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变为能源 垃圾填场有钱赚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垃圾堆填场似乎看上去物满为患,但垃圾填埋场经营者正期待利用新技术将垃圾转变为能源,并从中获得收益。

虽然垃圾回收比例正在升高,但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与2000年相比,加拿大人在2004年丢弃的垃圾增加大约20%,达到人均年产418公斤的垃圾。

垃圾填埋场垃圾占加拿大温室气体发散的3%,包括发散23%的甲烷,比二氧化碳对环境的危害程度高21倍。

但由于新科技可以将垃圾转变为电力,数十个垃圾填埋场经营者将利用新科技。而部分省份正尝试作出硬性规定。卑诗省与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第一批省份制订规则,利用垃圾填埋场的甲烷,而安省正在提出其方案。安省环境厅表示,如果实施新规定,大约30余个垃圾填埋场将受到影响,每年将减少安省温室气体发散大约2百万吨。

安省垃圾管理协会(Ontario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会长库可(Rob Cook)表示,私营方面对吸收新技术并无抗拒,许多垃圾堆填场经营者已经在限制甲烷发散。他说,蒐集垃圾废气具有很多益处,并不仅仅可以减少垃圾的恶臭,从垃圾中产生能源具有经济效益。

新技术包括:在垃圾场铺设有孔管道,并抽吸气体,然后将气体输入蒐集中心,可以在现场作为能源使用,或通过管道输往附近的工业设施用作天然气。

污染调查组织(Pollution Probe)执行总监欧格维(Ken Ogilvie)表示,考虑到各种效益,以及新技术费用承受得起,这种设想并无阻碍。这是一种可用能源。

安省政府于上周在网上公布了规则草案,给予公众90天时间提出意见,但估计不会遇到任何障碍。

加拿大环境部目前在调查,各省有多少个垃圾堆填场蒐集气体,但200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安省蒐集的最多,其次为卑诗省与魁省。

殴格维指出,即使安省许多垃圾填埋场已经拥有这类技术,不会受新规定的影响,但作出统一硬性规定非常重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