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住宅节能存缺陷解决需数月

星报调查发现评估结果差异大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政府推出了一项新计划,评估加拿大住宅节能状况并提出翻修建议,但“多伦多星报”的一项调查发现,该计划存在许多缺陷,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

4家公司对同一栋多伦多住宅进行了检查,得出的节能评分差距相当之大,若以100分为满分,这4家公司给予的评分从37分至46分不等,所建议的翻修费用从3,000元至25,000元。

首先更换老旧暖气炉

所有公司均认为,当务之急是更换老旧、不堪重负的暖气炉,代之以体积较小、高度节能的模型,另外还需要填补泄漏热气的裂缝。尽管如此,其他建议则不尽相同,从升级壁炉至更换3扇外门。其中一名审计员错误地认为,地库缺乏隔温层。

这意味着,由于这类不正确的建议,物业主需要耗费大量金钱,浪费联邦与省政府补助最多10,000元。

在取消了全国EnerGuide for Homes计划之后一年,联邦政府在遏制气候变化计划新名称之下,重新推出了类似计划。ecoENERGY Retrofit计划耗资3亿元,直至2011年为止。根据这项新计划,物业主可以获得最多5,000元补助,进行翻修,诸如为墙壁增加隔热层,或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上月,安省政府宣布将提供与联邦相等的补助。

为了推动有证审计员进入该领域,政府聘请了有经验人士。但ecoENERGY Retrofit计划经理德奇内(Suzanne Deschenes)表示,也许这类从业员需要经过更多培训。政府尚没有时间检查审计员的工作。

审计员需经考核获证书

她说,这将是今后6至8个月之内所需要做的。目标是保证省内每一名审计员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考核,但在星报调查之后,德奇内计划增加考核次数。她说,所有审计员均需要经过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考核,并获得证书。

审计员为了考取资格证书,必须经过一周的培训,然后参加自然资源部的考核,分数必须至少在75分以上。过关者再进行6至8次实地审计,然后接受检讨。

星报聘请了Greensaver,这是一家受环境保护人士欢迎的非牟利组织。Greensaver对一名记者的住宅进行了能源审计,这是一栋典型的独立式两层楼砖房,建造于75年之前,当年隔热物质并不流行,人们穿着厚重的冬衣。报告结果引起了警觉。

建议的大部份要求大规模翻修,在墙壁上及屋顶上钻洞,注入隔热物质,改造地库,包括去除管道。这名审计员认为地库没有隔热层。

为了验证结果,星报又邀请了EnWise公司,这是一家为物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新公司。该公司提供免费审计及建议,然后为物业主雇用承包商。

该公司的审计结果确定,事实上,地库是隔温的,虽然将其他墙壁隔热会带来大不相同的效果,只是该家庭打算永久居住才具有意义。

评估结果差异令人忧

Greensaver给于这栋住宅的节能分数为37分,而EnWise打了46分。

安省首席节能官罗维(Peter Love)表示,从未听说评估结果存在如此之大的差异,这十分令人忧虑。

德奇内听说之后也十分惊讶,她说,审计结果的差异在1至2分之内才比较合理。

为了追根究底,她委托Pro Home & Building Inspections Inc.进行第三次审计,结果得分为45分。星报又聘请HomePerformance Energy Advisors进行审计,得分为43分。

能源顾问检查了住宅的内部构造,包括阁楼及电器线路,以探究隔温状况。以一顶巨大风扇将空气从室外压向室内,从而审计员能够寻找任何泄漏之处。

两名审计员建议更换通向后院的门。另一人建议以Styrofoam隔离洗衣房。但一人完全遗漏,他说,洗衣房不属于住宅蓝图的正式部分。

这只是许多检查结论差异之一。

两名审计员建议,物业主将回流气体管道推向2楼。另一些人则根本没有提及。

仅一人建议以低流量模式更换座厕。

德奇内说,所有审计员都不应当遗漏这一点。

仅两名审计员提及壁炉在没有使用时出口被遮挡。这一点遗漏也让德奇内忧虑。

她说,在检查过程中,这些方面都不应当忽略。壁炉与暖气炉是最重要的,不可以遗漏。

如果按照所有建议进行翻修,4家公司给予这栋建筑的节能评分将在64分至81分之间。

德奇内认为,应当给予65分,若给予81分便不符合实际。

ecoENERGY计划给予经持照审计员记录的装修工程退款。物业主可以在18个月之内进行翻修。

新的高度节能暖气炉相当于1,000元退款,改善地库隔温层可以获得200元至2,000元退款,取决于如何翻修。

德奇内说,其部门定期进行质量保证检查,包括客户满意程度调查表至详细的检查报告。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还派遣另外的节能顾问监督部分审计。

如果民众已经委托审计员,并有所忧虑,首先需要致电提供服务的公司,表达特别的忧虑。然后致电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电话号码为1-800-387-2000,政府将检讨审计结果,如果有必要,会派遣另一名审计员。

各能源公司比较

Greensaver
收费:225元
EnerGuide评分:37分
翻修后潜在评分:71分
建议:更换暖气炉;在阁楼、平顶屋顶、主层墙壁、地库墙壁及顶梁加以隔温材料;封闭漏气裂缝与洞口。

EnWise Power Solutions
收费:免费
EnerGuide评分:46分
翻修后潜在评分:69分
建议:更换暖气炉;封闭漏气裂缝与洞口;在阁楼及主层墙壁加以隔温材料;购买低流量坐厕。

HomePerformance Energy Advisors
收费:155元
EnerGuide评分:45分
翻修后潜在评分:81分
建议:改善主层墙壁的隔温;更换暖气炉;降低气体泄漏;在地库墙壁、阁楼及平顶屋顶增加隔温材料;更换窗户与热水器。

Pro Home & Building Inspections Inc.
收费:300元
EnerGuide评分:43分
翻修后潜在评分:64分
建议:更换暖气炉;改装壁炉;封闭漏洞;将阁楼与平顶屋顶增加隔温材料;更换3扇外门及热水器;封闭地库顶梁区域;安装积水余热装置;更换中央空调及10闪窗户,并引入天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