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魁省迁就移民风俗惹争议

省府邀社会学家主持公听会征意见

(满地可14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近年出现新移民行为守则、特别迁就移民风俗的服务,省内居民纷纷议论,究竟魁省应该迁就新移民多少,才算合理的融合。魁省政府今秋就要举行公听会,讨论新移民融入社会的敏感问题,并且鼓励老魁省居民、所有族裔移民和英语裔,参加17个社区的公听会,踊跃发表意见。

如何接受新移民族裔文化,魁北克称为“适度通融”(reasonable accommodation)。

魁省政府为了探讨这个问题,特地邀请哲学家泰勒(Charles Taylor)和社会学家杰勒德布萨(Gerard Bouchard)主持公听会,听取民众的意见。

杰勒德布萨是前省长布萨(Lucien Bouchard)的弟兄。他在周二说:“我们要打开这个受人忽视、隐藏和搁置多年的话题,不论是好是坏,我们特意在这个不安地带游弋。看看我们能否渡过这一关,但我们相信现在一定要处理这事。”

他表示,魁省居民担心自己的生存和民族性受威胁。这些公听会9月初开始,到11月30日止。

魁省政府此时宣布移民融合公听会的细节,魁省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恰巧与民主行动党(Action democratique du Quebec)领袖杜蒙(Mario Dumont)争辩魁省需要多少移民。

两人辩论移民人数,庄社理指摘民主行动党领袖思想狭隘。

魁省现时每年接受大约4.6万名移民,庄社理说要大幅增加移民。杜蒙则说,基于经济理由,魁北克需要更多移民,但要确保“和谐的融入”。

移民能否融入魁北克社会,省民公开辩论多年,争论有时很激烈。去年冬天,庄社理宣布举行公听会,探讨移民入境问俗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