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婴儿潮世代 左右加国房市未来

婴儿潮世代 左右加国房市未来

加通社渥太华29日电/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CMHC)在年度报告中指出,人口老化、移民增加等因素将塑造加拿大房市未来。

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在研究了加拿大房市走向时发现,对公寓、较小房屋、老人院等房屋将继续有很强的需求。

该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婴儿潮最老的一代人今年进入退休年龄,到了2036年,老年人口将约占加拿大总人口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在独立屋里成长的民众将对居住房屋类型有不同的需求。

新建公寓2010年占所有城区新建房屋三分之一,2009年这个比率是29%,公寓比率增多的趋势将可能继续下去。

报告说:“老年人口将继续推动公寓房市。将来也会有更多的老年人会进入老人院或老人公寓居住。”

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梅尔泽(Ian Melzer)说,加拿大房市总体上将继续成长,但成长幅度不会像近年这样快速。

尽管加拿大人口出生率还是低于人口更替率(replacement rate),但得益于移民拥入,加拿大人口近年人口成长率超过自1990年代初期以来的任何时候。去年抵埠移民数量飙涨至27万1000人,为过去40年以来最高,移民为加拿大人口贡献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增长比率。

多数移民前往加拿大多伦多、满地可、温哥华三个大都市定居,不过,前往大都市居住的比率低于过去。去年约63.8%移民选择在以上三个城市定居,而这个比率在2001年是72.7%。

拥有房屋的人口比率约68%,老年人拥有房屋比率更高,但他们对房屋有不同于一般人的需求。

梅尔泽说:“有些老年人将搬迁至较小的房屋或镇屋居住,另外一些人则会搬入公寓居住。”

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在长达184页的“2011年加拿大家庭观察”(Canadian Household Observer)报告中列举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发现:

-去年住房和住房相关产业的开销成长了7.1%,占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20.3%,总额约3300亿元;

-超低房贷利率和有限数量的可供销售的房屋,这两因素将2010年“房地产销售服务”挂卖的房屋均价推升5.8%,至每单位房价33万9042元;

-2006年仅有35.2%新移民(2001年以后抵埠)拥有自己房屋,非移民则有68.7%拥有自己房屋,不过,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指出,移民抵埠时间越长,其拥有房屋的比率越高;

-全国平均约13%人无力在自己居住的地区购买房屋,纽芬兰省这个比率达16.7%,安大略省和诺瓦斯高沙省达15.1%,多伦多达17.2%,温哥华和哈利法克斯达16%;

-2008年有87%加拿大家庭居住在可接受条件以下的房屋内。

加拿大央行和多个经济学家提醒说,2010年秋季加拿大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间比率高到153%,如果利率升高,有些家庭将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但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指出,加拿大人的68%债务属房贷债务,多数家庭有能力应对与拥有房屋有关的费用。

该公司说,虽然家庭高负债率是个严重的问题,但相对于利率升高的风险来水,就业才是加拿大人是否能够偿还房贷的最主要因素。

2011 多市公寓价飙热销

世界日报/2011年见证了多伦多强劲房市的异常高点和异常低点:公寓价格高和房贷利率低。

建筑工业和土地开发协会(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代理总裁瓦伽罗(Joe Vaccaro)说:“2011年是多伦多公寓年,不仅在416地区是,在905地区也是。这一年应该是大多地区房市的转折点。”

据多伦多星报29日报导,多伦多公寓楼数量创造了新纪录,有132栋公寓楼在建,共有2万7000单位公寓售出,超过专家对2011年的预期。

楼高也创造了新纪录,75层高的公寓将在多伦多约克街(York St)建设,这将是多伦多最高的住宅楼,而个体单位却变小了,建商坎德瑞(Developer Canderel)计划在国王街上建设一个DNA项目,里面包括两个创最小纪录的单位,每单位仅有270平方尺。

在公寓年几近疯狂的期间,在传统上独立屋占主导地位的905地区,今年8月出现公寓销售一度超过416地区史上首见的事情。大多地区外围旺市(Vaughan)、奥克维尔(Oakville)和万锦市得公寓都出现热销。

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CMHC)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加拿大屋主约11%是公寓屋主,而最近的数据显示,多伦多屋主有26%以上是公寓屋主。

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说,房产行业在加拿大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增加了,从2009年的3080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33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

加拿大全国平均房价11月升至36万3000多元,多伦多平均房价接近50万元。维持房市活跃的主要因素是加拿大低利率,鉴于国内外大环境,这个史上低利率至少将维持至2013年不变。

世界经济动荡,投资人把加拿大的房市当作安全的避风港。Urbanation公寓市场调查公司副总裁麦耶斯(Ben Myers)说:“今年似乎不太真实。我认为2012年多少会有所冷却,这种趋势绝对不会一直维持下去。”

麦耶斯预测,2012年多伦多公寓销量会在2万个单位左右。大多地区计划建设22万3824单位,其中4万3000单位在建。

从国际基金会(IMF)、道明银行、TD到英国知名杂志“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等机构的重量级经济学家,均异口同声地发出年底警告:加拿大房价被高估10%至25%。

满地可银行经济学家也发出类似警告,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地房市将降温。

老式大厦不利家庭住户
60年代为单身族建造 乏配套设施

明报/上述研究项目是在多伦多大学规划计划主任赫斯(Paul Hess)主导,于今年初正式启动。研究对象是位于多市中心和市郊的8栋高层柏文大厦,旨在了解住户对于所居住社区的感受。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多伦多的城市规划者在设计高层柏文大厦时,假设绝大多数的柏文住户均为单身人士,即将在结婚后很快迁离柏文单位。除此之外,城市规划者还假设柏文住户均拥有私家车代步,因此而低估了住户步行前往社区内的生活设施的重要性。

然而,在数十年之后的今天,高层柏文大厦不再是单身人士的临时居所,不少住户在组建家庭、生儿育女之后依然在柏文大厦内居住。但因为这些柏文大厦与公园、学校、超市和公车站等生活设施相隔遥远,不少住户为了抄近路,甚至不得不擅自穿越私人物业的领地。

此外,居住在市郊高层柏文大厦的住户通常收入较低,加上柏文大厦在维修保养方面的工作不善,以致大厦内的走道出现裂缝、垃圾遍地、长?断裂,造成住户间互不往来的现象。

上述研究报告还指出,尽管高层柏文大厦的住户对居住环境有诸多抱怨,但仍有不少住户表示,希望能对现有的居住环境进行改善,从而改变其给外界留下的负面形象。

对此,赫斯列举了士嘉堡村(Scarborough Village)这一实例,来展示当地高层柏文大厦的住户、大厦业主以及多市政府携手合作改善社区生活环境的成果。

士嘉堡村是位于艾灵顿路夹京士顿路交界处附近的高层柏文大厦,在市府的协助下,柏文大厦的住户和大厦业主,共同开辟了一条通向购物区的步行径。

赫斯指出,市郊的高层柏文大厦可以借鉴士嘉堡村的成功经验,对现有的社区生活环境作出改善。他还建议采用以下简单易行的改善办法,包括:开辟通往公车站的步行径;安装更多的路灯以及安装更多的长?等,从而使社区生活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