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加人圣诞新年拟花费千元

大多区居民较富裕 平均开销1618元

星岛日报/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人准备在今年圣诞新年假期内平均花费1,080元。

加拿大德勤(Deloitte Canada)的零售顾问华辛格Jean-Philippe Vorsanger)指出,加人今年购物季节期间准备花费的金额虽然比去年稍高,但把通胀和人口增长因素计算在内后,增加幅度微不足道。

他说花费的数字包括购买礼物、食物和娱乐开支。

是项调查同时发现大多伦多地区(Greater Toronto Area)居民所花费的金额比全国平均数字“明显多”,平均每人1,618元,主要原因是多伦多有更富裕居民。

一般多伦多居民所花费的金钱与其他普罗加拿大人大约相同。

德勤预测今年假期季节整体消费上升2%至3%之间,符合其他专家较早时的估计。

是项调查同时发现消费者担心环球经济疲弱和家庭债务沉重而谨慎花费。华辛格说:“我们知道人们脑海中时常想着经济问题,也知道当债台高筑时人们没有花费的胃口。”

46%拟网上购物

不过,这种处境并不意味着人们不会完全量入为出。

华辛格说继续说:“人们会感到捉襟见肘,但他们仍然前往购物,这就是今年购物季节平均死费的金额略升的原因。”

加拿大德勤的调查同时发现:

■只有46%加拿大人打算网上购物,远低于美国的75%,主要原因是设立购物网站的加拿大零售商比较少;
■加拿大25间最大型零售商之中,只有8间设立电子商业网站,但美国的25间最大型零售商之中,有16间设立电子商业网站;
■约20%加拿大人打算利用手机应用程式协助选购,高于一年前的14%。绝大部份会使用商场程式帮助他们找寻商店地点和产品;

一项令人诧异的调查结果是今年较少加拿大人打算南下购物,从去年的45%降至32%。华辛格指出这情形可能是越境麻烦和汽油价格高昂造成的。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