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打工族公余时间少 倡10天法定假3周年假

(多伦多3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劳工谘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的新报告说,大部分加拿大人工作辛劳、公余时间少,假期不及欧洲、澳洲和新西兰的打工一族多,政府应该立法,颁布最少10天法定假期、3周年假。

加拿大劳工谘议会行政副主席拜尔斯(Barbara Byers)说:“我们的法定年假和有薪公众假期远远不及欧洲,我们的工人陪伴家人和朋友的时间比较少,较少时间休息、松弛神经和补充能量,恢复状态,为雇主百分百效力。”

她说,政府应该在这个时候立法,保证最少10天法定假期和3星期年假。

报告发现,一般加拿大人受雇一年后,平均有两星期的有薪年假、10天法定假期。

沙斯卡寸旺省的假期较多,该省法律规定,工人服务一年后,每年可以享受3星期有薪年假、10天法定假期。

欧洲工人的休闲时间更多,以奥地利为例,工人每年最少有30天有薪假期、 13天公众假期。

瑞典工人没有有薪公众假期,但有5周有薪年假。

在澳洲和新西兰,雇员服务一年后,可享4周有薪假期。澳洲的轮班工人受聘一年后,可获额外的1星期假期。

但加拿大劳工的待遇比美国和日本的工人好一些,日本劳工服务一年后,可获两星期假期,但没有法定假期,美国没有法定年假或法定公众假期。

加拿大劳工谘议会建议加拿大人多休假,但不是所有人嚷□要更多假期。

多伦多市金融服务公司的经理梅朱里(George Mejury)说:“我认为我们有很多年假,除了年假,我们还有长周末、周末、有很多补假。”

45岁的梅朱里说,他的公司雇员工作一年后,可获3星期年假,但雇员未能尽用年假。

劳工议会:相比欧澳待遇明显有差距 倡有薪年假增加至3周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劳工议会的新报告指出,加人的工作时间比欧洲、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工人都长。劳工议会建议政府延长工人有薪休假的时间。

加拿大劳工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简称CLC)执行副总裁贝雅丝(Barbara Byers)表示,加拿大工人每年享受的法定年假和有薪假期远远比不上欧洲工人,因此加人用在休闲放松并与亲朋相处的时间不可与欧洲相提并论。休息不足的雇员当然难以尽全力效力雇主。

贝雅丝呼吁政府即刻立法保证雇员每年获得至少10天的带薪公众假期外加3周的休假。

劳工议会的报告指出,加国工人工作一年后,平均每年只有10天法定劳工假日和两周休假时间。各省之中只有沙省例外,该省雇员每年依法享受3周休假和10天假日。

就休假而言,欧洲工人的优厚待遇显而易见。以奥地利为例,该国工人每人每年的带薪年假长达30天,另外还享受13天的法定公众假期。

瑞典略有不同,虽然没有带薪劳工假日,但给予工人5周的带薪长假。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人就职一年后,每年休假4周。澳大利亚还把轮班工人的假期延长一周。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加国工人虽然比上不足,但比较美国或日本工人,待遇也还算不错。日本雇员任满一年后可得到两周休假,这和加拿大没有不同,但是日本没有法定的带薪公众假期。美国工人的惨状更让人同情,因为他们既不享受法律保护的休假,也没有法定假日。

虽然劳工议会力争为加人延长假期,并非所有加人都认为有此必要。

45岁的麦吉瑞(George Mejury)在多伦多一间财务公司任经理职务。他认为,加人每年的休假和长周末的时间加在一起,已经相当可观。麦吉瑞的公司给予雇员每年3周的假期,困扰管理层的问题往往是如何让下属把假都休完,否则如何处理他们剩下的假期倒成了难题。

麦吉瑞称,加拿大人对休假就象他们对待天气:虽然这些都不是问题,大家仍然会怨声载道。

民调公司Ipsos-Reid一份2005年的调查显示,加拿大工人每年平均浪费3天的假期。

贝雅丝反驳称,浪费假期的人都是至少能休假两周以上,且能补休假期的人。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甘慈(Hugh Gunz)认为,北美的职场文化使人对休假有犯罪感和不安全感,是很多人有假不休的原因。

甘慈亦希望政府延长假期。他还建议加人善待自己,如果他们能把象征“公司脐带”的笔记本电脑和黑莓(blackberries)留在办公室,这也是有益无害的。

增加假期意见

星岛日报

制衣厂东主何胡景: “加拿大的公众假期差不多每个月都有,已算是不错;相对香港来说,以前包括英国及中国节日假期,现在则有五一劳动节、回归祖国及中国国庆等假期,加国可能会少了这类假期。并不介意政府增设多一点公众假期,让所有雇主与员工一起休息,此举不影响机构营运。”

服务机构社工林顺琼: “虽然相对欧洲、澳洲等地的雇员假期,加国的是略少,但比起香港的打工仔,他们经常要晚上8至9时才可以下班,周六也要上班,加拿大已算是合理,大部分机构在周六及日都会休息,而且放假时老板多数不会致电员工要求他们工作。由于自己在机构服务年资较长,大假也会较长,但通常会分开来放,以便在有需要时放假来处理私人事务。”

华谘处行政总监梅伟思: “一般机构的员工平均首年只有两个星期大假,看来是较少,因为在加国工作,除了上班钟数外,在交通方面也花了不少时间,相对与家人相处、处理个人事务及休息的机会亦减少。有人认为员工放假的日子愈长,会影响生产力,但加国并非以制造业为经济发展主导,众多行业的员工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才可以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现。希望政府能够推广这个概念,让雇主自愿地调整员工的假期,而毋须立法延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