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中国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GDP增长金额料首超美国

明报/中国经济近年以超乎预期的速度成长,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光芒渐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日更新今年4月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调高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至11.2%,令中国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首度超越全球最大经济体系美国,成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相反,美国因楼市衰退而遭调低今年的GDP增长预测。国基会更指美国次级按揭问题可能令信贷市场恶化,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增加。

全球增长预测调高至5.2%

“新兴市场会带动全球经济继续增长,其中以中国、印度、俄罗斯的增长特别强劲。”国基会研究部副主管Charles Collyns说。国基会昨日亦同时调升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4月的4.9%,调高至现时的5.2%。

中国早前公布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数据,增长加速至11.5%。国基会遂大幅调升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测1.2个百分点,由原本的10%增至11.2%;相反美国受次级按揭的影响,GDP增长预测遭下调0.2百分点至2%。此消彼长下,根据预测,今年中国GDP的实质金额增长会达到2856亿美元,超越美国的2652亿美元。

美次按危机增金融风险

Collyns强调,虽然美国今年首季经济增长的确放缓,但最近的数据已显示美国第二季经济状况已重拾升势,预料可于08年中期逐步恢复到潜在的增长水平。

虽然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但国基会在是次更新预测中亦同时强调,未来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强劲,各国央行很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反映全球正进入加息周期;油价□升及食品价格上升的风险亦令人担忧。

各国或收紧货币政策

国基会又指出,美国次按问题已令信贷市场及杠杆贷款市场面临困难,相信未来债务逾期、违约及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情况会持续增加;而有关问题亦已令投资此类证券产品的对?基金面临困境,增加了市场的投资风险。

总括而言,国基会认为信贷市场今后可能仍然不稳,一些信贷产品更要面临重新定价的情况,但这种风险基本上仍会受到控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