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公民拘捕法料今春通过 联邦下一步立例防虐老

明报/由多伦多中区华埠华人超市业主陈旺引发的“公民拘捕”法案,目前已经进入三读,可望于今春最后通过,到访多伦多的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昨天向本报表示。

此外,保守党还准备手制定本国新的防止虐待老人的法律。

倪可森说,“公民拘捕”是一个受到众多加拿大人欢迎和支持的法案。本国相关法律自从1840年以来,从来没有作过任何修改,许多人对此有困惑,现在是加以澄清的时候了。

他表示,人们合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保护自己的财产,应当列入合法范围。“我们在这个立法中扩大了一点范围,相信这时朝正确方向走出的一步”。

倪可森称,他知道人们对该法案相当关心。他也催促正在进行三读的国会司法委员会加快进度,甚至告诉他们不需要找太多的证人。按照目前进度,他期待该法案今年春天可完成。

倪昨天还表示,下一步将提出防止虐老法律草案。

迄今如何防止虐待老人,在本国的法律系统中,还是一个空白。也许因为老人人口持续增加,这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显示出来。

倪表示:“我所到之处,人们都向我反映这方面的问题。”

究竟防止虐老法案有些什么内容,他称,需要有一些具体的条款。

比如,袭击他人,都是要被控的。但是,如果是袭击警察,那么控罪的轻重就大不一样。防止虐老法案也是这样。虐待任何人都是不应该的,但虐待老人,将需要承担更严重后果。

防止虐老法案在保守党执政议程中也是优先的内容。

倪可森昨天表示,他当司法部长已经5年,之前由于他们是少数党,受另外3党的牵扯,许多重要法案都通不过。比如打击贩毒的法案拖了4年;打击制作儿童色情图片的法案,也拖了许久。

自从成立多数党政府以来,保守党一系列在执法方面的“抱负”都可有机会落实,包括打击白领犯罪、枪械犯罪、危险驾车、儿童色情等。

他说,对于保守党这些立法,反对派有的说现时本国犯罪率在呈下降趋势。但是,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贩毒和儿童色情这2大领域,犯罪率在上升。

此外,反对派认为制定和执行这些法律将需要花钱。但倪认为,如果毒品在街头泛滥、毒害年轻人,社会未来被浪费的金钱还要更多。

如今,本国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如果发现儿童色情内容,必须向警方报告。在这之前,许多公司也报告,但那是出于道义上的责任;现在,则是法律责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