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若12月凶杀案不激增 多市将成25年来最安全城市

星岛日报/多伦多连续两天发生凶杀事件,但如果它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相安无事的话,它将是25年来最安全的城市。

周二凌晨1时左右,弗莉蔓被发现中枪倒昂在Port Lands区的一条僻静道路止,数小时后伤重不治。

警方周三在德化林街(Dufferin Street)与书院街(College Street)附近的一条道路上的越野车内发现一具男尸。

如果平安渡过12月份,2011年多伦多的凶杀案将从2007年的86宗锐降至42宗。1986年只录得40宗。

研究凶杀问题多年的多伦多大学犯罪学家嘉特纳(Rosemary Gartner)说今年多市凶杀案“戏剧性下降”。她表示现时不知道下降的理由,“需长时间分析才能断定原因”。

事实上,美加两国的城市犯罪数字自从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下降,已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凶杀案。加拿大统计局最近的研究显示温尼辟、温哥华、满地可和多伦多等城市的刑事罪案下降率均达两位数字。

美国司法统计局(Bureau of Justice Statistics)的数据也显示在过去10年,纽约、底特律和芝加哥涉及财产、暴力与凶杀的罪案皆逐渐下降。

多伦多警察总长布理尔(Bill Blair)自诩他推行的“多伦多反暴力干预策略”(Toronto Anti-Violence Intervention Strategy, 简称TAVIS)奏效,使犯罪率下降。

以社区为基础的巡警策略使骑着单车或徒步的警员有机会认识社区内的居民与商人。该计划在2006年推行,由省府拨款700万元资助,现时全省有13支警队仿效。

2006年多市发生80宗凶杀案。

多市警队拒绝在市底前评论凶杀案字数,但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探员指出很多有暴力倾向的人被因狱中,不能再为非作歹。

20111202/多伦多今年至今凶杀案42宗 25年最少
去年仅44%破案率 创最差纪录

明报/多伦多今年至今只发生了42宗凶杀案,是近25年来最低数字,差不多打破1986年创下的全年40宗凶杀案的最少个案纪录。

多市于过去10年来,2001及2010年发生最少凶杀案,同有61宗;2007年则有最多凶杀案,有86宗。

多伦多大学犯罪学教授加特纳(Rosemary Gartner)表示,今年的凶杀案数字属大幅减少,但她未能推断出确实理由, 表示要经过深入研究才能作出定论。

其实自90年代中开始,加国及美国的罪案数字都有减少,尤其是凶杀案。

加拿大统计局曾发出报告称,加国的多伦多、温哥华、满地可及温尼辟市的刑事罪案率近年下跌逾一成。

美国方面,司法统计局纪录显示,纽约、芝加哥及底特律等市的偷窃及抢劫、暴力罪案及凶杀案数字,近10年来逐渐下降。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 Bill Blair)曾指他推出的“多市反暴力行动策略”( Toronto Anti-Violence Intervention Strategy (TAVIS) ),是造成罪案下降的主因。

该项社区警政政策于2006年推出,当年的凶杀案有80宗。

警方加派警员步行或踏单车巡逻,尽量认识各社区的居民及商户。该政策获省府拨款700万元推行,现时安省有10多个警队都有推行。

多伦多今年至今发生的42宗凶杀案之中,23宗是枪击案,4宗是用刀伤人案。逾5成案发生于西区,其中有8宗发生于31分局,范围包括基尔街以西,威尔逊街与士刁路西之间。

过往有分析表示,罪案率下降,尤其是凶杀案,是由于人口老化。

例如多市居民于2001年的平均年龄是35.7岁,而 2007则升至37岁。

多大犯罪学教授加特纳则认为,人口老化可令罪案率减5至10%,罪案大减不能说全由人口老化造成。

她指北美的凶杀案数字于各年龄类别都有下降,暂时无人能作出解释。

此外,尽管多市的凶杀案数字下降,但破案率也下降,例如 2010年便只有44%的凶杀案获得破案,那是纪录中最差的1年。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