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总理哈珀称 欧美经济低迷 加重视中国市场

明报/总理哈珀今日启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哈珀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他对2009年12月首次访华时的愉快记忆犹新。为凸显对本次访华的重视,他特别带了一个阵容庞大的代表团。

哈珀说,他期待再次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并“希望扩大加中战略伙伴关系,特别希望加深两国经贸联系”。

谈到自他首次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成就,哈珀说,首先在政治方面。两国在高层进行了频繁的访问和接触,这对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

其次是在经贸方面。中国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在中国新设了6个贸易办公室,中国也加大了对加拿大投资。

关于目前两国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哈珀说,加国对世界经济持续不稳定性非常关注,造成欧美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将会长期存在,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在人文方面,哈珀说,在中国确定加拿大为旅游目的地国后,中国留学生和移民人数持续增加,加中双方也加强了在卫生、农业、打击犯罪、保护环境领域的合作。

据加方统计,2010年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4%,中国成为加拿大第五大游客来源市场;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分别开通了北京至多伦多、广州至温哥华直航;2010年中国在加留学生达6万多人,占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8%。

对于如何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为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人文基础,哈珀说,一个重要办法就是鼓励两国人民交往,来往愈多,理解愈多,关系愈深。

展望加中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哈珀说,加国和中国同处亚太地区,经济都有较快发展和巨大的潜力,两国全面接触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在欧美经济低迷之际,加拿大非常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