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关煤电厂电费势涨七成

省长认清新空气代价昂贵

【明报专讯】一项经济报告指出,由于安省政府打算到2014年便将本省的4间烧煤发电厂关闭,完全依靠成本较高的核子及天然气发电。估计到时省民要较现时多付60至70%的电费,即由现时平均每月交49元,□升至约80元。

省长麦坚迪昨天承认省民日后很可能要缴交较高电费,但他强调那是换取呼吸较清新空气的代价,由于烧煤发电厂是本省空气污染的头号敌人。

该项由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公司(CIBC World Markets Inc.) 资深经济学家泰(Benjamin Tal) 发出的报告称,安省省民今年的1千瓦特小时用电量价是4.9仙,但估计到2015年,该用电量价会升至8仙。以用户平均每月用1000千瓦特小时计算,相等于每月电费由49元,增至80元。

省府打算到2014年便完全关闭本省余下的4间烧煤发电厂,希望将温室效应气体减至较1990年时少6%。

该报告指上述4间厂现时供应达五分之一的发电量,到2010年时会转用两部现时暂停使用的核电反应炉,但大部分的新电力会来自天然气发电,故电费定必增加。

电力工业行内人士也同意上述报告的看法,指出由于天然气的价钱不断浮动,同时天然气燃料费占发电厂生产成本的70%,而烧煤燃料则只占发电成本的50%。

省长麦坚迪昨天表示,省府暂时仍未能估计日后电费的增幅,但他指现时省府已开始推出退税计划来鼓励用户改用较为省电的电器,另家居环保装修也可获多达5000元的退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