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多市闽社区再有义会头失踪

56名会仔疑受骗 涉会银约45万元

星岛日报/多伦多福建社区在事隔一年多之后又再发生重大的义会头失踪事件,今次涉及的金额大约45万元。56名同为福建乡里的市民,怀疑会头及担保人的夫妇俩卷去“会银”后人间蒸发。6名会仔代表前晚到42分局报警求助,警方称已接手调查此案。

部分华裔移民间仍流行“做义会”(互助会)文化,“会仔”每月向“会头”缴付一定数额现金作储蓄之余,应急时亦可“标会”动用纠集而成的会银,然而以“信”维系的“会”却衍生问题。2006年3月底,福建乡亲组成的一个义会的3名会仔,向多伦多警队41 分局讹骗组报案,报称会头失踪,怀疑被人讹骗,涉会银达30万元。

福建长乐同乡组义会

涉及今次会头失踪事件的“会仔”李依华向本报诉说事件时称,她于2005年经由一名王姓女士介绍下认识疑与妻卷款失踪的刘姓会头。据李依华所说,大部分参与的会仔均经由该名王姓女士介绍与失踪会头认识,全部均是祖籍福建省长乐的同乡。

李说,该义会于2005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包括会头夫妇共有58名会仔,自此一众会仔逢每个月20号均会在王姓女士家中聚会,而每个月会仔名义上给予500元(包括400元本金及100元利息,即实际上每月付出400元左右),依规矩在3月、6月、9月及12月,各会仔须给予双份会银,而会头则负责保管这笔会银,等候每个月或有人愿“标银”。

李依华指出,该会运作了以来均相安无事,直至今年3月20日一众56名会仔一如以往在王姓女士家中聚首时,刘姓男会头与其陈姓妻子却没有露面,王姓女士致电刘姓会头亦遍寻不获。

被问到为何当时不马上报警求助,李表示,当时王姓女士向众会仔称或许若干时日后刘姓会头及其当担保人的同居妻子会出现,王姓女士亦向众人强调,自己并不知道刘姓会头行踪。

会头夫妇已搬走

李向本报称,期间众会仔曾到刘姓会头及其陈姓同居妻子位于史刁士大道东夹贝治蒙特道(Birchmount Rd)所居住的房屋地库找二人,但其房东却跟众人说,刘陈两夫妇已经搬走,其房租只缴交至今年4月份。至于他们何时搬走,房东声称并不知道。

李依华称,众会仔包括介绍李认识刘姓会头的王姓女士在内,皆怀疑刘姓会头与其陈姓同居妻子涉嫌卷款会银约45万元失踪,在众人商讨后,派出6名会仔代表于前晚往多市警方42分局报案。

本报昨致电42分局查询警方有否受理此宗案件,42分局确定案件已交由分局诈骗组探员接手调查,案件仍在调查中。而根据李依华昨向本报展示的口供文件上显示,各会仔由创会至今,曾支付过22期会银,每人缴付合共约8,000元。

在餐馆当洗碗工的李依华称:“参与互助会的会仔都是做苦活的打工仔,每个月缴付的会银都是死悭死抵(省吃俭用)得来,而且福建同乡一直有做义会的传统习惯,哪知道居然会遇到这样的事呢!”

被问到为何不将“辛苦钱”存入银行而选择做义会时,移民多伦多10年的李依华表示,“做义会”储蓄是福建同乡的习俗,即使移民多伦多后不少福建同乡亦喜欢将积蓄纠集一起做义会。

李称以她本人为例,移多10年一直都有“做义会”,每次会期一到就可以取回应得的会银,但是次受了很大教训,以后做义会都会三思而后行。

会仔吃闭门羹

近10名会仔原订星期三晚上10时到介绍人王姓女士的家中商讨对策,当会仔到士嘉堡区的一间住宅时就吃了闭门羹。

王女士初时致电声称要延至11时才能回家,但后来又改口表示“今天不回家”。

多市义会头失踪事件

2006年3月底3男女义会会仔向多伦多警队41 分局讹骗组报案,报称被人讹骗,涉会银达30万元。

他们对警方透露,会头于过去10次标会聚会中都没有通知他们,后来更失踪。他们查询其他会仔后,知道会头利用他们及其会仔名义标了会,并将向各会仔收到的会银私自取去,并没有交给标到会的会仔。于是探员到会头的住所找该女会头,但发觉她已搬走及将屋出售,于是以讹骗名义找寻她。

据警方消息显示,疑犯于2004年5 月1 日集合了60 名福建的乡亲组成一个义会,并订立了每名会仔每月供会500 元,而义会为期44 个月,即由2004年5 月1 日起至2008年2月1 日止。会仔每个月可标会,一次过可以取得约14,000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