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太亚裔化”争论满周年 论坛今续研要《麦克琳》道歉

明报/《麦克琳》杂志(Macleans)1年前刊登题为(大学)“太亚裔化”(Too Asian)文章,引起社区争论,多个市议会通过要求杂志道歉的动议,平权会亦极力要求杂志公开道歉。如今1年过去,杂志始终未有付诸实行,但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否认该会行动失败,至少当时他们已唤起社区广泛讨论,主流传媒在过去12个月,报道华人社区动向及历史亦明显较以前多。

“主流传媒对华裔社区的报道已有改善,但仍有改善空间,如早前不少主流传媒连日报道佛山市幼童被撞的事情,及新华社女记者与国会议员的绯闻牵涉间谍问题,显示主流传媒在分析与华人有关新闻时,仍存偏见。”他说。

他表示,“太亚裔化”一文引起社区回响,当时他们已尽一切能力,向有关杂志争取公开道歉,虽然至今他们的诉求未有实现,但至少他们的行动鼓励了很多加籍华人表达意见,让更多传媒刊登他们的故事。

过去1年,多个西方传媒如CanWest、《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等,刊载华人社区故事如华人的新年、历史、亚裔文化月等篇幅亦有增加,都是明显转变。

但他认为当中仍有不足,例如早前西方传媒反覆报道佛山女童被撞事件,却对安省瀑布区老妇在医院门前跌例,被要求电召救护车一事轻轻带过;又或一名国会议员给新华社女记者的私人电邮被炒作等,都显示西方传媒偏颇。

适值“太亚裔化”文章刊登1周年,多大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Roland Sintos Coloma将于今天(下午6时至8时)在多伦多大学OISE图书馆举行一个自由论坛,以传媒出现种族及冒犯性问题,以及宪制下的自由言论为讨论题目。会上亦会谈及应否就该文章继续向《麦克琳》杂志施压,要求对方道歉。

去年11月中,《麦克琳》杂志刊登的“太亚裔化”文章中,指白人学生喜爱玩乐,无法和勤学努力的亚裔学生竞争,白人家长及学生忧虑他们就读加拿大大学的机会因而减低。同时,《多伦多星报》有报道指华人家长强迫子女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