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医学会倡资助私营缩候诊

医疗联盟责助长医生敛财 破坏公共医疗系统

(沙洛城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医学协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周一发表政策文件,建议各省政府雇用私营机构,提供公费资助的医疗服务,以免延误必要治疗。

医学协会主席麦克米伦(Colin McMillan)说,民众需要及时的医疗服务,私营机构可以发挥“安全阀”的功能,兑现候诊时间承诺。但论者立即反驳说,此举等于助长医生敛财,他们可以向医疗系统支薪,又为私营公司兼职。一些医生更可能故意破坏公共医疗系统,鼓励病人找私营机构治病。

加拿大医疗联盟(Canadian Health Coalition)协调员麦克贝恩(Michael McBane)说,医学协会建议多用私营机会,只会建立“双重行医”的医疗系统,医生可向医疗系统支薪,又为私营公司服务。

他说,医生在私营机构工作,他们眼见利润多,就会破坏公众医疗系统,为私营机构找生意。

医学协会的文件强调,加强私营机构服务,候诊时间问题会有改善。

麦克米伦说,联邦和省府自2004年作出候诊时间承诺后,步伐相当缓慢,迟迟未定候医时间基准。

今年较早时,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召开记者会,宣布联邦政府跟省府达成候医时间协议。

医学协会4月曾为候诊时间进展评分,确定政府取得一些成效,但仍有很大问题。

在全国,魁北克省经2005年最高法院裁决后,允许私营医疗机构提供有限度的医疗服务,即病人的治疗如有不正当延误,可找私营机构治病。

医学协会说,其他省府可能将被迫仿效魁省做法,阿尔伯达与安省都有类似诉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