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五大湖水位急降,环保团体吁补救

(多伦多14日加新社电)环保团体周二说,五大湖盆地有“出水口”,每天漏水大约95亿公升,加、美两国政府应该设法补救。

乔治亚湾协会(Gerogian Bay Association)的马特(Mary Muter)指出,密歇根州休伦港(Port Huron)和安省沙尼亚(Sarnia)附近的圣克莱尔河(St. Clair River),因航道挖泥、河□采矿及河岸线改变,大湖区水流受影响,河水流进大西洋,速度较原先估计大了3倍。

马特进又说,密歇根湖、休伦湖和乔治亚湾水位不断下降,自70年以来,水位已下降60厘米。

五大湖联合会(Great Lakes United)项目总监杰克逊(John Jackson)说,五大湖漏水没有道理,只会损害大湖食水质素,也不利行船、钓鱼和商业船运。

杰克逊说:“我们认为各政府应进行一些认真的研究,找出原因,研究怎么处理。”

他说这问题存在数十年之久,新研究对五大湖相当重要,它能指出问题为何似乎愈来愈严重。“假如事情和我们怀疑的人为因素有关,就要想办法,找出如何纠正人为问题的方法。”

马特说,国际联合委员会(Internation Joint Commission)准备进行一项大型的五大湖研究,包括圣克莱尔河的出水洞,但各政府不能坐等研究,因为它需要多年时间进行。

她说:“我们告诉联邦政客,他们完全赞成和支持这个想法,认为国际联合委员会应趁早行动。就算他们对圣克莱尔河提出建议,也要回到两国联邦政府,争取拨款和批文进行,假如我们必须再等5年,密歇根湖、休伦湖和乔治亚湾的水位就会再降12厘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