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对华政策失误 哈珀卸责

自由党:外交国贸部官员成“代罪羔羊”

【明报渥太华专讯】为了掩盖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对华政策的失误和维护主管外交与国际贸易的两名内阁部长,总理哈珀不惜公开指摘联邦官僚“失职疏忽”。

联邦国会正式反对党、自由党国际贸易事务评论员贝恩斯(Navdeep Bains)昨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哈珀上台执政之后对中国采取敌对态度和多名内阁部长无意与中国加强关系,双双挫击加中两国长期友好关系。

哈珀最近公开归咎外交与国贸部官员“未对中国给予适当的重视,导致双边关系冷淡”的言论,实乃“有失诚信的卸责所为”。

贝恩斯的立法助理凯西(Pat Casey)向本报指出:外交国贸部官员工作勤奋,哈珀用他们来作保守党对华政策的“代罪羔羊”,诚实不公。

外交国贸部消息来源亦向本报透露:哈珀上台之后,新人新政,大幅度更改加拿大的外交及国贸政策。政经分离。采取显著亲美政治策略路线。在经贸方面则“舍远求近、急功近利”。

贝恩斯抨击哈珀政府“不幸地把中国视为加拿大在北美巿场的劲敌;忽略了中国对加拿大国际贸易拓展工作所能提供的庞大商机。”

据本报了解: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于过去近一年来。不断为促进加拿大与亚洲两大经济强国──中国与印度之间的经贸投资关系,作出持续的努力。

经济部长费拉逖亦曾向本报声称,他与中国各主管财经金融部门的国家级领导人“交往频密,私交甚笃”;和强调保守党政府对中国巿场所具之机会及潜力“充满信心”。

首都地区政治评论员经已一再指出:哈珀保守党政府上台之后所实施“政经分离”的对华政策,“脱离现实,结果两头落空,一无所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