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新移民人面窄拉低收入


多认识不同行业朋友 收入可相差万元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Canada Statistics)昨日公布调查指出,新移民人际网络面不广,认识的人不多,不仅影响受雇机会,亦影响收入。调查进一步将人际网络量化并归纳出,只认识一个行业的移民,与认识多个行业的移民,收入可以相差万元以上,说明人际网络不在于认识人多,而是认识的人来自行业的多样化。

新移民抵?新环境后“人生地不熟”,适应难、找工作更难是新移民间众所皆知的现象,但过去少有数字证明,直到加拿大统计局2008年进行“加拿大总体社会调查”(Canada General Social Survey),在全国访问14,980名的加拿大出生人士,与17,934名移民(抵?时间不同),比较他们认识人多寡、来自行业、找工作方法及收入情况,将人际网络与受雇机会、收入的关系“数量化”,使更清楚勾划两者之间的相关。

调查指出,移民平均认识且经常有往来的亲友人数为40.9人,加拿大出生的亲友人数则多出近8人,平均为48.6人,移民所认识的亲友来自行业背景为8.6个,而加拿大出生则有10.6个,说明移民的人际网络确实比不上加拿大出生人士。

不过,调查也说,随移民抵?时间愈久,所认识的人际网络人数或是层面也会增加。根据统计,抵?不到5年的移民,平均认识37.7人,但抵?10年以上,即增至42.6人,而抵?不到5年认识亲友来自的职业领域为7.4个,抵?10年以后则增加为9个。

在找工方法方面,调查指出,移民被雇主网罗的比例为7.6%,比加拿大出生人士11.5%为低,移民只有21.4%主动与雇主联络,而本地加拿大人主动联络的则有24%。

另一方面,移民有高达16%为自雇,加拿人出生人士则只有12.2%,说明移民搵工不后,干脆自雇的情况确实存在。至于上网找到工作的比例,移民比例为10.3%,比本地出生的7.3%高。

调查亦针对人际网络的深度及广度(即认识的人来自不同的职业领域),与后来的收入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认识的人只局限在一个行业,与认识的人来自18个行业领域的移民,年收入可以相差一万多元。

加拿大统计局加西地区发言人梁挺指出,调查结果提醒移民,认识人多,还不如多认识不同行业背景的人士。他解释,有可能来自不同职业领域的朋友,看似没有任何交集,但往往他们能够提供移民本来不知道的知识,或是引介移民去到本地需要的职业领域,因此反而对找工作有帮助。

新移民缺乏人脉资本 成主要经济发展障碍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新移民缺乏本地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是他们移民本国后的主要经济发展障碍。报告指出,尽管移民的资历认证和语言能力等都是潜在因素,但许多新移民社交圈子太小,也可能影响他们在本地经济成功机会。

该项名为《移民个人网络和经济适应》(Personal network and the economic adjustment of immigrants)报告,采用本国2008年社会普查数据再加以分析,结果表明,移民须在加国重新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因此他们的人际网络规模及多元性均不及本土出生的国民。

加拿大统计局中文传媒发言人梁挺表示,该调查发现,加国出生人士的人际网络,较移民的人际网络平均多8个联络人。

社会学家把社会资本界定为个人的人际网络,包括保持联络的亲人、知己和普通朋友等;而人力资本则包括个人学历和经验等。社会资本质素通常以联络人数目,以及联络人的多元化来衡量。

据卑诗大学(UBC)经济系及其他研究机构的不同调查结果都显示,近年加国新移民学历水平虽然较高,但他们融入本地经济的适应能力,却不如早期移民;另外,他们也须工作更长时间,收入才能跟本国出生人士大致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