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来多奔丧签证被拒 想自杀抗议加使馆

为看女儿一眼 胡母活下去

星岛日报记者/本年6月4日在士巴丹拿街地下铁卧轨自杀身亡的34岁胡秀华的父母几经辛苦终于获得加国入境签证,于前晚抵达多伦多市为女儿安排后事。她的母亲陈爱萍昨日表示,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第一次拒绝他们的签证后,她曾一度想在大使馆前自杀以示抗议。幸而得到协助他们申请签证的人士长途电话劝喻下,才没有作出傻事。

59岁的陈爱萍又称,她并没有自杀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想到多伦多警队将她的女儿尸体保护,她无论如何也要到多市看女儿一眼。但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每次都拒绝他们签证,她十分生气,并多次想及自杀。幸而多伦多神州教会的戴培康牧师劝他们要珍惜生命,怎样困难亦要撑下去。他们曾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门前双手高举女儿照片作沉默的抗议,及要求与加国驻北京大使见面,不但遭到拒绝,并且被北京公安赶走。其后经戴培康牧师和国会议员邹至蕙向移民部交涉,终于获得签证前来多市。

清洗女遗体 给穿旧衣

陈爱萍是退休小学教师,而61岁丈夫胡敬彬则是工厂工人。她们获得女儿的死讯后,从福建省南平市坐火车到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馆申请签证,但5次被拒绝,直至第6次才成功获得签证。因为这次签证他们总共花费了人民币8,320元。

陈爱萍回忆于6月3日最后一次与其女儿通话时,胡秀华语气十分高兴,并表示她的电话卡只有8分钟,所以只能作8分钟的通话。当时胡秀华表示,她申请的福利已经下来,女儿在放假,她可以发邀请函给他们申请探亲签证。

她透露,她们前晚抵达多市,早上会晤记者,下午到殓房见女儿。她准备先为女儿的尸体清洗一下,并到她的旧居取一些衣服给她穿,因为福州人认为旧的衣服最合身。

陈爱萍表示,女儿是十分优秀,1994年毕业后分配到南平设计院工作。1998年到美国及加拿大,目前已经是加拿大居民。

邹至蕙促偿还胡家签证费

今次帮助陈爱萍和胡敬彬争取加拿大签证的国会议员邹至蕙表示,一个母亲要来加国为其女儿办丧礼,是不应该要由一个国会议员办事处去争取。这是原则上出错,加国移民机制令到他们要经历很多的充满悲情的阻拦。

邹至蕙强调,移民局应该偿还他们今次所花的钱。她的办事处有很多类似的个案。所以她呼吁加拿大政府修改探亲签证方法:一,如果拒签就不要收费。二,要设立上诉机制,目前是投诉无门。三,不要以书面通知申请人被拒签。

多伦多神州教会的戴培康牧师则希望华裔社区向胡敬彬夫妇伸出同情之手,因为他们到北京申请签证,加上购买机票求加,已花费了很多钱。现在又要面临办理胡秀华的丧事。十分需要社区的协助。同时胡敬彬夫妇昨日到验尸官办事处并没有见到其女儿的尸体,因为按惯例,他们办理一切手续后,验尸官办事处将会交给他们指定的殡仪馆。家属才能处理尸体。

签证被拒 胡秀华母欲撞墙死 前晚扺多欲见爱女 遇长周末尚未如愿

【明报专讯】多伦多中国移民胡秀华在多市地铁卧轨自杀后,她的父母从家乡福建南平赶赴北京,申请赴加拿大签证奔丧,但接连申请5次,全部遭到拒绝。悲痛绝望的母亲一时连撞墙死的念头都有。

这对不幸的父母第6次才在国会议员邹至蕙的帮助下,才拿到签证,在女儿自杀身亡整整2个月后、于前天深夜抵达多伦多,并于昨天上午会见媒体。

邹至蕙昨天表示,移民部这样处理签证的手法,实在太残酷、太不人道,令人无法接受。

她说,加拿大理应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国家。不应该让已经丧失了女儿的父母,为了见女儿的最后一面,还要不断签证5、6次,需得国会议员出面干预,才能最终成行。

申请签证花人民币8300元

邹至蕙说,胡秀华父母逗留北京2个月,仅仅签证申请费用就花了人民币8300多元。加拿大政府不应该收这笔钱。

华人牧师戴培康获悉胡秀华父母困境后,积极奔走,为他们打理一切,包括最后找到邹至蕙,搞定签证。他昨天表示,加拿大驻华使馆如此拖延签证,实在令人费解。胡秀华的尸体被停放在验尸房2个月,已经出现腐烂的情形,难以辨认了。验尸官在电话中向他说到这个情形时,已语带哽咽。难道签证官就没有心肠了吗。

停验尸间2月 尸体开始腐烂

他说,他对签证处的做法十分愤怒。虽然胡秀华父母的丧女之痛很深,可这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但是,不要加剧他们的痛苦,而要让他们的痛苦减轻,却是人们应该也可以做的。比如,让他们立刻获得签证赶来加拿大,就是可以减轻他们痛苦的方式之一。为什么就做不到?

胡秀华的母亲陈爱萍说,当他们接到女儿自杀的噩耗后,心急如火,赶往北京签证。但是,却遭到拒签。由于拒签的通知是统一格式的印刷品,更令到她无法理解,女儿人已经死了,做父母的去看最后一眼,为什么还不允许啊。

她说,几次被拒绝签证,想想女儿已经死去,老夫妻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干什么,不如一头碰死。只是想到,女儿的尸体还躺在加拿大法官的验尸房里等□他们认领,才打消了她一头撞死的念头。

她说,她心里还不能相信女儿真的已经自杀。因为“女儿最孝顺我了。她知道她如果这样离开了我,我会受不了的。她不会这样做。”

母难理解女寻死原因

8分钟电话与女诀别

生于1972年的胡秀华,小学中学期间都学业优秀,在南平的一所大专工商民用建筑专业毕业,以后在南平设计院工作。1998年随丈夫移民加拿大。据说,她没能找到专业工作,一直在工厂打工,后来婚姻破裂。她和母亲最后一次通话是今年6月3日。第二天早上她就被人发现在士巴丹拿地铁站卧轨身亡。

但是,母亲陈爱萍却无法理解为何爱女会选择自杀的道路。回忆起6月3日的那通电话,她还记忆犹新。当时女儿告诉她,自己申请福利金已经成功,让母亲开始申请探亲,女儿会在多伦多为父母办理手续。

她说,女儿当时心情很好。完全没有任何不祥的预兆。通话一开始,女儿就告诉她卡上的通话时间还剩8分钟了。除了上述探亲的话题,她们还闲聊了一些时间,直到8分钟时间用完。

陈爱萍回忆,女儿于2003年被多市的医院确诊为精神忧郁症。当时,她被关进精神病医院,哭□给母亲打电话。陈爱萍申请到加国探女儿却遭拒签。后来要求女儿的男友为她买了机票,送上飞回中国的飞机。

胡秀华于2004年到2006年期间在中国治疗精神抑郁症,跑了许多城市,遍访名医,吃了许多药,使得病情出现好转。2006年10月重新回到多伦多。

母亲陈爱萍是小学教师,父亲胡敬彬是军工厂工人。他们除了女儿胡秀华外,还有2个儿子。

老夫妻俩昨天上午见过传媒之后,立刻驱车前往安省验尸所看女儿。但是又碰钉子。原来根据法律,验尸所不会让家人看尸体,只有转到殡仪馆才可向家人开放。两老昨天未能见到女儿,打击巨大,非常悲伤。但是此间的长周末已经开始,无人上班。他们也许要等到下周二,才能看到女儿的尸身了。这个周末对于他们来说,又是很难熬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