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侨领期待哈珀访华 加强能源领域合作

明报/联邦总理哈珀即将在下月初率领代表团第2次前往中国访问。本地华人社区对于哈珀再度访华充满期待,多位华社领袖均就联邦政府如何进一步改善加中关系各抒已见,他们不约而同提及加中两国应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

加中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刘慧芸认为,总理是次访问中国,能源预期将成为主要议题。加拿大是能源大国,投资环境良好,加国的能源出口市场转移到亚洲,中国是首选,因为中国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巨大,两国有条件成为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

刘慧芸盼团员有大陆移民背景

刘慧芸期待哈珀总理是次访华,将在经贸合作方面与中方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她还特别指出,在哈珀总理首次访华的随行人员名单中,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界及社区名流,无人拥有中国大陆移民的背景。如果在哈珀总理今次访华的随行人员名单中,能包括拥有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人士,不仅可显示中国大陆移民对于加国的贡献已得到联邦政府的重要肯定,而且将大大有利于加中经贸合作在未来进一步深化。

钟新生:多项问题仍需解决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认为,尽管加中两国在人权和民主等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分歧,但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例如,加拿大拥有丰富的石油和矿产资源,中国对于能源和资源的需求极其迫切,两国应在能源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他又指出,加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仍需解决以下多项问题,例如:两国尚未正式签署《海外投资保护协议》,两国之间也没有罪犯引渡条约和税务协议。

蔡承志:建立互利互惠关系

全国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主席蔡承志认为,加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产品、天然资源和高科技等多个领域应加强互动,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他看来,加拿大官员对中国的了解是较为透彻的,他期待哈珀总理是次访华,能让中国政府更加了解加拿大对于自由、平等的诉求以及加国的司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