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多伦多杀女友,蔡川深圳囚终身

另判赔70万人民币 蔡川扬言上诉

明报/震惊加拿大的“多伦多箱尸案”昨天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蔡川故意杀人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禁,并附带民事赔偿70余万元人民币。蔡川当庭表示不服要上诉。

35岁的蔡川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93年毕业于北方某名牌大学计算机系。

蔡川大学毕业后即在深圳某公司任电脑工程师,并结识了女友即本案被害人刘小雁,但两人在之后数年一直没有结婚。

1999年1月和4月,蔡川和刘小雁先后移居加拿大,两人共同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同一住所。1999年l2月27日,蔡川返回中国探亲后回到加拿大,刘小雁提出要和蔡川分手。

蔡川并不想结束此段感情,并了解到刘小雁提出分手是因为认识了一名伊朗裔加拿大籍男友,蔡川苦苦劝慰希望挽回两人的感情,但并不成功。

据检方指控:2000年1月1日凌晨,蔡川将刘小雁杀害,并将尸体塞进帆布行李箱,放在一个大衣柜内。刘小雁在美国的姐姐多次联络刘小雁,但无法联络上,遂报警。

加拿大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蔡川,而蔡川却在作案当日乘飞机返回北京。

回中国后的蔡川为躲避警方追捕,一直过□隐姓埋名的生活。他来到武汉,化名为张伟川藏匿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村20栋1单元某房,后应聘到某公司任电脑维修工程师。

2000年4月,不甘寂寞的蔡川在跳舞时结识了有夫之妇王某,两人很快就在一起同居。

2003年10月,王某为其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为与王某、女儿长相厮守,蔡川考虑买房屋。这时他才想起了与刘小雁在香港的一笔50万元的联名存款。

2005年9月27日他打电话到香港某银行询问能否取款,结果被一直监控该帐户的香港警方发现,并随即通知中国警方调查。

武汉警方根据电话来源追查,于9月29日晚将正在住所上网的蔡川拘捕。

千禧年多伦多箱尸案 杀女友 蔡川深圳判无期徒刑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曾震惊加拿大、有“千禧年多伦多箱尸案”之称的主角蔡川(英文名Charley),当地时间7月27日以故意杀人罪被中国深圳中级法院一审判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附带民事赔偿70余万元。

据《新快报》报道,今年35岁的蔡川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93年毕业于北方某名牌大学电脑系。蔡川大学毕业后即在深圳某公司任电脑工程师,并结识了女友即本案被害人刘小雁(英文名Shirley),但两人在之后几年一直没有结婚。

隐姓埋名 逃避追捕

1999年1月和4月,蔡川和刘小雁先后移居加拿大,两人共同居住在多伦多的同一住所。1999年l2月27日,蔡川返回中国探亲后回到加拿大,刘小雁提出要和蔡川分手。蔡川并不想结束此段感情,并了解到刘小雁提出分手是因为认识了一名伊朗裔加拿大籍男友,蔡川苦苦劝慰希望挽回两人的感情,但不成功。

据检方指控:2000年1月1日凌晨,蔡川将刘小雁杀害,并将尸体塞进帆布行李箱,放在一个大衣柜内。由于刘小雁在美国的姐姐多次联系刘小雁,但无法联系上,遂报警。加拿大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蔡川,而蔡川却在作案当日乘飞机返回北京。

回到中国后的蔡川为躲避警方追捕,一直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他来到武汉,化名为张伟川藏匿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村20栋1单元某房,后应聘到某公司任电脑维修工程师。2000年4月,不甘寂寞的蔡川在跳舞时结识了有夫之妇王某。两人很快就在一起同居。

动用存款 暴露行踪

2003年10月,王某为其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为与王某、女儿长相厮守,蔡川考虑买一套房子。这时他想起了与刘小雁在香港的一笔50万元的联名存款。2005年9月27日他用新买的手机卡打电话到香港某银行询问能否取款,对方称可以。蔡川高兴不已,立即准备前往香港取款。但他不知道,这个账户一直被加拿大警方监控着。

获悉蔡刘的联名户口有人查询后,加拿大警方立即通知中国公安部,公安部很快锁定嫌疑人藏在武汉。武汉警方根据电话来源追查,确认住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村某单位化名张伟川的人就是蔡川。当晚,一名便衣女警走到蔡家用力敲门并表示歉意地说,家里漏水,想看看楼下有没有受到影响。蔡川刚把门打开一条缝,埋伏在周围的民警一拥而上,将正在住所上网的蔡川拘捕。

蔡川被捕后,在武汉市羁押达三个多月,主要是涉及到由加拿大警方办案还是由中国警方办案之争。虽说蔡川移居加拿大,但还没有加入加拿大国籍,而蔡川在出国前在中国深圳工作,并还保留深圳户籍。谈判的结果,最终确定由深圳市公安局侦办此案。

2006年6月,中国公安部派遣一队公安及司法人员抵达多伦多,与多伦多警察局主管本案的凶杀组警官及探员研究及蒐集蔡川勒死女友刘小雁案的证据。据多伦多警队凶杀组主管本案的治鲁参事探长(Det.Sgt.GaryGiroux)透露,自蔡川在武汉市家中落网后,中国公安部只向他们要求了一些基本证据,而并非全部档案,中国公安人员到达多伦多蒐集证据是要作现场实地考察和取得该案全部第一手证据,以作开庭起诉及审讯用途。

由中国公安部高宏警官领导的6人项目小组抵达多伦多后表示,多伦多警队已经提供了很多相关的罪证,对他们审判蔡川杀人案件会起很重要的作用。

对有些中国人在加拿大犯罪后,逃回中国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趋势,高宏警官评论说,他认为打击刑事犯罪是两国警方的共同任务,在这方面应该说两国合作得很好,犯罪嫌疑人如果作了案,不管在什么地方作案及不管逃到什么地方,他终究都会被捕归案,受到法律的制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