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学者吁制定规则改善少数族裔就业晋升机会

明报/加拿大谘议局多市分局以“多元文化及包容2011:新竞争优点”为主题,昨天在多伦多举行研讨会。获邀发表演说的学者认为,若要改善有色族裔在本国的就业及晋升机会,单靠公民教育及呼吁的效用不大,最有效的方法是由政治领袖制定平等就业及晋升的规则。

但有前政客及公司总裁则认为,各公司总裁可自行推行该多元文化公司政策。例如现时有些公司规定,当于公司内挑选董事局成员时,至少要推举1名有色族裔和1名女性作为候选人,让高层有机会考虑他们的履历。

怀雅逊大学研究及创新学院副校长卡克亚(Wendy Cukier)昨天在会中称,研究指现时大多区约有一半人属有色族裔,但在政府及各私人机构的聘用率都达不到比率。其中私人企业对有色族裔的聘用率最低,例如私人企业的董事局中,有70%完全无有色族裔董事,只有6.4%有逾两成有色族裔董事。

她指出,现时单靠公民教育及呼吁的效用不大,故政府应推行“平等就业”政策,来改变公众的行为。

她举例称,若政府只呼吁司机不要超速驾驶的话,不会有很多人服从,只有推行交通法例,规定超速者会被罚款及扣分时,才有人服从。

他指出,有民意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搵工及晋升靠‘你认识谁’重要过‘本身技能’”时,白人男、女分别有54%及60%同意,但有色族裔男、女则分别有67%及72%同意。

大多伦多公民行动联盟 (The Greater Toronto Civic Action Alliance)组织主席庄德利(John H. Tory)在会中表示,由于中、小企业是本国未来制造工作职位的龙头,故应集中推动该类企业聘用有色族裔,但他感到未必要由政府立例规定私人企业要聘用有色族裔。

他感到,各公司的高层职员可自行推动改变。例如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总裁便自愿推行多元文化公司政策,还于公司设立多元文化委员会,监管各部门有否达至聘用有色族裔的标准。

庄德利说,不少新移民有很好的工作履历,但抵加后不懂有效的求职渠道。

他说,现时政府推行的新移民专业工作试做计划,也甚为成功,试做后有九成人获正式聘用。另外,有组织收集了2000名有特别技能的新移民名单,设立了专才库,让各公司参考,最后名单中有500人获聘用。

他强调,现时那些推行多元文化政策的公司,其业绩也较佳。若有色族裔及移民在加国获得工作及生活好,也对政府有利,由于可增加征税收入,同时减少派失业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