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纽约时报》刊文:丑闻可能会终结薄熙来的仕途

-江泽民外甥邰展出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
-《纽约时报》刊文:丑闻可能会终结薄熙来的仕途
-渝报道薄熙来会见越南访客图 平息不利传闻
-薄熙来会民建中央主席 渝官媒又玩“捉迷藏”
-江泽民母校教授报告中南海:重庆打黑违法


江泽民外甥邰展出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

多维新闻/王立军事件后,重庆市人事变动方面信息格外引人关注。继曾长期在团中央工作的关海祥接替王立军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后,重庆官方2月17日发布消息称,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丁先军被免职,职位由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外甥邰展接任。

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2月17日公布了多项受外界瞩目的人事任免通知,经1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丁先军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职务,任命邰展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厅局长级)。邰展去年5月9日到重庆市政府挂职任副秘书长(正厅局长级,挂职1年,人事关系不变)。这次重庆市政府的任命显示,邰展已正式成为重庆市政府行政官员。

邰展的母亲江泽玲(江上青的女儿)是江泽民的妹妹。江上青(1911年4月10日)仅有两个女儿江泽玲、江泽慧。在他去世后,其兄江世俊把自己的儿子江泽民过继与江上青为嗣子。邰展早年从商,曾在家乡扬州做房地产等生意,后来从政,担任过陕西渭南市副市长、全国工商总局直销管理局副局长、巡视员。去年清明节,邰展曾以江上青外孙的身分,陪同母亲出席江上青诞辰一百周年活动。

2003年开始出任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的丁先军曾是重庆市长王鸿举秘书,而薄熙来2007年才主政重庆,有观点据此认为丁先军这次被免职和薄熙来以及王立军事件无关。丁先军此后于2009年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负责协助分管副市长处理农业及农村等工作;2010年兼任重庆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重庆日报》报道,在2月17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的视讯会议上,刚接替王立军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的关海祥首度公开亮相,为201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春季部署动员。

《纽约时报》刊文:丑闻可能会终结薄熙来的仕途

纽约时报发自中国重庆——本周,美国在接待中国的未来领导人,习近平,希望能找出中国未来之路的蛛丝马迹。但对中国人来说,正在山城重庆上演的政治大戏可能对中国变幻莫测的政治前景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重庆,中共正在秘密的、按套路地安排新的一批领导人,这已经变得越来越公开了,有时也是一场残酷的竞争,而各位重庆领导的未来滑向了不同的方向。

当地的一名作家、评论家王康(音)说:”正在 重庆 发生的是事关中国未来走向的一场斗争。也关乎中国该如何治理。”

这对美国政治也有影响。尽管华盛顿矢口否认,但美国的外交官和中国与情报方面有关系的消息来源证实,重庆的一位重要人物(王立军)到美国使馆寻求庇护,但是部分由于美国不想在习近平访美之前制造外交危机而被拒绝了。

这出政治大戏的主角是手握大权的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他是中国最为西方式的一名政客。 今年63岁的他身材高大、风度儒雅,二十年来他一直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政治观察者的注意力——他曾历任港口城市(大连)、省级官员(辽宁)、商务部长,现在则是重庆市委书记,这是一个和奥地利一样大,有3000万人口的城市。和低调灵敏的习近平不同,薄熙来是个不认输的战士、也是一位爱出风头的人物。

他也是正在竞争九人席位的党的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之一,该机构由习近平牵头,对从汇率到西藏等问题都有最终的决定权。

眼下,薄熙来入场的机会因为与王立军相关的腐败丑闻而备受打击。王立军是薄招来当的重庆市公安局长。尽管有些观察者说薄熙来不可能被排除在外,大多数人则认为他的上升通道已经堵死。

直到最近,薄熙来在重庆的任职成就可谓辉煌。薄熙来的父亲,革命领袖薄一波在2007年才去世,这让薄熙来的大部分仕途受到庇荫。高层官员的后代被称为”太子党”,薄熙来即其中一员,他有着可以不经普通渠道获得提升的人脉关系,以此得到个人的和政治上的优势。

薄熙来也用这些关系在重庆做出了一系列的民粹改变。重庆曾经是中国抗战时的”陪都”,在20世纪90年代被扩建了,于是在一个小小的,多为农村的省份的中心出现了这个大都会。

薄熙来誓言要在2020年让重庆的城市人口达到2000万。他为奖励数百万农民进城而大兴土木,并建了成千上万的廉租房作为诱饵。不过当地的专家说他更主要地还是通过强迫手段。

薄熙来的另一项倡议更广为人知,即”唱红”——复兴毛主义的歌曲和意识形态。他承诺要让农村的收入翻番,并引进了如沃尔玛这样的外资企业,在对中国的外资企业影响抱有警惕的时候他则成绩显著。

不过最有名的是他的”打黑”,数十年来这里的黑社会组织都与普通市民有冲突,并挤压后者的空间。

为了打黑,薄熙来任命了王立军,他们在前任职位上相识。王立军以英勇闻名——他曾自己闯入一家宾馆,以一记冷酷的上勾拳将对方制服并逮捕,但是王立军也因残酷而出名。在中国的媒体上,曾报道了一桩案例,他开的白色奔驰撞上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他怒不可遏,痛打了车主,还把他拘留了15天。

在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下,王立军开始对黑帮进行打击,逮捕了2000人,包括一些中共高官,指控他们包庇”黑老大”。这场打黑运动无视正常的司法程序。被处死的人已达13名。

在重庆,薄熙来仍然受到欢迎。公共住房、更好的交通和更安全的街区都获得了好评,甚至许多被迫迁徙的农村居民也有好感。一名卖水果的小贩杨学波(音)说:”我可以看出来人们更有钱了,也乐意多花点。他是雄心勃勃,但如果你是个领袖的话,就得看得远。”

而在北京,即使是许多自由派的批评者也为他大胆地打破常规、推进改革而兴奋,因为已经有十年的时间没有出现什么引人注目的变化了。

一名给领导们(包括薄)提供建议的同样是”太子党”的成员说:”习近平可能有良好的愿望,但是他不是那种真正敢挑战既得利益的人。薄熙来可能是唯一敢这么干的。”

民间的自由派们则被这种无视程序正义的做法惊骇了。薄熙来倡导过去的共产主义文化也被认为是想要让最好被埋葬了的那个时代”借尸还魂”。他的经济政策则被批评为重演毛氏”大跃进”——本来想一步跨入现代化,后来却以灾难收场。薄熙来也激怒了许多中国的高层领导及其家人。

例如,他下令逮捕一名为重庆的”黑老大”辩护的律师(李庄)。但是这名律师事务所的老板是另一位已故革命领袖彭真的儿子。彭薄二人曾为死敌,而对这名律师的攻击则让旧恨复苏。

现在,已经酝酿多年的狂风暴雨看来已经笼罩了薄熙来。几个月前,他的公安局长,王立军成为铁岭(他曾工作过的一座东北城市)的一项调查的对象。

据那位太子党的说法,当党的调查人员开始询问王立军的时候,薄熙来向着他说话,并期望能保他。但在中央的压力下,薄熙来开始转向,本月他给王降了职。

据这名爆料人说,几天之后,王立军知道他的司机已被逮捕。王立军显然恐慌了。2月6日,他驱车前往距离重庆200英里外的成都,那儿有最近的一家美领馆。

根据美国外交人员的说法,他滞留了整晚,和领事官员谈话,询问是否有可能获得政治庇护。他还说,华盛顿驳回了他的请求因为这不仅操作起来很困难,而且美国也不愿在习近平来访前破坏中美关系。王立军是否能离开得了中国也不得而知——那时一群本地的及国家安全部的警察已经在领馆外等待——而美国人对于保护和虐待人权有关的人也大倒胃口。

据美国官员的官方说法是,王立军”按自己的意愿”离开了领馆。中国的其他消息来源说王立军的主要目的是脱离薄熙来的控制,并要清楚地表明,相关的犯罪证据已经被传递了出去。据报道,王立军离开了领馆,被拘押在北京。

根据那位太子党的说法,几天内,薄熙来向领导层发了一封信,信中他承认自己提拔了王立军,并”未能调查”他的责任,要承担责任,并敷衍性地提到了辞职。

他的未来仍不好预测。他可能会退休,也可能会在政协或橡皮图章式的人大担任一个象征性职务。

渝报道薄熙来会见越南访客图 平息不利传闻

法广/王立军事件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影响,以及引发中共高层内部权斗,外界观察如堕五里雾中,甚至连重庆官员对事件也是茫然一片毫无头绪。正当薄熙来多日未公开露面引起诸多猜测之际,《重庆日报》19日却报道了薄熙来会见越南访客的消息。

在此同时,国内刊物《南方周末》则以隐喻的手法报道了重庆官场这阵子人人都在纳闷都在找答案,“重庆市一直在注意各种关于重庆的报道,官员们都在认真搜集和分析”。报道同时也证实了重庆市长黄奇帆在王立军事发后,到过北京。

总部设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18日才发布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自从于本月14日会见到访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前伦敦金融城市长白乐威爵士后,至18日晚为止,已连续4日未有公开露面。

但北京时间19日早上7时许,重庆华龙网引述《重庆日报》的消息指出,薄熙来在17日会见了来访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苏辉若,就加强重庆与越南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参加会见。

这项报道显然旨在平息外界对薄熙来种种的不利猜测,这是突然被免去重庆公安局局长职务的王立军2月8日在成都美国总领事馆“滞留”1天之后,薄熙来的第3次露面。另外一次是2月11日接待加拿大总理哈珀的来访。

华龙网的网页还附上一张薄熙来会见苏辉若的照片,以及一段引用重庆新闻联播的视频。长达4分30秒的视频显示双方会面的情况,片中薄熙来的表现有点拘谨,但仍偶然露出笑容,新闻虽然是报道薄、苏两人的会面,但新闻内容却集中于报道薄熙来在重庆的建树,两次提到重庆去年的GDP增长超过15%.

《南方周末》的记者则在网站发表一篇类似重庆见闻录的文章,将加拿大总理哈珀访渝,当作重庆官场人人视之为头等大事,但内容却处处隐喻这个头等大事,其实是大家所不能宣之于口的薄、王事件。

文章指出,哈珀访问重庆正值春节长假之后,重庆高层领导已进入繁忙的工作季。根据《云南日报》2012年2月10日报道,哈珀访渝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还在云南交流考察。而在10日晚上,重庆市长黄奇帆才从北京匆匆回渝。当晚民间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建人王志纲在首都机场贵宾厅遇到了黄奇帆。王志纲描述称,两人握手、寒喧、匆匆分手,“看样子,巿长是来京办事的,急着回去”。

报道指出,2月13日下午5时,重庆市委大院内的一栋办公楼里,开始了一场名为“微博挑战的应对”的讲座。讲座人叫周廷勇,重庆市委一名处级官员。虽然只是一个处级官员开的座谈会,却居然全场爆满,仍不断有官员进入会场,最后走道里都被塞满了椅子。“干部们大多拿着纸和笔,正襟危坐,一场讲座如此热闹,以往还不多见”。

报道说,这可能是因哈珀到访,使得重庆在微博上引起广泛关注,干部们才如此踊跃参加座谈会,而周廷勇一开首就说:“这几天,微博很火,我们很累。”报道指,周廷勇的开场白引来干部们会心的笑声。不过他的讲座却是从“7?23动车事故”中的微博表现开始,这一过于遥远的开头,显然让一些听讲座的官员不满意。

《南方周末》的文章还幽默的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透露:“重庆市一直在注意各种关于重庆的报道。对哈珀访渝、重庆“唱读讲传”香港行等热点事件的各种境内外的报道信息,官员们都在认真搜集和分析。”

薄熙来会民建中央主席 渝官媒又玩“捉迷藏”

多维新闻/王立军事件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动向格外引人关注。重庆“喉舌”《重庆日报》2月20日在头版再次延迟一天刊登了薄熙来18日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一行的报道。

《重庆日报》2月20日在头版头条刊发的报道称,18日,薄熙来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一行,就推动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市委秘书长翁杰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晓钟参加了会见。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共有13位: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其中,周铁农2月13日曾去重庆会见了薄熙来。这次加上陈昌智,王立军事件后,共有两位副委员长前往重庆会见了薄熙来。

《重庆日报》的报道称,陈昌智说,这些年,每次来重庆都能看到许多新变化,并从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肯定了重庆的成绩。陈昌智并称,民建中央十分赞同重庆的工作思路,愿为重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市委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工作。

报道称,薄熙来说,民建中央对重庆很关心,在微型企业发展、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帮困等方面,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薄熙来并称,民建联系着众多经济界、知识界人士,又与重庆有着特殊的渊源,希望继续加深合作,共谋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薄熙来在2月18日会见陈昌智,按惯例,身兼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的活动应该在随后一天即19日的《重庆日报》头条刊登。但该报却延迟一天才在头版头条刊发颇耐人寻味。而王立军事件后,《重庆日报》关于薄熙来的报道延迟一天见报的例子已有数起。

2月8日至9日,薄熙来赴云南考察的行程《重庆日报》11日才开始报道,而10日在其它官媒如《云南日报》均已报道。1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重庆,12 日的《重庆日报》头版并未刊出薄熙来的照片,稿件也采用新华社300多字的通稿;《重庆日报》13日以“本报讯”刊登的报道长达1,600多字,放在头版第二条新闻的位置,并“补登”薄熙来与哈珀两人的握手照。

2月13日,薄熙来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一行,《重庆日报》15日才予以报道。17日,薄熙来会见了来访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苏辉若,薄熙来引用北宋学者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名句“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寓意共产党干部要清正廉洁,而《重庆日报》19日才报道。

陈昌智(1945年7月)是湖北孝感人,四川大学经济学研究生,副教授。1985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2007年12月20日,在民建第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68年12月,陈昌智在四川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的一个下属农场劳动锻炼。自1970年6月后,他一直在四川金阳县教育系统工作,直到“文革”结束。1979年9月,陈昌智回到四川大学,攻读经济学研究生。此后,他历任四川大学经济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1988年5月,时年43岁的陈昌智离开讲台,步入政界。他先后出任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后又兼任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的职务。1997年5月,陈昌智升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民建中央常委;次年1月,又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1999年1月,陈昌智调中央工作,出任监察部副部长(至2008年1月)。

江泽民母校教授报告中南海:重庆打黑违法

万维读者网记者逸民综合报道:已经通过内部管道送交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一份有关重庆“打黑”的深度研究报告在“打黑英雄”王志军“叛逃”美国领馆事发后,本月中旬起开始在网上公开流传。报告认为,重庆打黑是以私营企业家及其企业为打击重点的。大批私营企业家在打黑运动中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它是对部份私营经济、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家的削弱或变相剥夺,是侵害公民私有财产权的新型“共产风”。另一方面,打黑所得被用来壮大国有企业或补助地方财政。

报告披露,重庆第一大私营企业家、身家数十亿的地产富豪彭治民已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重庆第二大私营企业家、净资产40亿元人民币的俊峰集团总裁李俊被通缉逃亡海外,相关企业被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业接管。排第三的私营企业家陈明亮也已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研究报告的作者童之伟是中共党员,江泽民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所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带教导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该份研究报告于2011年5月自主选题展开研究并于同年9月大功告成。2011年9月9日致送国家最高领导层。10月提交西北政法大学举行的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刊登在会议论文集中。本月12日至18日,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以《重庆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研究报告》为题共分5次连载,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公开了这份研究报告,并且做了“强烈推介”。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是清华大学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与美国卡特中心联合主办。致力于为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提供服务平台。

研究报告指出,黑社会性质组织与正常组织并没有清晰的界线,尤其是公司、企业,正常的和以经济活动掩盖的犯罪组织的区别,边界很模糊。所以,从追究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入手,特别容易把内部存在一般违法、犯罪现象的公司、企业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将其合法的组织机构的领导者认定为黑恶团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另外,追究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极其容易形成株连,造成诸如“把一个人抓起来,然后把他的朋友抓起来,再把他朋友的朋友抓起来,再把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抓起来,等人数够了,就说他们是黑社会了”的情况。“涉黑”这个词本身就很可怕,与所谓黑社会成员吃几次饭、平时有点来往都可以被认为是“涉黑”。

由黑社会性质犯罪嫌疑的上述特点所决定,司法机关打黑,如果不严格依法办事、杜绝刑讯逼供、保障程序正义,如果没有律师的充分介入和真正的公开审判,将极易造成滥施刑罚、株连无辜,形成个人或少数人专制的后果。如果地方当局或不受制约的权力人士刻意利用黑社会性质犯罪的这些特点,那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报告认为,重庆打黑的案例很多,但侦办过程透明度极低,一些秘密羁押地点还没有听说有任何律师进入过,甚至没有任何信息表明有检察官到过那里,案件的审判过程也不是真正公开的。

变相剥夺

童之伟的研究报告指出,重庆打黑的首要目标,是削弱或变相剥夺非公有制经济中的私营经济和相应的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家,并用其所得来壮大国有企业或补助地方财政。重庆打黑运动最突出的行为,是使得那里最大的一批私营企业家都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请注意如下统计数字:重庆第一大的私营企业家、“身家数十亿的地产富豪”彭治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卖淫罪、寻衅滋事罪、滥伐林木罪、高利转贷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重庆身家第二大的私营企业家、“净资产40亿元人民币”的俊峰集团总裁李俊被通缉逃亡海外,亲属多人被抓或被通缉逃亡,相关企业被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业接管。重庆江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亮,据报资产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应该可以算重庆身家排第三的私营企业家,已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不仅三位最富有私营企业家在打黑中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还有一批次富有的私营企业家也在打黑中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在新闻媒体上人们看到的被判重刑和被剥夺个人财产的黎强、王天伦、马当、岳村、龚刚模等人,都是身家过亿的私营企业家。在这些人中,黎强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20万元;王天伦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马当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岳村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5亿元;龚刚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重庆打黑行为显示的第二个社会管理目标,是以某种“合法”形式将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家的财产变相收归国有,既壮大国有企业、补助地方财政,又缩小社会的收入差距。

报告认为,重庆打黑的思想理论基础有两点: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偏好“一大二公”,歧视私营经济,倾向于抑制私营经济的发展,二是将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以来利用非按劳分配方式和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积累起来的大量财富视为不义之财。在这方面,当今中国存在一种相当流行的思潮,这方面的言论和文章引不胜引,这类与中国宪法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极不同调的文章,主要的集中在网站,如“乌有之乡”。

危害国家制度

文章认为,重庆打黑对中国社会政治制度带来了危害。宪法序言确认:“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宪法第6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宪法第11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这就要求权力部门:(1)支持私营经济的发展,不能让国有企业吞噬、吞食或蚕食私营企业;(2)不应该用政法手段损害打压私营经济,追求新形式的“一大二公”;(3)尊重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可随意对私营企业家进行刑事追诉,不可借口“涉黑”任意没收私营企业家财产,搞垮私营企业;(4)缩小收入两极差距是应该的,但要依法律的规定进行,不可变相“吃大户”;(5)按宪法,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实行民主集中制,所以,对缩小收入两极差距这样的大问题,地方党政机关不能脱离宪法法律的框架和全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在一个局部求得根本性解决。

报告作者确信,重庆很多私营企业家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定性是经不起推敲的。重庆千方百计阻扰律师依法向被追诉私营企业家提供帮助和辩护的种种事实,以及实际上将公开审判废置或半废置的事实,就是那里的审判在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都经不起推敲,从而害怕受到律师和社会大众质疑的最好证据。

报告写道,重庆第二大私营企业家、已被海内外普遍关注的峻峰集团董事长李俊,他的逃亡和被通缉就尤其让人感到蹊跷。李俊在打黑中第一次被重庆公安局抓起来交到成都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就明显是一个错案,那个案子是无可争议的民事纠纷,依法公安部门不能立案,更不应该抓人。2010年3月5日重庆公安局开出的《撤销案件决定书》复印件的电子扫描版表明,该局已经认定李俊“被指控的事实不构成犯罪”,并因此撤销了案件。在李俊申请移民海外后,2010年8月24日由重庆市江北公证处开具的《未受刑事处分公证书》电子扫描件和据报同年10月26日他还拿到了由重庆市公安局签发的护照这个事实,似乎也能说明问题。但是奇怪的是李俊在这一个多月后又被以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通缉。

对被判重刑的前私营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财产的处置,似乎问题更多,总体看来有违中国宪法规定的经济制度和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精神。重庆江州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明亮资产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被执行死刑后,其妻左保书告诉记者说,“从查封到拍卖,我们的财产是怎么处置的,没有任何人来告诉我们”。有关调查结果显示,原来私营企业家被通缉、被捕或被判刑后,其所属企业的资产均由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或指定的国有企业托管、接管,其中哪些部分是黑,哪些部分是白,已成糊涂账;据《财经》杂志记者报道,这些私营企业财产的查封、扣押和执行,都是公安部门代替法院主导的。地方公权力部门、国有企业借打黑巧取豪夺和直接强占私营企业财产的情形骇人听闻。

已披露的各种情况表明,迄今为止,重庆以打黑为标识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扶持国有企业的同时,歧视、打压私营经济和私营企业的态势异常明朗,私营经济在重庆基本上丧失了宪法规定的地位。

上述不符合宪法的相关规定和精神的做法,其影响所及,从长远看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当不利,也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剧私营资产向国外、境外的转移和私营企业家移民海外。

新型“共产风”

在重庆的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下,合法私人财产失去司法保障或受到公权力侵犯的问题特别突出,可以说近乎刮新型“共产风”。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据《经济观察报》2009年9月2日报道,重庆警方估计,涉黑的“高利贷”总额达到300亿之巨。另据人民网同年11月27日报道,有的涉案人员“由亿万富翁,一夜间变成穷光蛋”。据报道或调查:截至2010年9月重庆公安就已查扣涉案资产29亿元;在涉案人员财产的查封和扣押环节,主导者公安部门的行为缺乏外部监督;在执行环节,公安部门代替法院主导财产刑执行,涉黑当事人和亲属的合法财产权没有得到最起码的尊重,甚至连知情权都没有;重庆“打黑”经济显然十分兴旺,而几乎所有涉案私营企业家,其中包括身家排在重庆富商榜最前面的一批私营企业家,都已倾家荡产。

报告认为,重庆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催生的“打黑”经济,基本上就是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翻版,差别只有两点:当年分给了贫苦百姓,这次都分给了有关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当年是国民党执政,共产党破坏国民党政权的经济基础,当今是共产党执政,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破坏共产党政权的经济基础。

重庆打黑推行剑指私营企业家和私营经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是试图采用极端手段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这类极端手段从根本上说势必严重削弱私营经济、打击本地乃至全国私营企业家对中国政治法律环境的信心,势必推动私营企业家进行海外移民和私有企业资产流向海外。

而遏阻私营经济的发展甚至摧毁私营经济,单方面靠国有经济求发展,就是变相回到“一大二公”的绝路。

在重庆,党政高层似乎试图依靠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通过地方公权力和行政手段的运用提前进入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甚至共产主义,这显然不现实。人们可以看到,那里已经把工作重点从先富带后富转向了兑现“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在全国范围内,重庆充其量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地区,但中共重庆市委2011年7月领先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唐这些最发达地区,率先通过了《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定下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全市经济总量与居民收入同步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圈翼’发展差距缩小到2∶1左右,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左右”。该决定还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12条举措。据市领导“初步测算,落实好这‘十二条’,今后5年直接惠及民生的‘真金白银’可达1万多亿元。其中,新增330万就业岗位和200万个市场主体,会让老百姓增加几千亿元收入,但主要是老百姓自己努力,我们重在创造条件,不计入政府直接投入。其他的十一条,通过政府财力保障及其调控运作,投入上万亿元。”

应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后果

报告认为,事实上,重庆式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已经造成了多方面的不良后果。其中最具全国性负面影响的后果是,极大地动摇了有关社会阶层对在中国发展私营经济和私营企业的信心,极大地推动着先富阶层向海外移民、向海外转移资产的暗潮。

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消除打黑对发展私营经济的负面影响。

(1)对重大案件的真相做必要调查。宜由中央有关机构组成调查组,以拥有资产之多位列重庆前三位的原私营企业家彭治民、陈明亮、李俊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案例为样本,对重庆法检公适用刑法294条和相关立法解释、司法解释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搞清楚重庆打黑是否真如法学界普遍怀疑的那样,发生了严重的扩大化和变相劫夺私营企业家财产和资产的情况。原私营企业家被定罪判刑后其财产和资产的处置情况尤其应予调查。

作者自称分别走访了多位知名法学教授、研究员和多名资深律师,受访者几乎一致认为依据已经披露的全部信息,尚看不出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分别被判无期徒刑、死刑和被通缉的彭治民、陈明亮、李俊三人被指控的行为符合“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构成要件,看不出他们组织、领导了“同时具备”4个法定特征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事实。

(2)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善后处理。如果中央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重庆对被追诉的3位最富有的原私营企业家罚当其罪,那就应该设法弥补审判未向社会公开和被告获得辩护权受限制造成的缺憾,公开全部信息并回应专家质疑,让公众确信他们的行为确实应该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名定罪判刑。另一方面,如果确有打黑扩大化问题,则应尽快依法纠正可能的冤案或错案,以消除公众尤其是私营企业家阶层诸如此类的担忧:中央政策又变;私营经济不可能被允许与国有经济共同发展,非按劳分配所得已被党和国家事实上当作不正当收入看待;国家对私营经济不再鼓励、支持,对私营企业资产要逐步变相予以充公;在中国富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可能得到司法的有效保障,等等。

报告指出,在重庆最富有的3位原私营企业家被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追诉的案件中,彭治民案、李俊案的处理尤其受公众怀疑。考虑到彭治民案判决已经生效,为减少纷扰,中央有关调查组如果愿意调查,不妨先调查重庆第二大私营企业家李俊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通缉的案件。公开而又公正地调查处理李俊在重庆被抓了又放、放了又抓的原因,公正处理在海内外被视为打黑扩大化典型的李俊案,对于有关社会阶层恢复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和司法制度的信心,有直接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