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女儿自杀停尸殓房两固月.胡秀华父母终获加签证奔丧

星岛日报/饱受丧女之痛的中国福建女移民胡秀华的父母,在国会议员邹至蕙及多市警方发出确认其女儿死亡的信函协助下,终在加国驻北京领事馆取得签证,并会在确认航班机位后立即抵多伦多,认领女儿遗体及办理女儿身后事。

据本报获悉,身处福建省南平市的胡秀华父母,长途跋涉往加国驻北京领事馆申请来加签证时,只持有34岁女儿在多伦多“突然死亡”(Sudden Death)的报告,而未有多市警方正式向死者家属发出的确认信,以及由警方表明因何其海外父母有需要到加国办理女儿后事的信函,致使其签证迟迟未能获批。

悉力协助胡秀华家人到多伦多办理爱女身后事的多伦多大陆华人基督教团契戴培康牧师向本报表示:“胡秀华父母于昨日(北京时间8月2日)四处张罗从北京飞抵多伦多的机票事宜,一旦确认机位,两老便会到多进行认领遗体及处理其身后事。”

盼社区伸援手助两老

戴牧师昨晚透露他已联络多市政府Metro Social Service部门,该部门答允会协助胡家两老办理女儿丧礼。戴牧师称胡秀华在多伦多没有其他亲人及子女,现阶段他正为胡家两老寻找在多伦多落脚住所,他希望社区人士能够伸援手协助该两名面对丧女之痛的老人家。

近期发生在中国新移民的不幸事件,如上月遭酒后驾驶司机撞死的中国女移民张言,其家人欲从北京申请到多奔丧,但在申请加国签证时却并不顺利,而是次胡秀华的家人亦遇到同样情况。

审批签证需多方面考虑

多市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称因中加两地文化差异,很多欲到加国奔丧或办理亲人身后事、但身处中国的海外亲属,由于不明申请到加办理亲人后事或奔丧的签证所需文件及程序而处处碰壁。

他表示,加国驻北京领事馆在审批申请人签证申领时,会从多方面作出考虑,其中一项最主要的考虑是申请人到来加国后,会否不履行申请签证时的条件,他相信领事馆方面会依照个别事件处理。他续说若果家人不幸在多伦多遇事,身处海外的华裔亲属可以联络中国驻多总领馆寻求协助,并取得更多相关资料。

6月初地铁卧轨自尽

98年从福建偕夫移民多伦多的34岁女建筑师胡秀华,今年6月初在士巴丹拿地铁卧轨自尽,其遗体至今仍处于殓房等候亲属认领,其父母经过近2个月的申请后终获批签证,并将抵多办理女儿后事。

5次被拒签 难为自杀爱女办后事
邹至蕙助胡秀华父母获签证

【明报专讯】中国福建移民胡秀华两月前于多市地铁卧轨自杀身亡,事发后其双亲一直被本国驻中国北京的大使馆拒发签证。但在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的协助下,他们终于获发签证,将可从中国来加为女儿办理后事。

35岁的胡秀华来加前在中国是一名建筑师,1998年随丈夫移民加拿大后,一直在工厂打工,后来婚姻破裂,变得非常抑郁。她跟国内的母亲最后一次打电话是6月3日,翌日早上便被人发现在市中心士巴丹拿地铁站卧轨自杀身亡。

由于胡秀华在本地无亲无故,故由牧师戴培康协助办理其死亡证明,并联络她于国外家人,除父母外,她还有一兄一弟。

胡秀华的尸体已停放在安省法医官办公大楼的殓房长达近两个月,期间其父母已先后5次从南平前往赴北京申请签证,每次都是36个小时的火车,但每次都遭到拒绝。最后在国会议员邹至蕙协助下刚拿到签证,目前正准备来加办理女儿的后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