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省府研新法 家居翻修须达节能标准

(多伦多13日加新社电)安省要研究新法规,确保家居翻修符合节能标准。论者警告说,新例可能推高成本,助长黑市经济活动。

省府征求计划书,要求公司研究如何发展法规,保证家居装修符合节能标准。新建房屋受这类法规规范,法规今年1月1日推出。

但房屋事务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说,还要等几年,政府才会决定,旧屋翻修是否实施新例。

韦恩说:“人们要求节能住屋,我们要做的,是找出建筑条例有什么地方,能发挥这个功用。”

安省房屋建筑商协会(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代表家庭翻修业者,它欢迎政府的研究,但警告说,政府增加法规,只会推高成本,加重消费者负担。

该协会主席瓦卡罗(Joe Vaccaro)说:“实情是,我们经常担心法规成本,它对顾客的影响……特别是在装修业,地下经济活动最令人关注。”

安省保守党说,民众装修房屋,原意是提高住屋的节能效益、减低电费,无需更多繁文缛节与法规。

反对党评议员克拉克(Steve Clark)说:“我们全都支持,改善住家节能效率。我认为,人们都有这么做,不用烦劳政府提点。值得关注的是,民众走入地下经济,他们不申请许可证,即翻修房屋,那肯定不是人们想要的事情。”

韦恩指出,没人保证政府推出新的条例,就算有新修例,也是几年后的事情,政府先要谘询业界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