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周建霞再登多城舞台征服观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周建霞在阔别加拿大两年半之后,再度登上多伦多的舞台倾情献唱,以优美的歌喉征服现场观众。

1月2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夜,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场,一场由多伦多华夏文艺协会举办的“龙跃多城”迎春文艺晚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身着红衣、红裙、红袜小朋友的开场少儿舞蹈旋即营造出热闹红火的春节氛围。

是台晚会编排巧妙,共分为“龙年迎春”、“华夏之韵”、“忆昔追梦”和“走向明天”四个章节,节目中既有独唱、合唱、联唱、表演唱,也有群舞、双人舞和独舞,还有快板、相声、京剧,以及钢琴独奏及笛子独奏等。

曾经的中国地震专家、今日的男高音高锡铭是华夏文艺协会的负责人,他不但擅长民歌演唱,而且还能在“样板戏”京剧《沙家浜》中反串老生,让喜爱京剧的观众有机会过一下戏瘾。

表演相声的是晚会主持人之一的李权翰和其搭档陈功,李权翰是相声名家师胜杰的弟子,陈功则是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的生化博士生,他们与打天津快板的几位表演者均是多伦多群乐茶社的成员,两人一文一理,表演起来风趣幽默,包袱不断。

如果说王舒薇、王尚昱、钟始图等几位青春歌手带给观众的是活力四射动感十足的激情,几位小朋友的儿歌串烧则让不少年长的观众眼眶潮湿,特别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白船》这两首,优美的童声仿佛重新唤回昔日无忧无虑的好时光。

婀娜多姿的舞蹈《敦煌飞天》和《传奇》是魅力东方舞蹈艺术团的力作,传递出的东方神韵令人如醉如痴。在钢琴伴奏和合唱团的伴唱下,司徒莉莉与青年新秀余晓风的双人舞《儿行千里》更展现出慈母对即将离别远行儿女的牵挂和不舍。主持人介绍说,舞台上的母女在现实中是真正的母女。场景着实令人感动。

女高音歌唱家周建芬一袭白裙出场,以美声演绎气势磅礴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歌毕,她的多位学生和友人蜂拥登台上场献花,鲜花多至难以怀抱,这应该是对这位享誉多市和密市的优秀声乐教师的最好回报。

多伦多的观众对于著名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王春杰并不陌生,这次他离开草原不牧羊,离开湘江不瞧春色,也放下鞭子不再赶马运粮,而是一头扎进黄土地,他以垫指柔音技巧模仿板胡的压弦表演《秦川抒怀》,难度颇高。这是他第二次在多伦多演奏此曲,所不同的是,本次没有乐团的伴奏,完全是一支竹笛的独奏,因此,节奏自我调控,他即兴地加入了循环呼吸表演技巧,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压轴登场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建霞一出场便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阔别加拿大两年半,如今再度登上多伦多的舞台,看得出她心情十分激动,面对现场的观众拜年竟然有些不连贯。但她很快进入状态,首唱难度极高的意大利歌曲《缆车》,其中花腔部分的技巧运用娴熟,旋即征服观众获得满堂喝彩。接下来畅快淋漓的《春天的芭蕾》和优美抒情的《我爱你,中国》也表现出这位艺术家的深厚功力。

周建霞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在多伦多生活期间,她深刻感受到加拿大高品质的日常生活,她已经把加拿大当成另一个故乡,总是牵挂这里的一草一木,十分珍惜相识已久的朋友,特别是非常怀念这里极具包容心的观众。“我活得很纠结。”她在舞台上如是说。

周建霞透露说,她准备今年6月份在多伦多举办个人独唱演唱会,以答谢多伦多热情的观众。她说,个唱相关细节目前正在紧张筹划之中。2011年9月,周建霞在长春成功举办主题为《感恩祖国 感恩家乡》的个人独唱音乐会,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