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联邦明年将吸纳4.5万PNP移民

卑诗名额持续上升至5000个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王露/联邦政府预计明年吸纳4.2万至4.5万个省提名移民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简称PNP)的移民,其中卑诗省约占5,000个,较今年的3,500个,增加1,500个。

加拿大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周一在温哥华代表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宣布,渥太华将与各省政府合作,在2012年增加PNP移民名额,人数由2010年的3.6万增至2012年的4.2万至4.5万个,这数字与2011年的PNP数字持平。

卑诗PNP名额六年增8倍

至于卑诗所占PNP名额,则由2011年3,500增至5,000个。卑诗省PNP名额由2004年的600个,持续上升至2010年的4,900个,增加8倍。

安省的PNP名额在2010年为1528个。

莫而进周一在温哥华贸易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布莱克(Iain Black)陪同下见记者。莫而进说,PNP现成为加国第二大经济类移民的主要来源渠道。他指出,卑诗对科技、数学及自然科学类人才,需求甚殷,PNP恰好能吸引在卑诗受过专上教育的人才,留在卑诗发展。

PNP分为策略性职业(Strategic Occupation)及商业移民(Business Immigration)两大类。由联邦移民部与各省签订合作协议,省府根据卑诗发展需要,有权自行挑选符合卑诗欲争取人才,提名给联邦政府,并优先处理这部分人的移民申请。

从PNP看到雇主对人才渴求

在卑诗省,策略性职业针对在卑诗接受专上教育的高学历者,或拥有专业技术的申请人而设。商业移民类申请人须满足拥有净资产40万元、且愿在卑诗投资20万元做生意的基本条件,方可申请。

据温哥华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分析,联邦从PNP看到了本地雇主对人才渴求,卑诗省配额还将逐年增加,省府意识到留下年轻人尤其留在本地受过高等教育者的重要。联邦决定提高名额,是个好的开始。

卑诗申请PNP移民 只需一年多可办妥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王露/温哥华移民律师钱路乐见移民部与各省级政府合作,增加PNP的名额。他指PNP是仅次于家庭团聚类移民在联邦移民部的处理队伍中属第二优先处理类别,透过PNP的策略性职业;或商业移民两大类申请人,一般只需一年多时间就可获得永久居民身分。

钱路表示,PNP策略性职业类别中的国际留学生,在毕业后全职工作3至6个月,即可请雇主配合填写PNP申请表,并向BC PNP办公室提交PNP申请。此后3至4个月内就能得知是否获PNP资格。若顺利获得提名,可进一步向联邦政府提交申请,最快半年内就能取得永久居民签证,前后只需1年多时间就办妥移民。

另外,钱路称,BC PNP商业移民则需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申请人净资产需达80万元,同时愿意对卑诗省进行至少40万元的个人投资;若愿意在大温哥华都会区(Metro Vancouver);或阿波斯福都会区(Metro Abbotsford)以外地区投资者,申请时的净资产要求则降低至40万,而投资额亦降至20万元就可以申请。

钱路认为,愈来愈多申请人选择以PNP方式移民,他的客户有8成是选择策略性职业类别移民,另外2至3成则选择商业移民方式。

留学生申请PNP案例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王露/毕业于卑诗大学(UBC)电脑科学系的硕士生王秋实,成功在2010年12月通过卑诗省提名计划(BC PNP),她于今年正式向联邦政府递交移民申请,有望12月就能取得永久居民身分。

她指出,BC PNP尤其适合想要移民的本地留学生,她从提交申请到获得省提名,交由联邦政府审批只需3个月时间。

刚毕业时,王秋实原打算以经验类移民;或技术移民方式办理移民。后听到身边同学谈论PNP计划,了解到这一计划不像经验类移民,对留学生有一年全职工作经验的要求,只要有公司聘用就可以,且又比技术移民处理时间要快。

其后,王秋实让聘请她的本地软件工程公司配合填写PNP雇主表格,并请一个移民顾问公司帮忙做好复查表格的工作。她在2010年9月提交PNP申请,12月就顺利获得省提名,2011年7月被联邦政府通知做体检并已将体检结果递交给联邦政府。她估计,最快今年12月就可取得永久居民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