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哈珀锐意改组,内阁大执位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改组内阁如箭在弦,所有内阁部长奉命周一早上齐集首都。□象显示,内阁的改动可能比想像中更大。重要职位如财政、国防、外交、卫生等部长,都可能出现人事变动。

若干保守党消息人士周四说,由哈珀独断出人意表的政治决定正在筹划,最高级的部长可能会被整顿,包括财政及外交部长。

一名消息人士说,大幅改组内阁背后的信息,是一个积极主动的政府。

由于哈珀执政一年半后,致力为政府注入新面孔,相信十多个内阁职位会出现人事变动。

消息人士说,最高级和重要的部长可能有人事变动,包括财政、国防、外交、卫生、工业及公安等部长。印第安人事务及加拿大传统部,看来也注定要有新领导。

就算是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他被视为哈珀其中一个地位最稳固的部长,据称也受到检讨,因为政府在入息信托改变立场,与加东就平衡拨款进行斗争,两件事令政府陷入困境,要找下台阶。

若干消息人士说,做好准备,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唯一不会令人意外的,是更换国防部长。

外交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也可能被换。消息人士说,马逵可能与工业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交换位置,让马逵有更多时间争取大西洋省份的支持。

小田三道“护身符”可免炒

广传可能在内阁改组中“被撵出局”的日裔女传统部长小田,将会因具有三道“独特的护身符”而幸免“炒鱿之辱”。

知情者指出,小田过去近20个月表现乏善可陈,但她对哈珀“忠心耿耿,任劳任怨”,故哈珀极可能安置她出掌一个二、三线的较小部门。此外,哈珀还须留用小田去向全国三大类选民宣示他“开放兼容”政客风范。小田所具有三大“护身符”,分别为她是来自安省的一名有色族裔女性部长。

联邦保守党华裔党员余岳兴说,哈珀上台后,一直努力争取少数族裔选民支持。哈珀把小田革职,他的政府在少数族裔社群号召力,将严重受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