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加国暖冬 “北极震荡”作祟

世界日报/大多数加拿大人在这个冬季都没有感受到往年的酷寒和大风雪天气,其实这与一种叫做“北极震荡”(Arctic oscillation)气候模式有关。自去年秋季以来,多伦多仅有11天天气在零度以下,而去年同期则有28天。东岸的哈利法克斯零度以下的天气较之去年则减少了一半,而西部草原省份尽管经历了突袭而来并维持一周的严寒天气,但温度近日已很快便恢复并超过同期的平均气温。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研究员帕扎特(Bill Patzert)表示,较之去年冬季寒冷的天气状况,今年完全不同,这其实是“北极震荡”在作祟。这种复杂的气候模式是指,当“北极震荡”指数为正值时,会把极地喷射的寒冷气流控制在北极,从而抑制寒流南下,使得欧亚大陆北部及北美洲北部的冬季气温较例年偏高,形成暖冬;反之,当“北极震荡”指数为负值时便会造成北半球中纬度地带冬季严寒。

此外,“北极震荡”这种天气模式根本无法提前预测,往往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便可能会由正值变成负值。不过截至目前看来,“北极震荡”在这个冬季持续保持在正值,于是造成全国大部分地区没有看到传统的冰天雪地。加拿大环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气象学家菲利普(David Phillips)说,摆着指头数一数,似乎发现今年的冬天被取消了。

而就在前几个月,气象学家曾警告称,加拿大将经历一个较之往年更加寒冷的冬天。美国宾州(Pennsylvania)的一家气象公司还提醒说,加拿大西部将迎来近20年来最寒冷的冬季。当时,加拿大环境部也发出类似警告。而这些气象学家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则是根据“圣婴现象”(La Nina)。通常,“圣婴现象”是由指如果西太平洋表面温度比往常变冷,则将会给加拿大部分地区或美国北部带来更多的降水和寒冷天气。2010年正是由于“圣婴现象”,才给美国数个城市带来破坏性飓风天气、造成航班取消,甚至美国有多个城市被暴雪覆盖。

然而,这个冬季的天气正好与气象学家的预测相反,对于室外滑雪运动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个令人失望的冬天。沙斯卡其旺省与缅尼托巴省有超过一半的雪地车滑雪场因地上积雪不够而关闭。亚伯达省也因连续30小时降雨而不得不被迫取消一项滑雪赛事。距多伦多不到一个小时车程的辛柯湖(Lake Simcoe)的一个冰钓(ice-fishing)公司老板埃斯利(Andrew Emsley)也表示,直到今年1月份气温还是异常的高,这是近10年来经营最困难的一年。埃斯利说,西辛柯湖约有12个冰钓公司,但目前只有4家还在营业,其余的公司都关门大吉了。

加拿大气象学家纷纷表示,并不认为“北极震荡”指数会保持在负值。菲利普说,今年的天气将可能成为最温暖的冬季。

不过,并不是加拿大所有地区都是温和天气,纽芬兰暨拉布拉多省的部分地区依旧迎来正常的降雪。

今冬天气如自助餐应有尽有 特别注意驾驶环境差

星岛日报/尽管这个周末会出现风雪交加的冬季天气,但由于气温高过季节平均水平,上天仍随时可制造出出人意表的气象景观。

加拿大环境部周五发出特别天气警告,提醒驾车者要“极其小心”,因为道路上的冰雪会带来危险的驾驶环境。周六会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在安省的某些地方,降雪量将多至5厘米,风速会高至每小时70公里,届时道路情况有可能更加糟糕。不过,环境部气象学家菲腊斯(David Phillips)说,随着目前这种非冬季的“摇摇(yo-yo)(即上上落落)”式气温在零度上下徘徊,下周初降雨会重返安省。他称:“这不是冬季,感觉不像冬季,看起来也不似冬季。我们要给它改个新名字。”

当温度在冰冻点和融化点之间上下摆动时,降水也在雨、冰雨和雪之间变来变去。菲腊斯说,这简直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天气自助餐,该地区可以出现大家可想像到的所有类型天气情况和降水,同时也会带来危险的驾驶环境和低能见度。

周五,多伦多以北的南安省大部份地区都收到冰雨警告,其中包括约克区(York)和杜咸区(Durham)。多伦多西部地区的警告在接近中午时结束,但彼得堡(Peterborough)东部的警告仍然持续。

一名廿多岁的东贵林伯里镇(East Gwillimbury)女子周五清晨在亚伯山路(Mount Albert Rd)的湿滑道路上因车祸死亡。约克区警员麦乔恩(Blair McQuillan)说,她驾驶的越野车驶入的对面车道,撞上一辆运输货车后冲入路沟。与此同时,安省省警也发出了自己的冬季驾驶警告。

尽管这种温暖的冬季天气尚未打破纪录,但零度以下的天数确实变少,迄今为止,气温连续24个小时在零度以下的天数只有12天,而通常情况下应是33天。另外,大多伦多地区一般降雨量和降雪量应不相上下,但今年迄今降雨有75毫米,降雪只有17厘米。平均而言,大多地区从12月到次年2月之间降雨82毫米,降雪82厘米(1厘米的降雪等同于1毫米的降雨)。

不稳天气模式可能继续

菲腊斯说,这种天气模式还可能继续。他说,周五近乎是今年整个冬天可能出现的模式,降雨、降雪,但降雨多过降雪,气温在零度以上或零度点徘徊。他说,这给驾车者和居民带来“湿滑、不确定、不易应付”的环境。

受冰雨影响,渥太华-卡尔顿(Ottawa-Carleton)教育局取消了校车,某些学校还推迟了原订昨天进行的考试。彼得堡、杜咸、卡列顿(Caledon)和达芙林郡(Dufferin County)的巴士也被取消。省警说,在某些路面上,冰层有近3厘米厚。

航空交通昨天也受到影响,皮尔逊国际机场的许多航班被取消或延迟。在毕晓普多伦多市机场(Billy Bishop Toronto City Airport),飞往和来自满地可、渥太华、哈里法斯的多个航班周五上午取消。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