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律师公会指未履行委任职权.移民顾问协会遭狠批

星报通讯社电/由于《多伦多星报》报道一些奸诈的移民顾问的做法,加拿大律师公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正呼吁渥京检讨有缺点的规管制度。

加拿大律师公会本周致函移民部长芬妮(Diane Finley),批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未能履行获得委任的职权,以及保护公众免受不道德及不合资格的从业员的伤害。

移民顾问为认可代表

这个拥有37,000名会员的律师公会的会长麦卡锡(Parker MacCarthy)写道,联邦政府赋予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的合法性,而方法是承认这个协会的会员是移民及难民身分申请人士的经认可代表。

这函件警告联邦政府称,现时不可以否认本身在确保该顾问协会履行保障公众方面的责任。

未履责任不应承认地位

函件续称,如果该协会未能充份履行这责任,政府应当不再承认该协会的会员的代表地位,以及寻找保障公众的其他措施。

律师在阻止由移民顾问办理移民申请的做法向来被指是涉及私利。不过,加拿大律师公会公民及移民组候任主席斯托志思域克(Alex Stojicevic)表示,成员受到由省方面所设立的法律协会所规管,而规管是要提供较佳的消费者保障。

这名温哥华的移民律师解释,设有保险保护措施及法律协会的保护措施来防范该会的成员使用违反道德及奸诈的代理人的服务。

他表示,这违反了该会的专业守则,也违反了法律协会的规例。

他说:“这涉及到我们对客人的责任。”

星报深入挖料揭问题

渥京是于2004年设立该移民顾问协会,并且在这个组织投资了120万元。《星报》动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调查,当中包括掩饰身分的报道及访问数以十计的顾问、律师、警务人员及倡权组织,显示近数年来的业内的情况没有多大改变。

影子顾问

在移民申请及程序过程之中,只有律师及该顾问协会的成员可以列为收费及经认可的代表。然而,一些所谓的“影子”顾问继续营业,收取费用,但却不签署文件,以免被发现。有些时候,这些影子顾问充当律师或注册顾问的代理人。

这并非是业内唯一的问题。根据记者掩饰身分调查所得,有4家顾问公司在未谈及原居地任何的困境之前,便提议潜在客户提出难民身分的申请。这些公司之中,有3家是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的会员。

该协会已对3家会员公司展开调查,而加拿大律师公会正要求渥京密切监察这些调查及所导致的任何纪律聆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