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间谍法扩警权 公安部长“惊悉”

明报/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说他觉得意外,新的网上间谍法案允许“任何警察”,在“特殊情况”向联网服务供应商索取用户资料。

涂斯维周六在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国会》(The House)节目指出,他对C30法案的理解是,警察向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索取信息,必须是他们正在进行“一宗具体的刑事调查”。

但《保护儿童免受互联网侵犯法案》第17节勾勒“特殊情况”,允许“任何警员”要求联网供应商交出用户私人资料。涂斯维说:“这是我第一次得知,它要扩大普通警察(在电子通讯)的紧急权力。我认为,它不会也不应该。”

公安部长已经证实,法案在二读之前,将直接送到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有机会修订原法案。

另一方面,微博网志Twitter用家续抨击C30法案,他们透过主题标签#TellVicEverything寄发信息给涂斯维。

他们的信息几乎包括私人生活的每一细节,通常带?挖苦语气,发出危险讯号,说政府将侵犯他们的隐私。

对于网上激烈反弹,公安部长不觉得有趣的是,有人在幕后抹黑他,利用Twitter公开他的私人资料,包括他的离婚详情。

媒体早时报道,这个已经关闭的帐户与国会有关联,但公安部长证实,他写信要求众院议长调查。

温尼辟《自由新闻》(Free Press)周六披露,涂斯维在选区的一封公开信说,他受到的攻击“包括刑事行为、威胁用刑事行为对付我与家人”,他已报警要求调查。

安省隐私专员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关注新法案,尤其是它的名称,直斥“不诚实”。卡沃斯基在周六播映的《国会》节目说:“我估计他们这样做,是因为政府理据不足,为了吸引公众参与及支持他们,他们就说它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儿童,那是荒谬的。”

卡沃基解释,索取用户资料,如用家姓名、电话号码、电脑网络(IP)地址及订户资料,即可获悉“用家去过的网站、上网习惯、他们看过哪些视频与他们阅读的内容”。她说反对有人索取那类信息,假如没有搜索令。

联邦隐私专员斯图达特(Jennifer Stoddart)亦说:“这个广泛权力不受限制,毋须合理怀疑犯罪行为和刑事调查,可能影响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