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驻港加军战俘受苦待 日本政府向加国道歉

-驻港加军战俘受苦待 日本政府向加国道歉
-香港战役加老兵冷对日道歉
-老兵续讨论向日索偿
-姗姗来迟细小的一步


驻港加军战俘受苦待 日本政府向加国道歉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日本已向加拿大政府道歉,为加拿大战俘二战香港沦陷期间所受苦难赔不是。

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加藤周四趁日军入侵香港70周年纪念日发声明,在东京道歉。

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尼(Steven Blaney)带领加拿大退伍军人,在日本纪念仪式上接受日方道歉。

他在声明中说:“这个重大举措是修和行动重要的一步,也是所有战俘生命中的重大里程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军在1941年响应盟军行动,派遣大约1,975名士兵到香港,保卫英国殖民地。外驻香港的加军士兵有皇家步枪队和温尼辟榴弹兵部队,他们在香港组成第一支二战战斗部队。

香港在1941年12月8日爆发战争,在圣诞节沦陷,盟军苦战18天,加军290人战死、493人受伤。

幸存加拿大战俘在香港监禁,直到日本1945年8月15日投降。加军200多人在作战时殉职,另有267名战俘在日军营房死亡。

没有道歉也无妨 香港战役加老兵冷对日道歉

星岛日报/二战期间,日军侵略香港,对待加拿大战俘,手段残酷。对于日本外务省对本国退伍军人的道歉,一些退伍军人表示,道歉来得太迟,意义不太。

在东京,官员出席纪念香港战役结束70周年仪式。在当年的战役,很多加拿大军人死伤。日本副外务大臣加藤敏幸(Toshiyuki Kato)对当年在集中营被虐待、今日幸存的加军表示歉意。出席仪式的包括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布兰尼(Steven Blaney)。

欣慰背后的努力

Phil Doddridge是退伍军人,今年85岁,两度被拉进集中营,受到折磨接近4年。他认为若不是加拿大的政治压力,日本永不会道歉。他在魁省New Richmond市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日本的道歉颇为空洞,我不肯定日本是否有诚意,但我肯定若非他们受到压力,总不会道歉的。对于背后所作的努力令日本道歉,我感到欣慰,不过,没有道歉,我也过了70年,没有道歉也无妨。”他补充说:“如果日本在1947年道歉,甚至在1952年(当时加拿大宣布放弃向日本索偿),那会好些。”

加拿大退伍军人部发言人称,迫使日本道歉的工作已进行了一段日子,但他没有详言。

1941年,当时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日军集结边境,加拿大急忙派遣1,975名军人往香港增援盟军,保卫香港。数星期后,这批军人抵达香港,而日本也宣布参战。

香港之役在同年12月8日爆发,直到圣诞日。经过18日的苦战,290名加军阵亡,493人受伤,盟军投降。尚存的加军成为俘虏,直到日本在1945年投降为止。除了在战事中死亡的加军外,267被俘的在狱中受到加拿大所谓的“日军有意的、系统式的虐待”而死亡。这些加军战俘“被迫在矿场、船坞、铸造厂干苦工,经常捱饿、被鞭打。”

退伍军人部称,幸存的加军战后返回加拿大,由于在香港被严重折磨,很多都肢体严重被摧残,以致不久人世。

资料来源:加通社

老兵续讨论向日索偿

星岛日报记者 冯瑞熊/曾经在香港被日军羁留在香港集中营近4年之久的加拿大香港退伍军人协会(HK Veteran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多德里奇(Phil Doddridge),周四接受《星岛日报》电话访问时称,虽然日本已经作出道歉,但他仍会与战友讨论是否向日本政府要求赔偿。

在访问中,来自香港的记者特地感谢多德里奇,对香港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将于明年四月满90岁的他,则语带遗憾称自己未能完成保卫香港的工作,令记者感动不已。

多德里奇指出,他与其他加国士兵在1941年11月7日抵达香港,对抗进攻香港的日军。在香港失守后,他首先被关进北角的集中营,一年后被运到九龙深水涉另一个集中营,期间受尽各种折磨,他指日军明知集中营发生疫症,却坐视不理,令很多加国军人染病去世,就算在战后,由于集中营的阴影,他不少同袍回到本国后酗酒,甚至自杀,部分亦在年轻已过世,现时仍然在世只有53人。

多德里奇称,战后加国政府曾经向他们作出赔偿,但日本方面则没有,他表示会与其他战友讨论,是否向日本政府要求赔偿。

他称战后曾经到访香港三次,最后一次是2005年,他对香港最有印象的,是现时已不复存在的启德机场。他向记者表示,有机会还会重游香港。

姗姗来迟细小的一步

星岛日报/

史维会:欠缺诚意

多伦多史维会行政总监兼副主席刘美玲认为,日本政府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虐待加军的道歉不痛不痒,既缺诚意,敷衍了事,又藉此搞分化,加拿大政府应该对日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刘美玲指出,日本政府应该由首相作出正式的道歉才显出诚意;但这次只是由外交部一名副部长出面,加上言辞轻描淡写,实难令加拿大人感到有任何诚意。况且,日本道歉的对象也只限于加国士兵,他们只占在二战期间,被日本政府在战俘营虐待或被强迫劳役的数以百万计人之中的极少数,日军战俘营的死亡率高达五分一。

她说,这次的道歉也凸显出日本政府向来采取的分化手段。日本至今只是向西方国家道歉,力图改善形象;但对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及其他在中、韩和亚洲各国所犯下的无数暴行,就仍然拒不承认。而且,道歉不是仅仅口惠,要有行动支持。除了要对受害人作出赔偿之外,也必须坦诚面对历史,向国民灌输正确的史实,防止军国主义复辟。

当然,肯道歉是好事,起码不是睁大眼讲大话,捏造历史;不过这只是朝正确方向踏出的极细小的一步。刘美玲说,联邦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应该进一步向日本质问慰安妇的道歉和赔偿问题。国会议员邹至蕙2007年有关慰安妇的提案在国会获通过,代表着加国的立场。事隔4年,外交部长有责任监察是否有进展,再次向日本政府提出质问,可惜联邦政府这次未出半句声。多伦多史维会响应全球慰安妇的联合行动,将于下星期三到渥太华的日本大使馆抗议请愿。

平权会:支持续施压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认为日本政府就战时暴行向加拿大退伍军人道歉,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日本应该向所有二次大战受害人作出道歉及赔偿。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加国战俘在香港被囚的3年多期间饱受虐待、毒打和饥馑,有267名加军死在战俘营。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对战俘的暴行,虽然是姗姗来迟,但也踏出了令人略感欣慰的第一步。平权会支持各族裔社区继续不断向日本政府施压,为战时的受害人,包括慰安妇争取赔偿。

平权会全国干事蔡德贞获加拿大领事馆邀请,出席本月4日在香港港西湾军人墓园举行的香港保卫战70周年纪念仪式。蔡德贞说,加拿大人尤其是移民加国的香港人,应该永记这283名长眠于异乡的加国军人。日军在侵略及占领亚洲各国期间,对当地造成沉痛的创伤以及犯下无数的暴行,日本要睦邻就必须改过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