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抨欧美华人自私 菲国华侨反对修订中国国籍法

忧中国承认双重国籍 引发东南亚排华潮

明报/针对民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修订案)在网上征集支持者签名的活动,在菲律宾土生土长的华裔移民蔡友铭指出,中国政府若承认双重国籍,将在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引发排华浪潮,导致华人在东南亚国家的生存状况恶化。

蔡友铭还尖锐地批评说,欧美华人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是自私自利的行为,完全没有为占绝大多数的东南亚华人想。入籍他国的海外华人理应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而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抨欧美华人要双重国籍自私

蔡友铭是在菲律宾土生土长的华裔第3代,从菲律宾移居加国。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是在来加后方才听闻关于“双重国籍”的呼声,过往在菲律宾时从未听说这一诉求,也没有菲律宾华人对于申请中国签证怨声载道。

他指出,全世界有接近80%的华人居住在东南亚,例如,印尼有近千万的华裔,马来西亚的华裔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成。尽管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已经融入了当地社会,但东南亚各国的主流社会仍将他们视为华人,对于华裔仍暗存浓厚的疑忌心理,排华意识从没有完全泯灭,排华浪潮随时可能被煽动。对此,久居东南亚的华人心中都存在这方面的隐忧。

以他的原居地菲律宾为例,在华裔族群集体加入菲籍多年后,华裔在表面上已被接受为菲国多元民族的一分子,但每逢选举之时,一些政客和团体就会质疑华人的政治效忠,藉此大做文章。

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实施双重国籍的政策,对于居住在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危害很大,势必引发族裔摩擦甚至冲突,发生印尼大规模屠杀华人的事件。特别是中国在近来因南沙群岛的问题与东南亚诸国闹得很僵,将令东南亚华人的处境更加困难。

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他赞成中国政府为海外华人提供入境签证方面的便利,但毋须在法律的层面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