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哈珀拒重开同性婚姻辩论

政府通告:外国同志加国结婚未合法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说,政府无意重开同性婚姻辩论。司法部长表示,他希望澄清联邦法例,确保外国同性伴侣到加拿大结婚,也可以离婚。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道,哈珀政府发出通告,说2004年以来,同性恋伴侣到加拿大缔结连理,并非合法结婚。

该报指出,多伦多最近有一宗考验案例,两名女同性恋者要求离婚。

总理周四上午表示,他不知道个案详情,但他不再开启同性婚姻辩论。哈珀在哈利法克斯说:“我们无意进一步重开或重新讨论这问题。”

他周四到了温哥华,回应同一问题,口气更加坚定。他说:“加拿大法律承认同性婚姻,政府不再重开辩论。”

司法部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表示,他将设法澄清,在加拿大缔结的同性婚姻,亦可在加拿大解除。

现在有人质疑,来自美国及其他地方的数以千计同性伴侣,在加拿大结婚是否合法婚姻?

因为联邦律师提出的法律文件指出,两名女子甚至没有合法结婚,论者因此抨击哈珀保守党政府,为了它的右翼政纲而改写同性婚姻法例。

案中配偶2005年12月在安省结婚,2年前分居。一个住在佛罗里达州,另一个居住英国伦敦。

佛罗里达州或英国,俱不承认她们的婚姻。因为这个缘故,她们无法在各自的城市离婚。

两人在安省离婚也遇困难,因为法律规定,两人中起码一个,必需居住安省1年或更久。她们入禀安省高等法院,质疑省法例违宪。

联邦政府反对她们的离婚申请案件,说依据加拿大法律,两名女子的婚姻“不具法律效力”。

同性恋团体感困惑

渥京最新法律立场,引起同性恋社区关注。

同性恋维权团体Egale Canada主席莱基(Robert Leckey)说:“我们从来以为,那些婚姻有效,一如其他在加拿大进行的婚礼。这看来是出乎意料的政策改变,令人相当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