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哈珀提人权中国将反击 总理访华销石油盼减贸易差

-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2月7日访中
-哈珀提人权中国将反击
-哈珀将首次赴广州演讲 华裔议员中侨主席随团
-访华行程 传会到广州


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2月7日访中

中新社北京31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31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2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刘为民表示,当前,中加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司法执法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加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在促进各自发展以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前景。

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哈珀总理访华,愿同加方共同努力,通过此访问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哈珀提人权中国将反击
总理访华销石油盼减贸易差

明报/曾经两度出任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参赞的安省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将是哈珀总理第2次访问中国的主要议题之一。扭转贸易逆差、扩大加拿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的办法,就是将加国的石油输送到中国。

伯顿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他在1991年至1993年及1998年至2000年期间出任加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和政治参赞,现任安省布洛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和加中关系,是外交官加学者的中国问题专家。

对于哈珀总理即将在下月初率领大型商贸代表团第2次前往中国访问,伯顿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哈珀访华之行的主要议题将涵盖加拿大对华的贸易逆差、《海外投资保护协议》以及中国的人权状况等。

其中,加拿大在近年来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涉及的原因很多,包括:加中两国迟迟未能签署《海外投资保护协议》,以致加拿大的商人不愿到中国投资;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等。

他分析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巨大,迫切需要从加拿大等政局稳定、法制健全的国家引进石油,而不再依赖于政局不稳的利比亚和伊朗等石油输出国。将石油从加拿大输送到中国,是扭转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的办法。

签海外投资保护协议可能性低

根据伯顿的预期,哈珀在是次访华期间将与中国政府签署《海外投资保护协议》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就是加中两国在磋商《海外投资保护协议》的具体内容时,中方提出了加拿大无法接受的条件。

在他看来,即使加中两国签署了上述协议,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共中央的政策在被地方政府落实时仍经常出现有法不依的现象。

伯顿在接受本报访间问时还重点谈及了人权问题。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不久前在接受加新社采访时,曾暗示哈珀总理不要重蹈覆辙,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章均赛指出,加拿大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进程不同,两国对事物难免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软硬两招应对人权问题

伯顿说,加中两国的人权对话早在2005年后已经停顿,中国领导人在过往多年来就人权问题作出回应时,惯用软硬两招。软的一招就如章均赛大使所言,强调加中两国的国情不同。至于硬的一招就是敦促外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他又指出,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在去年12月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多达三分二的加拿大人认为,敦促中国政府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应是联邦政府的优先要务。

因此,尽管中国政府不希望中国的老百姓了解西方的民主理念和价值观,但哈珀总理在访华期间发表公开讲话时,仍将提及人权问题。不过,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期发表的讲话,中方在就人权问题作出回应时,估计不太可能保持缄默,而是将使出硬招,那就是敦促加拿大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据悉,哈珀总理将在2月6日启程展开访华之行,在为期6天的访问行程中,他将在北京、重庆和广州这3大城市短暂逗留。

哈珀将首次赴广州演讲 华裔议员中侨主席随团

明报/总理哈珀下月访问中国的行程进一步披露,初步计划是访问北京、重庆以及广州等城市。而卑诗省随团出发的名单也初步出炉,除了两位华裔国会议员外,还有中侨主席陈伟业。

一位知情者透露,哈珀这次访华,暂定访问的城市包括北京、重庆以及广州。最公开的活动在广州,发表主题演讲。而访问重庆的细节未清楚,不排除是接收中国赠送予加拿大的大熊猫。哈珀上次访问中国时,接触了中国的第一线城市北京及上海。另一个第一线城市广州还是第一次踏足。上海暂时没有安排。

而卑诗省随团访问的侨领也渐露端倪。中侨互助会主席陈伟业刚刚接到邀请,成为总理访华团的一员。

陈伟业周一证实,他是在周末获得列治文国会议员兼联邦耆老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Alice Wong)的邀请,在下月随同总理哈珀访华。

陈伟业表示,获得邀请让他深感鼓舞,显示联邦政府对华裔社群的重视。陈伟业也表示,中侨互助会与中国及加拿大政府均维持友好关系。上次哈珀访华,当时任职中侨行政总裁的陈志动便随同出发。

而卑诗两位华裔国会议员均会同行。除了黄陈小萍之外,温哥华南区国会议员杨萧慧仪也将随同总理访华。

总理哈珀一行将于2月6日正午由渥太华启程。暂时行程包括在2月9日早上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加贸易合作论坛。届时将有多项加、中贸易合约在会上签署。

访华行程 传会到广州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总理办公室发言人麦杜高(Andrew MacDougall)周一表示,总理哈珀下月初访问中国的具体行程及随行人员名单,会在本周五公布。

对有报道指周一总理办公室会公布随团成员名单,发言人麦杜高指,这是不正确的,他本人会在周五透过电话会议向媒体公布详细名单及行程。

消息指,哈珀将出席北京加中贸易理事会晚宴,估计最早将在2月6日下午启程前往中国。

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表示,总理在今年1月11日接获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邀请访华,在行政作业上相当紧迫。预计会走访北京、广州等3至4个城市,由于要先确定这次行程的项目,才安排陪同人员,所以需要较多时间。

此外,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政治学教授姜闻然分析,估计哈珀此行一定成果丰硕。

他分析,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以现阶段没有足够时间,去定断基石输油管计划是否符合该国利益为由,拒绝批准该项涉及76亿元的输油管计划的申请。这令加国能源有机会打开中国和其他亚洲巿场。

姜闻然估计总理此次访问中国,能源将成为主要议题,两国可望成为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