由美领馆后门接王离开。

权威消息指,本月 6日上午, 52岁的王立军带两名保镳与一名司机,驾一辆没挂车牌的越野车离开重庆往成都,在成渝高速(成都至重庆)路上,副部级的王致电相熟的四川省公安厅某副厅长,称有要事商讨。该副厅长亲自驱车到高速出口接王。两人中午吃饭期间,王称有要事想找美领馆高层相讨,但无预约。与美领馆有交往的该副厅长自动请缨,致电总领事何孟德( Haymond),傍晚时亲自送王到美领馆门口,自己和王的保镳、司机在外等候。

重庆40特警包围美领馆

“副厅长见王进去后一小时还没出来,王和总领事的手机又不通,知大势不妙,随即致电上司公安厅长曾省权。”消息人士称,曾见事态严重,马上报告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刘向北京汇报。中方层层上报同时,何孟德亦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Gary locke),骆又致电华盛顿。

2月 7日,中美就事件交涉期间,正在云南考察的薄熙来下令,重庆 40名特警当日下午杀到成都,包围美领馆要求放人。不久成都数十名公安亦接令赴现场“保护美领馆”。

王立军在美领馆逗留期间向北京提出多项要求,包括要求国家安全部介入、愿自愿离开美领馆、到北京接受调查等。据悉北京一一答应。 7日晚国安部副部长邱进带公安部长助理李伟等人抵成都,与美方交涉,并下令重庆武警和成都公安撤离,一度遭重庆方拒绝。

知情者说:“王立军后来致电司机,询问车上三包纸袋(涉薄熙来问题的材料)是否还在。然后指示司机把东西交给指定的国安部人员。” 8日凌晨,美领馆后门突然打开,馆外一辆车打开车尾门,缓缓倒入领馆,王立军见车上三包东西还在,遂由车尾上车,离开美领馆,并于当日早上在国安部官员押解下,从成都飞往北京。

8日上午 10时 54分,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接受休假式的治疗”;知情者指,薄熙来指使重庆当局发此消息,未获北京同意,事后被批。消息称,王立军虽为薄熙来打黑卖命,但他遭中纪委调查时求助薄竟被拒绝,又因自己在打黑时得罪黑白两道,为保命免死于重庆,乘薄带队到昆明考察,逃往成都。

消息人士并无透露为王立军“搭桥”的四川公安厅副厅长姓名,但据公安职责只有分管外事负责人才能有此便利,而官方网站显示,四川省公安厅分管外事的副厅长为岳德松。传有关副厅长正接受当局审查。岳 2002年出任公安副厅长,与王立军相熟。有消息指,王是藉口要与美商讨“反恐”,获准入领馆的,因王是中、美反恐联络小组中方三位联络官之一。但有关说法无法证实。四川省公安厅长本月 10日换马,原厅长曾省权升省人大秘书长,厅长由侍俊接任,侍还兼省长助理。

海外误读中共政治派别 王立军案显示薄熙来是极左派

博讯/薄、周、江本不是一派 在王立军引爆的重庆问题上,9常委高度一致

近年来,博讯从多渠道了解,中共的派别不是黑白、经纬那样分明,应该说错综复杂,分歧往往是具体问题上。

美国之音爆出周永康有计划联手薄熙来阻止习近平上位的消息,海外有网站报道称,江、周、薄是一派,关键时,江泽民抛弃了薄熙来。博迅据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透露,江泽民和周永康以前算是关系不错,但不是所谓的“一派”,后来关系更为疏远。

习近平显然是江泽民时代就定下的接班人,据悉,在这个安排上,胡锦涛等也是支持的。

中共矛盾纷争,但高层多年有很多(潜)规则和默契。例如,传闻中的进了常委就不会有刑罚之忧,这就避免了因为对下场的恐惧而斗的你死我活。如果王立军事件爆出的周、薄有计划,那么这个计划违反了中共规则,因此,对薄熙来的处理上,9常委高度一致。如果传闻周、薄计划是真,牵涉在其中的周永康在18大的发言权被消减,影响了政法委、公安部的布局。

习近平不可能参与、策划薄、王案

有媒体报道成胡锦涛、习近平联手对付薄熙来,这是对中共政情不了解。

不同的知情人士对博讯表示,作为接班人的习近平,在正式上任前,不会有自己的观点,也不会做什么事情。此次习近平访问美国等国家,就像媒体当年问:“谁是胡锦涛?(Who is Hu?)”一样,媒体继续问:“谁是习近平?”美国媒体普遍结论,对习近平的想法等所知甚少。

习近平这个时期,公开说的一定是当前领导层集体的共识性的东西,只是习近平的个人魅力让美国媒体叫好,说他“自信、幽默、、、、”在人权等问题的表达上,语言更为圆滑,不那么生硬、老套,但还是遵守了中共多年的基本格调。

在王立军和薄熙来问题上,消息人士透露,和习近平没有任何关系,这个时期他不可能插手、策划。

王立军事件暴露出薄熙来等可能是全国极左的后台

王立军事发,海内外媒体都把焦点指向薄熙来,薄熙来每次在重庆媒体曝光的报道,都是国内各新闻网站的焦点条目,其用意很明显:大家都在关注、猜测何时有薄书记的爆炸消息,何时不在新闻中出现。

国内最不同的声音,就是乌有之乡,他们不顾中央的态度,也不管民众对“黑打”、极左的反感,极高调的对薄熙来支持。

其中一篇文章的语言极其肮脏,但把薄熙来看的和神一样。
如果说薄熙来唱红等举动,和乌有之乡是偶然的一致,重庆事件后乌有之乡的言论,证明薄熙来以及薄熙来在高层的支持者(们)是乌有之乡的后台,可见,薄书记等想把中国倒退回文革,变成朝鲜,不是空穴来风。

传王立军现在北京卫戍区 网传闯馆过程有误

网络/2月6日下午,王立军说今天是元宵节,你们两个(助理和司机)早点回家吧。然后王驾车去成都,在先前和美领馆联络定下的成都近郊换乘美领馆车辆,晚8点到达。黄奇帆和市府办到处找不到王,判断

一可能王会寻短见,二可能王精神失常失踪。中美经近九小时交涉,有关方面和王立军通过三次电话,三方达成谅解意向,保障王立军安全和法律、政治、公民权利;事件处理解决会做一定程度的公开;会以外交途径知会美驻华大使馆。

2月7日傍晚,美领馆车辆载着王立军在预订地点由王立军自己走上四川省政府车辆,交成都警备区。2月8日七点,省军区保卫部以专机押送王立军赴京,关押在北京卫戍区。网传的国安副部长邱进等七人带王立军搭民航返京,那只是邱进七人公干之后自己返京,其中并没有王立军。网传的王立军戴假发闯馆一说,也不是事实。重庆警方围馆实属多此一举,可能是为了引起百姓注意,百姓一打听就会泄密。最初中美都想保密。给人感觉就是重庆生怕外界不知道王立军闯了馆。越公开,王立军越安全,陷害王立军的人越不安全

王立军独闯美领馆后杳无音信 学者呼吁依法办案人道关怀

德国之声/王立军“独闯美领馆”事件后,中国当局对该事件封锁消息,王立军目前在哪里?官方如何处置都暂且成谜,中国学者陈子明撰文希望当局立即公示事件真相和依法办案。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被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等人带到北京”调查”。此后传出消息,王立军的妻子肖淑丽、弟弟王立辉(辽宁铁岭铁煤集团运输部武装保卫处处长)先是赶到重庆市,向有关部门了解王立军的真实处境,遭到拒绝。随后他们又前往首都北京,在公安部的接待室,他们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在国家安全部,他们得到的回复是”无可奉告”。迄今为止,王立军的直系亲属都没有关于他的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据家属介绍,王立军年过八旬的独居老父亲,闻听王立军如此大的变故,整天精神恍惚、茶饭不思、念子心切。

关于王立军目前的处境,有两个相互矛盾的消息。一个消息说:已经确认王立军”是间歇性幻想型精神病。幻想领导要迫害暗杀他,所以躲进美国领馆,等待北京大领导解救。”这个说法与先前的两个消息是吻合的–2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网传2月4日第三军医大学开具的证明称:”保健小组医生发现患者思维迟缓,思考问题及语言表达时缺乏逻辑性,经常出现情绪暴躁,喜怒无常等歇斯底里般的症状,经常出现情绪波动,曾有轻生念头。””有关专家根据患者上述临床表现,初步诊断患者目前存在严重的抑郁状态和抑郁重度发作”。如果消息属实,王立军目前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关怀与安慰,这也是最有效的精神治疗。没有任何理由对王立军家属隐瞒真相,并拒绝他们与王立军相聚,共同进行”休假式的治疗 “。

另一个消息说:王立军事件被确认为”严重政治问题”,重庆市高层已经获知,问题性质是八个字:”叛国投敌,贪污腐败”。私自进入并滞留美国领事馆然后自愿离开,能否称为”叛国投敌”,这是需要存疑的。如果确有”贪污腐败”行为,需要拘留或逮捕,则应当严格依法办事。

2011年1月14日,王立军在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高票获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之前,任何机关不得剥夺王立军的人身自由,不得拒绝王立军的亲属与之团聚。

所谓”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是指其党组或其办公机构许可。只有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才能取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都是公开举行的,每次会议都有新闻报道。我们至今没有看到相关报道,所以我们认为羁押王立军的有关机关还没有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许可。

现在再退一步,假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秘密会议或以通讯投票的方式(这些做法于法无据)履行了”许可”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和第七十一条,拘留(逮捕)后,有关机关”应当把拘留(逮捕)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逮捕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现在王立军被羁押早已超过了二十四小时,有关机关没有理由不通知他的家属。

我们希望:首先,应当迅速公布王立军事件的真相,对于六十年来第一宗副省部级干部私自”滞留”外国领事馆的案子,不能含糊其辞,蒙混过关,欺骗国人。其次,严格依法办案,不得采取法外措施,非法羁押。第三,不论王立军有罪还是无罪,都要用人道主义的态度来对待他和他的家人。

作者:陈子明

王立军:一段脍炙人口的暗杀传言

网友冯翔文章:王立军是蒙古族,蒙文名字叫“乌恩·巴特尔”,“乌恩”意为“太阳升起”,“巴特尔”是“英雄”。1999年以他为原型的电视剧《铁血警魂》上映,主人公便叫“乌恩”。

因为当警察,他获得了另一个外号:“王彪子”。在以直白爽朗著称的辽北方言中,“彪子”这个词,带有一股强烈的惊叹和担心。

自从调任重庆以来,王立军确实一直在被惊叹和担心。

2008年7月10日,重庆警方开始“夏季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80天共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逮捕9527人;

2009年1月9日,上千名军警乘坐专列携带火箭筒,一举打掉4个地下造枪工厂,抓捕数十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式枪支58支;

2009年7月21日,重庆市人大代表、亿万富翁黎强因涉黑涉恶被抓捕。随后警方向社会公布67名涉黑犯罪嫌疑人照片和罪名;

同年8月7日,曾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落马,再次印证了王立军这位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从锦州空降而来的“打黑局长”,并非浪得虚名。

然而,王立军本人的长相,却并非一个符合这类外号的粗蛮之人。

创作《铁血警魂》的公安文学作家周力军回忆:初见王立军时,虽然感觉他很高很壮,不过,走近再看,高大的王立军却给周力军另外的印象,“戴个近视眼镜,脸挺白。说话一点也不高声大嗓的,而是文质彬彬。特别儒雅的感觉。”后来他知道,王立军在书法、美术、音乐等方面都有研究。

“假如我牺牲了,不要落泪”

王立军从警是他自己争取的结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部队转业后,他成为辽宁省铁岭市下属的铁法市商业局一名职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警方让他担任义务治安员。他把年轻的同事们组织起来,带着他们每天用业余时间巡逻,比真警察还勤奋。这件事让他出了名。1984年4月,铁法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聘警察。他如愿以偿。

在铁岭任职近二十年,王立军从一名普通民警成为派出所所长、公安局局长,打掉了铁岭市的4个黑社会团伙,自己负伤达20余次。那个“妻子女儿惨遭黑社会杀害”的传言,就产生在这一阶段。

至今,王立军的博客开篇语仍是:“战友们,同志们,假如我牺牲了,不要落泪,不要悲伤,警察的职业就意味着牺牲”。

其间,另一场打黑经历令王立军声名远扬:2002年秋天,他奉命奔赴辽宁盘锦,一举打掉6个涉黑涉恶团伙,并将22名充当保护伞的公安民警绳之以法。其中不乏分局副局长、派出所所长。

王立军在铁岭任职时,有关部门指定将震动全国的沈阳黑社会头目刘涌关押在铁岭;后王立军调任锦州,又指定将刘涌调至锦州关押。后这一经历被传成“刘涌集团就是王立军打掉的”。

2008年6月,王立军从锦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位置上调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不按常理出牌

让王立军传奇之名日盛的,是他的一些未必通情达理、却富于成效和侠气的举动。

在铁法市任职时,王立军在当地的人力三轮车夫当中拥有无上的威望。这些人有不少是下岗工人,经常被当地地痞欺压、敲诈。王立军下令:下次当场抓到这样的地痞,不但要依法严惩,还要让他把兜里所有的钱掏出来,当场付给三轮车夫做赔偿。

在当地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是:一天深夜,王立军下班徒步回家,有个车夫看出是他,赶紧蹬过来要送他;王立军一边推辞一边走,结果不出几百米,后边跟上来一串三轮车,足有十几辆。

做主管刑侦的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时,王立军有个口号:“跟我上”。他甚至要求法医在出事现场时,不许戴口罩和手套,理由是会“影响嗅觉和触觉”。他本人曾经亲自跳进齐腰深的水塘,抱出一具腐烂的尸体。

调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后,王立军所做的第一件不按常理出牌之事是:破案之后,给警察“扒皮”。

2003年5月31日起,锦州连发五起入室强奸杀人案,先后导致两死两伤。王立军宣布:启动破案后倒查责任机制。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最终确定一名40岁的无业男子许贵柱为犯罪嫌疑人。此前,他曾有13年服刑历史。

2003年7月23日上午,锦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表彰破案有功人员。当天下午,锦州市公安局召开案件倒查责任追究处理大会,处分侦破这一系列案件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13名警察。其中,负责许贵柱家所住区域的凌河公安分局康宁派出所副所长及一名民警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东北民间将这种行为称为“扒皮”。该分局副局长也被行政撤职。处分的理由之一是:许贵柱家离派出所仅一百多米,而且完全符合11项对犯罪嫌疑人的推测特征。他们没有将其排查出来。对这一结果,有些警察则不可避免地觉得委屈,普通市民则大声喊好。

现在,网上对王立军铺天盖地的评论中,来自锦州的IP普遍一边倒地对王立军持溢美之词。

四次遭调查两次被立案

2009年8月7日,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前公安局副局长、一级警监文强落马的消息被重庆市纪委证实,标志重庆的打黑行动进入一个高潮。此后,一部分重庆警察涉黑涉案被控制的消息才开始频繁见诸媒体。

文强,并不是第一个与王立军较量的司法局局长。十年前,王立军就和时任铁岭市司法局局长王海洲交过手。

王海洲大王立军15岁,王立军还是普通民警时,王海洲已经是铁岭市下辖的铁法市公安局的副局长了,很长时间里都是王立军的上司。

1999年3月,铁岭市一名人力车夫状告王立军当街动手打人。最后,法院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要求,王立军无罪。(本刊在后文中选登了当年与此事件相关的《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

“虽赢犹输”,这是王立军对自己这场官司的评价。

4个月后,王立军又被告上法庭,这次的罪名是刑讯逼供致死人命。控告信甚至邮到了中纪委副书记手中。铁岭市纪委与辽宁省公安厅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王立军实施审查。结果是:控告信所反映的问题全部失实。

当年9月30日,已经从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市司法局局长的王海洲被逮捕。对他的指控是:王立军遭遇的数次诬告,他是幕后推手。有媒体称:嫉妒,是他这样做的动力。

由于王立军特立独行的风格,对他不满的人并非一个。在这次诬告风波中,另一名资格很老的县公安局长也曾指示手下参与。

当时王立军一家承受了很大压力,他妻子都不敢在铁岭住了。最后,王海洲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赢了官司,并未给王立军带来多少振奋的情绪。他前后四次被调查、两次被立案侦查。公安部对授予他全国一级英模称号的审批,也被迫拖延到这些调查结束之后。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重庆打黑后来了不少记者。然而,他们都比较失望。

王立军和他手下的警察没有一个正面接受采访,以不具名方式透露的信息也极少。“这几天,不少外地同行来我们这里,收获都不大。”当地一名跑公安的记者说。

这符合王立军从警的风格之一:工作高调,个人低调。他指挥的警队,经常爆出惊人之举,轰动一时;而其中的个人却异常低调,甚至可用“封口”来形容。成名二十多年,王立军鲜有接受媒体访谈。然而,他主政警界的风格仍是那么特立独行而严厉。

2009年7月27日,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一名治安民警携带私藏的猎枪去打猎,不慎走火造成他人死亡。此事被媒体爆出后,该县公安局局长、治安大队长等一系列负责人全部“下课”。

在警界内部,对王立军特立独行的风格也颇多争议。对威权的控制和使用,是警察这个职业永恒的使命。而对谁用、用到什么程度,则是永恒的难题。

“他(王立军)把警察管得太死太严,见了他像耗子见猫。这样下去,对社会治安的长远不利。”一名老警察张肃(化名)的话,代表了一部分警察的看法。

中国刑警学院刑侦系副教授刘冲则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在这个时代,个体民众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公权与私权的界线越来越分明。如何区分守法公民与犯罪分子,对警察的执法要求更加严格和规范,是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王立军的一句话,也许可以代表他对自己所陷争议的态度。

当年那场诬告官司了结后,一位与王立军熟识的记者采访他,他的回答是:“到目前,我什么也不能说。我觉得应该让法律去说,让老百姓去说。”

在这种刻意的低调下,那个传言,“王立军的妻子怎么死的”,更加被传得神乎其神。但经过多方查证,此事确属谣传。

王立军的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唯一靠点谱的事实是:在铁岭上小学时,她的确经常因安全考虑而转学,后又由外公陪同去外地上学;王立军的妻子是一位很贤惠的女性,跟丈夫一样雷厉风行。王立军在铁岭时生病住了一次院,她嫌病房的地没擦干净,马上蹲下,蹭蹭地擦起来。/文冯翔

关键时刻 江泽民“挺身而出”

天下论坛/北京时间2012年2月18日《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播出的是《江泽民文选》第二卷外文版出版。因为《江选》出版的时机正好是重庆事件曝中共高层内讧,江系的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进退两难”之际,江泽民在这时通过《江选》浮现,显示重庆事件已引发高层全面内讧,并触及到江泽民,江不得不“挺身而出”。

《江选》推出时机违反新闻常规

据称,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至第三卷,早在2006年8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央视将六年前的《江选》英译本书讯作为头条新闻,违反新闻常规。

同时又有海外的中文媒体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一个退休元老的书讯,一般只能上《新闻联播》简讯,现在作为头条……表明中共高层的激烈权争正在被迫外露。”

周永康重庆事件中“进退两难”

近日,美国资深媒体人通过美国官员爆出消息称,王立军提供了薄熙来、周永康计划从习近平手中夺权等情报,在这之后,有接近北京高层的消息人士称江系 大乱。同时,中共江系通过海外媒体放风,九常委“一致同意”成立专案组调查薄熙来;江泽民也“坚决要求对薄立案调查”。

近日,美国媒体人引用美国官员的话称,周永康暂接替薄熙来主持重庆工作,但是周永康并未让北京的安全当局逮捕或者调查薄熙来。

有消息称,周永康深受薄熙来的要胁,“薄熙来手里至少掌握3个以上政治局常委的黑材料”。同时从薄熙来与周永康一起定下从习近平手中夺权的计划来 看,外界认为此时周永康已经是“进退两难”。

江泽民方面系统推出薄熙来罪证

被外界视为有江派背景色彩的《明镜》在2月15日前后,除了放风九常委“一致同意”成立专案组调查薄熙来外,还通过《明镜月刊》引用知情人的话, 罗列薄熙来的罪证,并指称薄熙来为了入常已经“丧心病狂”。

最新一期的《明镜月刊》引用“知情人”的话指,薄熙来将他与前妻的儿子关入锦州监狱,以防“十七大”前的丑事外泄;其妻子谷开来非法收取利益五至十亿以上;实德集团支付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海外留学学费和生活费,并赠送薄瓜瓜法拉利车等。

中国问题专家:江“挺身而出”是为给江派壮胆

海外的专栏作家章天亮称,“江泽民在辛亥革命100周年时强撑油尽灯枯的病体出来亮相,只是显示他还没有死,却无法显示他身体健康。”“江泽民一条 无关紧要的新闻占据新闻联播头条,恰恰反映出江泽民深陷麻烦,只是还没有被软禁或者双规。所以他才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和自己的人马壮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