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白求恩医研奖学金计划.每年引30华医来加深造

星岛日报/由今年秋季开始,每年可以有多达30名中国医科学生透过加中白求恩医疗研究奖学金计划到加国的大学升读博士。

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明在安省格云赫斯镇(Gravenhurst)的白求恩医生故居国家纪念馆宣布这项新计划。他说,加拿大极为需要汲纳顶尖的外国学生读医和参与研究工作。加拿大的尖端科研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望;这个奖学金计划有助加强本国与世界优秀人才的连系。

他指出,白求恩医生对中国和加拿大的医学界都曾作出卓越的贡献,相信这项以他名命的计划定能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提供奖学金的加拿大卫生研究所总裁伯恩斯坦医生(Alan Bernstein)表示,新计划为杰出的中国年轻研究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加拿大升学和从事博士研究工作。研究所在协助政府提高加国在国际上的研究地位,以及汲纳科研人才上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所的策略性培训计划在全国有近90个训练项目,涵盖每一个卫生医疗领域。

加中白求恩医疗研究奖学金计划,每年最多可以让30名中国学生到加拿大各大学及附属机构,攻读博士班和从事医学研究4或5年。中国教育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统筹这项加中协议,交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执行。

联邦设加中医学研究奖学金吸引中国尖子来加攻读博士学位

明报/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昨天在安省白求恩医生的故乡宣布,联邦政府新设立加拿大-中国白求恩医学研究奖学金(Canada-China Norman Bethune Health Research Scholarship)。

在此项目下,中国的青年学生将首次获得在加拿大接受医学研究培训的奖学金。联邦政府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到加拿大,进行医疗方面的研究。

此项目将每年向来自中国的顶尖学生提供多达30份奖学金,在加拿大的大学及相关机构攻读博士学位。奖学金为期4到5年。首批奖学金学生计划于今年秋天开始他们的学习。

甘礼民说,加拿大有迫切的需要,吸引更多外国顶尖学生,在医疗研究领域工作。

“白求恩医生在中国和加拿大的医疗领域均做出了非凡的工作,这个名字享有崇高威望,因此以它来命名今天宣布的奖学金项目最为恰当。”甘礼民说。

与甘礼民一起宣布该项奖学金计划的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院长伯恩斯坦博士说:“这个项目为中国的杰出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在加拿大进行博士研究和学习的令人兴奋的机会。它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CIHR如何在研究水平和技术卓越方面,努力提高加拿大的国际声望,同时不断建设更大的专业技术知识库,从而在政府的科技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CIHR将通过它的医学研究战略培养计划(STIHR)提供奖学金。通过该计划,CIHR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实际上所有医学研究领域,资助全加拿大近90个研究培养项目。每个研究培养项目由一组医学研究专家/导师组成,他们共同合作,在一个或多个加拿大研究机构对学员进行研究培训。

在中国方面,这个协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协调,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实施,该委员会将确保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到加拿大培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