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联邦与原住民峰会成果存疑

保留地无洁净食水 缅省大酋长离席

星岛日报/缅尼吐巴大酋长大卫.哈珀(David Harper)因为他的北方保留地至今仍无洁净食水,在联邦政府跟原住民领袖举行高峰会时离席。大卫.哈珀在周二对记者说,社区中的孩子今天还要凿取河里及湖上的冰才有食水,1,000个家庭仍缺少室内的供水及排水设备。

有些原住民领袖觉得,跟总理哈珀的第一次高峰会只是以合影留念收场。他们说,官方未同意讨论条约、未废除印第安法(Indian Act)、未提到设立妥善拨款的学校系统,也未承诺供应洁净食水给偏远保留地

只有飞机能抵达的Koocheching部落酋长威廉.哈珀(William Harper)希望渥太华协助设立学校。保守党执政后,从安省苏了望塔(Sioux Lookout)要向北飞行1小时的该社区因为储备争议而失去学校拨款,结果8名该上小学的孩子要留在家中,以致大部分家庭被迫离开,但还有1家的9岁男孩失学。他对《星报》说,高峰会令他困惑,无法从任何人获得答案。

酋长跟总理开会期间,近200名抗议者从渥太华市中心游行到会场,高喊酋长应该离席。Ontario Anishinabek大酋长马达必(Patrick Madahbee)说,演讲很有力,但总理并未说出我们没听过的事。代表安省北方49个部落的Nishnawbe Aski Nation大酋长贝迪(Stan Beardy)说,王室在100年前用条约跟原住民建立应该是平等的关系,结果却未实现。

保留区生活面临挑战

他指出,保留区已经历数十的居所危机,一直到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安格斯(Charlie Angus)访问Attawapiskat,外界才知道该部落的人还住在木头棚屋及帐篷。原住民到2012年还要像200年前的加拿大人,在摄氏零下40度天气使用户外厕所、凿冰取水,烧木材取暖。而Attawapiskat并非特例,还有许多社区面对相同的挑战。Quebec Native Women主席奥德特(Michelle Audette)指出,原住民社区的家庭暴力、性虐待、自杀、毒品有如瘟疫,人们简直无法活下去。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