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协商失败 多伦多市政服务恐停摆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政府已请求省政府的仲裁员宣布多市府劳资集体合约谈判的协商失败。这一新发展显示,市府雇员遭下令停工、或者发动罢工的危险已迫在眉睫,市府服务有可能在三周内停摆。

副市长郝利岱12日证实,市政府确实已正式向仲裁员提出宣布协商失败的请求,因为代表市府雇员的工会缺乏谈判诚意,“我希望这项行动能促使双方展开有诚意的谈判。”

市政府与总数约为2万8000名雇员的集体合约,已在去年12月31日期满。这些目前在无合约状况下工作的市府雇员中的2万2000名属于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79分会,另有6000名外勤员工属于416分会。市府劳资双方去年秋季开始为新集体合约举行谈判,可是谈判已在去年12月中旬破裂,此后未再重开谈判。

在市府的要求下,省府的仲裁员近日介入,了解多集体合约谈判的进展,并安排举行新一轮的谈判。可是,在劳资双方本周会面讨论恢复谈判事宜后,市府12日表示未能取得任何进展,据此请求仲裁员宣布协商失败。

如果仲裁员史摩尔和安省劳工厅谢菲尔接受多伦多市政府的请求,宣布谈判陷入僵局,多伦多市政府即可在17天后下令市府雇员停工,市府雇员也可以据此合法发动罢工。

消息人士说,有可能包括垃圾收集在内的市政服务在2月中旬停摆。

工会负责人去年底便已警告,如果劳资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市府有可能在冬季下令停工,因为冬季停工或者罢工对市政服务造成的影响会相对小一点。

副市长郝利岱先前已谴责工会想拖延到春天气转好时才坐下来谈判,以便谈判破裂时,站在室外纠察线上的罢工者不会挨冻,与其到那时再发生工潮,不如让这场工潮在影响市民较小的冬季爆发。

此次市府劳资纠纷难以解决的主要障碍在于市府为了削减赤字,提出取消职位保障条款,削减福利10%,和要求工会作出其它让步,劳资谈判就此陷入僵持状态。

申请“无调停报告” 劳资对峙升级 市府3周内恐“停工”

明报/多伦多市府和户外工人工会之间的对峙升级。市府昨天已向省政府申请“无调停报告”(No Board Report),令到约17天之后,市府的大规模停工随时可能发生。

副市长兼市议会劳资关系委员会主席霍利戴(Doug Holyday)昨日证实了市府采取的这一行动。他说,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让双方坐下来谈。

市府昨天发布的新闻稿称,市府于昨天下午就他们和代表户外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Cupe Local416)的谈判,向省府申请“无调停报告”。

市府和代表户内员工的79分会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市府和416分会之间的调解过程于本月9日开始。但市府昨天称,调解于10日和昨天都在进行,可是没有什么进展,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图)批评市府的做法过于仓卒,对解决双方的分歧未有丝毫帮助。

霍利戴强调,工会对市府提出任何建议方案都拒绝,根本不能谈下去。

通常省府在接到“无调停报告”后的17天之后,工会将可实行合法罢工,市府也可关闭办公室,让员工“被罢工”。

有消息称,市府管理层和416分会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对市府提出的70项要求,工会迄今同意了40项。

霍利戴称,市府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市府仍对此抱有希望。

他说,如果有意义的谈判自此开始,那么17天内仍可能得出结果。

市府宣布,已经制定了一个一旦市府员工服务中断的应急计划,计划细节将在适当时间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