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康尼出招清理积压 暂停收件 发超级签证

-即停父母团聚申请 发自购医保10年签证
-父母祖父母配额增至2.5万 不会削减配偶及子女移民
-清理积压又顾及人道 移民顾问赞“权宜计”可取
-加快家庭团聚4要点
-四招加快移民家庭团聚 增加名额 超级签证 谘询民意 暂停收件
-推出超级签证“别有用心” 康尼盼更多移民申请人放弃申请
-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 停收件两年 顾问与申请人被杀措手不及
-超级签证 料拒签率会偏高
-超级签证医疗保险 移民部将公布细节
-私人医疗保险可受惠
-华女原拟担保家人移民 新措施令她震惊
-康尼停收新申请未必合法
-暂停对打算递件者是噩耗
-纾缓积压有帮助
-平权会欢迎增配额


即停父母团聚申请 发自购医保10年签证 康尼2招清理积压

明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 昨日在密西沙加公布“加快家庭团聚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宣布即时暂停处理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的申请两年,以清理超过16.5万份大量积压的申请。

康尼同时公布将在12月1日推出超级签证 (super visa),容许父母或祖父母在10年内不限次数来加,每次逗留时限长达两年。他们需接受移民身体检查,自行购买私人医疗保险,和证明他们在本国的孩子或孙儿,每年收入至少有1.7万元,又能为他们提供财政照顾。每份申请的处理时间平均约8周,批出签证数目不设限额。

康尼表示会批准更多父母和祖父母申请成为永久居民的个案,从去年接近1.55万人大幅增加60%,增至明年的目标2.5万人,康尼指该数目为过去约20年来最高,而此类人士占总移民的百分比,会从6%升至9%。

康尼指出如果联邦政府坐视不理,到了2018年,每份申请的等候时间将会从现在的7年增至10年;另外在2020年之前,本国将会积存超过30万个同类申请;因此当局会花约两年时间,谘询本国移民,各省级和市级政府,和其他有关人士,寻求完善现有制度,以缩短轮候时间,同时维持在本国在财政上可负担的范围内。因此在这最多两年的期限内,移民部不会再接受新的有关申请。

按康尼的说法,此举是避免公众恐防制度将改变,而一窝蜂申请。“(否则)我们将永不能清理积存申请,因此非常有必要暂停接受。”他预计以每年批准的2.5万份申请的目标来计算,两年后移民部重新接受申请时,申请积存量将会减少一半至约8万份,而等候时间将会从8年降至4年。

移民部从今天(5日)开始不再接受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申请,所有新收到申请都会连同费用一并被退回。康尼表示准备申请的人士不用担心。“我请求他们要有耐心,他们可以使用新的超级签证,这样爸爸妈妈可以长时间来加探望孙儿,让我们可以有一些时间处理积存申请,缩短等候时间,在两年内重开一个重新设计的计划。”

本国的新移民当中,家庭团聚个案一直维持在65%左右,大约有2/3的新移民是经济移民的配偶、儿女、父母或祖父母。

康尼透露计划第二阶段将会宣布更多措施,期望让这些父母和祖父母获永久居留身分的等候时间缩短至一至两年。联邦政府在过去一周陆续公布新措施,强调会吸纳更多高技术和受高等教育的移民来加。

父母祖父母配额增至2.5万 不会削减配偶及子女移民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宣布新政后接收本报电话专访,表示在家庭团聚类别中增加父母或祖父母配额,并不会因此削减配偶及子女移民,而该类别在明年计划中减少4000人,是根据新提交申请减少及打击假结婚情况而作出的“预测”。

少4000人预测因假结婚申请减

康尼说,移民部“预期”配偶及子女移民申请将有所减少,相信部分与大力打击假结婚奏效有关,他强调不会对该类别设定上限,“有多少申请递交都会处理”。

对于父母或祖父母探亲多次入境签证,康尼指,以前5年期签证通过率有约86%,相信新的10年期“超级签证”,签发率会更高。

康尼称,要求“超级签证”申请人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等条件并不过分,因为“不能指望所有东西都是免费”,而且不应为此加重纳税人负担,如果要来加拿大,就应“做好足以证明能够自己负担费用的准备”。

另外,早前纽宾士域省(New Brunswick)停止一项中国大陆移民申请实验计划,原因是省府无法追踪他们获准移民后是否确实遵照合同在纽省住满3年,对于移民部是否会将此例推广适用于其他省推荐移民项目(PNP),康尼表示,加国不欢迎不诚实的移民,“通过PNP移民但却直奔温哥华”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将于各省府及边境官员讨论,加强在这方面的执法力度,不排除增加人力物力“追查”移民去向。

清理积压又顾及人道 移民顾问赞“权宜计”可取

明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宣布家庭团聚移民申请中,父母及祖父母类别新措施,有移民顾问认为,康尼停止接受新申请2年的同时,又引入超级签证(supervisa),容许探亲者留加时间延至2年,是要在主流社区认为该移民类别会带来社会负担,与让移民与父母团聚的人道考虑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可取的方法。

移民顾问普遍欢迎康尼明年将该类别的名额增加1万个;不过,亦有批评指,有关措施即时生效,完全没有过渡期,对一些已准备好申请材料的移民不公平。

另外,有人质疑,提高审批配额固然减少积压个案,但没有必要停止接受新申请2年。有移民顾问担心,康尼此举只是“权宜之计”,2年后,联邦政府未必如期重新接受申请,又或会大幅降低审批名额。

昨天受访的4名移民顾问普遍都欢迎超级签证的概念,认为既然目前轮候审批的时间太长,甚至当局停止接受新申请2年,延长父母或祖父母留加探亲时间由6个月延至2年,确可一解燃眉之急。

有移民顾问表示,社区上有不少人士认为,父母或祖父母类别对加拿大贡献不大,过去与未来未曾纳税,便可享受加国福利,甚至增加政府负担。而超级签证既可让移民与父母或祖父母相见,但同时探亲者须购买私人医疗保险,亦可避免对加国医疗系统的负担。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表示:“有部分移民的父母或祖父母,未必真正想移居加国,只旨在到这边看看,见见家人。有时父母或祖父母几经辛苦获得移民身分,但来到加国,始发现不适合外地生活,最后反而浪费人力物力。”

超级签证的要求是申请人年薪须至少1.7万元及为探亲者购买医疗保险。吴冰认为,目前同类签证申请人约须有2万元年薪(尚要视乎其他条件),故认为超级签证的年入息要求不算高,况且探亲签证一向要求对方购买医保。

不过,罗宾留学移民事务所则认为,超级签证入息标准虽不算荷刻,但能否达到如期效果,仍得看到时的拒签率。

丰业移民经理袁俊伟则质疑,为何当局要停止接受新申请2年。他说:“申请人就算投件,大可放在一边暂缓处理,何解一定要停止接受新申请。”袁俊伟担心这可只是当局缓兵之计,2年后,移民部未必如期重新接受申请。

不过,百灵移民法律中心总裁杨海峰则认为,公民部为要集中人手处理积压个案,停止接受新申请亦不足为奇。不过,他相信明年增加该类别的移民配额,只为清理积压个而设,2年后配额数目应会减少。

杨海峰又批评,移民部应该在实施新措施前,给予过渡期。当局即时拒绝新申请,对很多已准备好材料的申请人不公平。昨天便有几人为赶限期,连公证正本未准备好便递交表格。

对于康尼希望,未来2年可将积压个案减半,以及重新接受新申请时,将轮候时间减至4年。吴冰则表示质疑,她估计积压个案只能减低四成。

加快家庭团聚4要点

加拿大移民部“加快家庭团聚移民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四大要点:

1)即日起暂停接收新的担保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申请,最长为期24个月。移民部的申请处理中心在11月5日以前收到的申请,将继续按照目前程序处理,当日及以后收到的申请将连同申请费一起退回。

2)推出“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10年内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可居留24个月,从今年12月1日开始生效,平均8个星期签发。前提条件包括:父母或祖父母通过移民体检,证明已经购买加拿大私人医疗保险,提供身在加拿大并达到最低收入要求的子女或孙子女财务支持承诺书。

3)在全国展开公众咨询,准备重新设计父母或祖父母家庭团聚类别移民方案,以避免个案积压、财政限制等问题。

4)2012年接纳2.5万名父母或祖父母移民,较去年增收近1万人。

四招加快移民家庭团聚 增加名额 超级签证 谘询民意 暂停收件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在密西沙加宣布加快父母/祖父母移民的第一阶段行动计划,通过增加审批名额、加快审批进度,及为父母/祖父母推出10年有效期超级探亲签证,并减少新的移民申请等方法,力求两年内将目前的16.5万积压个案减半。然而,在事先没有透露任何风声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从今日起两年内暂停接收担保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请,此举可能令一些人措手不及。

康尼在昨天召开的记者会上称,联邦政府正在采取迅速行动,减少父母和祖父母的家庭团聚积压个案和缩短等待时间。目前,16.5万多名申请移民到加拿大的父母和祖父母仍在等待审批,另外政府每年还收到将近40,000份新的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致使目前该类别审批的等候时间达到7年,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如果不采取行动,积压情况还将继续恶化,用不了几年等候时间甚至会达到10年。

康尼表示,联邦移民部已经做过仔细的研究,要真正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单凭增加审批的额度是行不通的,与此同时,也必需减少新的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因此,联邦移民部现推出加快父母/祖父母移民的第一阶段行动计划(见附表)。

至于加快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的第二阶段行动计划,将在暂缓申请两年并完成了意见谘询后开始实施。

第一阶段行动计划

第一 加拿大政府将增加明年接纳的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移民人数6成以上,目标从2010年的接近15,500人增加到2012年的25,000人,这将会是近20年来接纳人数最多;

第二 于今年12月1日推出新的“父母和祖父母超级签证”,是为期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申请人可以在加拿大一次最长居留24个月而毋须延期。通常情况下,移民部将可以在收到申请后8周内签发签证。这意味着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在8周内来加拿大,而不是等待8年时间。

第三 移民方案,以确保该项移民计划未来得以持续发展。重新设计的方案必须避免个案大量积压,同时考虑加拿大政府在财政和保健资源方面的限制。

第四 公民和移民部将实施一项临时措施:暂缓接受新的担保父母和祖父母家庭团聚申请,最长为期24个月,以免在进行谘询和解决积压的165,000多份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期间,有大量新的申请个案涌入。暂缓措施于 2011年11月5日生效。

推出超级签证“别有用心” 康尼盼更多移民申请人放弃申请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对于第一阶段计划的具体实施问题,在记者会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特别是有关“超级签证(Super Visa)”的申请,申请人必需符合特定条件(见附表)。

持超级签证的父母或祖父母在加居住的两年内不必办理延期手续,但两年后要出境再申请再次入境,并提供更新的医疗保险证明。加拿大签证部门在收到申请人的完整申请材料后,确保在8周内发出签证,意味着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在约8星期内来加拿大,而不是要等待8年时间。

避免申请浪潮出现

对于今起暂停接收新申请的决定,康尼的解释是,对改善目前的个案积压状况及进行谘询的时间大概需要两年时间,根据以往发生的事例,当政府公开宣布要对某项移民政策进行谘询时,一些移民代理机构往往会鼓动申请人尽快递交申请,以免政策有变。因此,在谘询期间会见到大量新的申请个案涌现。决定暂停接收申请就是要避免新的申请浪潮出现。

2011年11月5日及以后收到的申请将连同申请费一起退回给申请人。将2012年预期接纳的移民人数考虑在内,2011年提出申请的人可能要等7年时间才能得到审理结果。即使在增加了移民接纳人数的情况下,如果现在继续接受新的申请,等待时间也只会继续加长。与其让申请人今天递交申请,然后等待10年才能完成审理过程,不如现在就暂停接受担保申请,直到等待时间缩短并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康尼估计在今后两年期间,目前的16.5万积压个案可以减半,一方面是通过增加审批名额,明年的审批名额达到2.5万,比2010年增加60%。但仅凭增加审批还不够,希望通过超级签证推出后,更多申请人会放弃移民的申请,因很多父母和祖父母来加的目的并非长期居住,可能只是希望在短期内可以帮助子女照顾下一代等,而超级签证已经可以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要。

康尼还认为,目前有些舆论认为加拿大政府限制家庭团聚类移民,其实从1993年到2010年,联邦移民总量的三分二是家庭团聚类移民。从2004年至今,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移民平均占移民总量的6%。

申请超级签证特定条件

1.申请前必需通过体检。体检合格的要求与现行探亲和移民签证的体检要求相同;
2.在入境口岸要提供已经购买了私人医疗保险的证明,此举既是为了保护申请人与其家人的利益,也是为了保护加拿大纳税人的利益;
3.提供居住在加拿大并达到最低收入要求的子女或孙子女的财务支持承诺书。

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 停收件两年 顾问与申请人被杀措手不及

星岛日报/为解决严重积压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个案,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推出4招首阶段加快处理行动,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指此措施是折衷办法,既冀在暂停接收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的两年内,尽量解决积压个案,且推出超级签证概念,容许正等候申请的父母及祖父母,有长达10年多次入境加国签证,但移民部能否真的能在2年内,解决多达16.5万份积压申请个案认为值得商榷。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公布的4项首阶段加快家庭团聚类别移民措施,当中最令人关注是为着手解决积压个案,移民部决定立时停止接收所有新申请个案;吴冰表示此举可能会带来混乱,令周五早上或周四午后才寄出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书的人士,未必赶及在昨下午5时前的最后限期内,入纸移民部展开相关申请程序。

移民顾民指措施仓促推出

吴冰表示以其办公室为例,昨日措施刚出炉后,她马上通知交托其代办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的客户,告知他们有关措施,既要忙于为一些已将所需文件悉数预备的客户们,赶及在昨午5时前将申请书速递到移民部办公室;也要向一些未必赶及入纸客户作出解释。她形容移民部的立时暂停接收申请措施,似乎有点仓促,应多给予约3个工作天以便移民顾问等作出相应处理。

她明白移民部的暂缓措施,是希望藉2年时间,尽力解决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申请个案,不过吴冰指现时积压个案多达16.5万,措施能否如愿顺利实施仍言之尚早。

她赞赏康尼推出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计划,令尚未取得移民资格的父母及祖父母们,有机会一次过取得为期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最多可居留24个月;她不认为移民部会因新签证措施,容许父母及祖父母留加时间较长,而收紧背景审查等既有审批签证程序,她相信海外领馆及使馆人员在审批这类旅游签证时,会一如以往按照申请人有否刑事纪录及验身报告,作出审批签证决定。

对于移民部增加接纳父母及祖父母永久居民人数,由去年近15,500人加至明年25,000人,吴冰认为增加后的名额,肯定仍未能解决积压个案,她说每年申请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的个案升幅,都是稳步上扬,但联邦移民部审批个案名额却一直减少,希望移民部会每年递增审批名额,解决这些长久积压申请个案。

超级签证 料拒签率会偏高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有移民律师认为,联邦政府周五宣布的新措施,可能有效解决担保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久等的问题,超级签证也有助纾缓个案积压问题。但有移民顾问认为,超级签证执行上会有困难,预计被拒率会偏高。

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指出,不少父母及祖父母都是由于申请不到旅游签证,而去申请移民,估计推出超级签证,可以减少移民申请。他估计,每五个担保移民申请当中,就会有一个类似的个案会消失。

库兰认为,联邦政府暂停接受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申请,对即将想申请家人移民的国民,不是不公平,因为如果没有周五的新措施,这批人若现在入纸,就要等14至15年,但若有周五的新措施,两年后才申请,就可能只需等4至5年。

但他也关注两年之后再接受申请时,会出现一大堆人一窝峰递交申请的情况,一年的配额可能在头一个小时就用光。若移民部要避免出现这个情况,就要定下一些限制,例如不要一次过批出全年配额,要逐步每月或每隔两个月开放配额。

反对暂停收件措施

康尼说,新措施可以令目前轮候的个案,缩短很多等候时间。但库兰就说,能缩短多少时间,要视乎在那一年申请,越早申请,轮候时间就缩得越短,因为越迟申请,积压个案数字就越多。假设实施新措施后,在2008年申请的人,估计会在一年至20个月内,收到父母或者祖父母的移民签证,2006年的申请,估计2014年会有签证。若已经等了8年,估计一年内,就可以有签证,但2009年的申请,就仍要等多五至六年。

注册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超级签证执行上可能困难重重。他解释,目前有一个类似这个签证的旅游签证,让父母可以申请多次返往的五年签证,但实际执行起上来,却很困难,有很多拒批的个案,因为移民部担心申请人会在境内申请移民。他估计,新的超级签证也会遇到类似困难,令被拒率偏高,因为公务员的习性保守,只会跟既有做法去做,可能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他又反对暂停两年申请的措施,因为长者的健康在两年内,可以有很大变化,很多人两年后身体可能退化到不合资格移民。他又说,自己处理的个案中,就有些父母在申请过程中,身体退化到不能移民,甚至死亡。

超级签证医疗保险 移民部将公布细节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周五宣布,暂停接收父母及祖父母担保移民的新申请两年后表示,新措施并非不公平。两年后重新接受申请时,也会限制申请数目,务求最终达致一个申请与吸纳数目一致的计划。康尼又交代新开设超级签证更多细节,包括费用要150元;如果签证两年后到期,父母或祖父母要离开本国,然后再申请,再申请的时间约需8个星期。

康尼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专访时表示,如果现在提出申请,要等8年时间太长,需要解决有关问题,希望两年后,令积压个案及轮候时间减少一半,两年后提交申请的人,轮候时间也会较短,现时已经入纸申请的个案,轮候时间也会大幅缩短。

重新设计担保父母类别

康尼解释,需要有两年时间,去重新设计担保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类别,避免日后再出现庞大的积压个案,以及不可接受的轮候时间。

他指出,目前每年有4至5万个有关申请,省政府难以负担那么多长者涉及的医疗开支,因此要谘询公众意见,寻求合理方法,根据不同准则,去限制新父母及祖父母担保移民申请数目。“当我们重新接受申请时,它将会重新设计,将会限制我们可以接受多少个申请。”

康尼举例,可能要担保人支付医疗开支,或者提高入息要求去申请担保移民等建议,移民部都会考虑,务求令两年后的父母及祖父母担保移民类别,是一个快及可以维持得到的制度。

他又说,期望最终可以有一个申请数字与吸纳人数吻合的项目,申请数字未必会超越17,000个。他解释,在过去20年,本国吸纳的父母及祖父母担保移民类别人数,平均每年约17,000人,这是发展国家中最高水平,比英国、美国及澳洲等国更高。他认为长远计,政府超越这个数字是不切实际,但他对所有主意持开放态度,期待对重新设计有关类别,进行广泛谘询。

他说,强烈认为政府不可以再继续接收数以千计的申请,制造灾难性的积压个案数字,让它在10年内达到35万个个案,要等20年,对所有人都不公平。

康尼又交代新开设超级签证更多细节,包括费用要150元。申请父母或祖父母的人士入薪最低要求是年薪1.7万元。如果签证两年后到期,父母或祖父母要离开本国,然后再申请,再申请的时间约需8个星期。

他解释,这是因为要确保他们仍然合资格,以免他们在两年间病得太厉害,对本国的医疗制度构成压力,同时让家人与原居地重新保持联系。他形容这个新项目很慷慨,完全没有先例。移民部未来几个星期,也会交代更多有关要购买那一种私人医疗保险的细节。

私人医疗保险可受惠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有保险业界人士认为,由于保险条例所限,部分新设的超级签证申请人,未必能轻易在本国买到配合申请的私人医疗保险。但新措施估计可为保险业界带来额外收益。

联邦政府周五宣布让父母或祖父母到本国居留两年的新设超级签证,需要申请人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新世界保险总裁姜永庆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申请人可以用旅游保险的方式,在本国购买相关私人医疗保险,现行的有关保险计划可以做到一年期限,就算延长到两年,也未必很难。

他说,就算这个新设超级签证申请人大多是长者,很多保险公司都会承保,有保险公司就承担到85岁,就算是85岁以上长者,若健康状况良好,保险公司也受保。但保费会随着年龄递增,投保额也有多种选择,包括1万、2万、5万、10万及15万元。

姜永庆指出,保费会按年纪及投保额去厘定,例如最贵的其中一个保险当中,若85岁申请人的投保额是15万元,保费每天要14元,当中包括入院治疗,做手术及住院费,医生及药费等。但同一个投保额,55岁的保费只是每天5元。85岁若买1万元投保额,保费也只是5元一天,若中间落墨,投保额10万元,就每天11元。但姜永庆补充,这类保险要求申请人投保前不能有病,因此曾经有病长者未必合资格投保,找保险公司买医疗保险会遇到困难。但也有些保险公司可以受保曾经生病、但情况稳定的人。

有华人表示,曾想为到本国旅游75岁母亲买医疗保险,但买不到,要在香港购买旅游保险。

姜永庆估计,新措施可望为保险业界带来意外之财,估计若以每天10元的保费去计算,住两年的保费约7,000多元,若政府收二万人,就可以为保险业界带来额外的1.4亿元收入。

华女原拟担保家人移民 新措施令她震惊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有正打算申请担保母亲移民到本国的华人,对于联邦政府周五突然暂停接收申请两年感到很愤怒。但也有正在等候父亲移民来加的华人,满意政府的新措施。

去年移民多伦多的区小姐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原本打算移民本国一年后,待工作稳定下来,就入纸申请母亲担保移民,现在正准备相关文件提交申请时,却突然听到不能入纸的消息,感到很愤怒及震惊。她说,初时听到消息不知所措,但冷静下来,再详细阅读有关细节后,发现有个超级签证的新措施,好像有少许希望。她认为,政府若能藉着暂停接收申请,去清理积压个案,重新设计有关类别,令日后申请人毋须久等的话,其实都是一个好机会,未来两年未必会白费,两年后再提交申请可能会比现在入纸更好。

区小姐说,会考虑申请超级签证,让母亲来加居留,但希望时限可以有3至4年,也希望当局可公布更多细节,例如私人医疗保险等。她说,不会即时告知母亲这个暂时不能申请移民的坏消息,希望了解多点详情再告诉妈妈,以免对方太担心。

在2006申请父母由中国担保移民到本国的岳小姐,妈妈在去年已经等不到移民就过世,目前仍在等候当局批准81岁爸爸的移民申请,等了5年。她向该节目表示,满意康尼周五公布的新措施,因为增加了吸纳父母及祖父母的数字,起码有个进步,否则她就会放弃本国的事业返回中国。

岳小姐说,会考虑申请新的超级签证,接爸爸来住,但中国的医疗保险蛮好,她担心万一爸爸来到生病的话,就算有私人医疗保险,也未必能负担昂贵的医药费。作为独女的岳小姐又说,新措施比原来的安排更好,1999年移民到本国,没想过申请父母担保移民是那么艰难,有点后悔移民本国,因为就算事业多么成功,照顾不到父母都很遗憾,提到未能够好好照顾父母,不禁悲从中来,哭着说觉得自己失败,一年返中国三次照顾家人,压力很大。

康尼停收新申请未必合法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王露/针对加快家庭团聚移民第一阶段行动计划,有移民律师虽肯定该计划有助加快处理现有积案,但对计划中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及暂缓接受新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担保申请两方面抱持怀疑态度。

移民律师钱路表示,加快家庭团聚移民第一阶段行动计划中的超级签证,将父母及祖父母的居留期由原本6个月延长至两年,超级签证将与旧的探亲签证并行,加国移民从此可根据自身情况,能有选择地申请是好事。

至于暂缓接受新担保申请的计划,钱路就对移民部是否会在两年后重新开放申请抱怀疑态度。他指,两年后即使恢复可以申请,条件亦会很高,例如对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的医疗保险费用设置得更高,或没有老人金或低收入保证金等福利等条件,导致许多申请人望而却步,放弃申请,最终移民部就可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类别的申请。

另外,移民律师王仁铎就质疑,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是否有权力暂时停止接收新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担保申请。他指,根据《移民法》规定,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担保父母来家庭团聚,这项行动计划令加国移民失去这项权利。

王仁铎指,康尼只有权力调整移民人数,但无权停止接收新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担保申请。因此,加国移民若认为此举不合理,有权依法要求移民部长终止这项行动计划。

暂停对打算递件者是噩耗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在移民部长突然宣布暂时冻结父母或祖父母团聚申请后,移民业者表示,如果客户资料齐全,会赶在周五以快递送出,但就不知能否赶上。不过有业者私下抱怨,移民部未事前通知,这对目前打算递件的申请人不公平。

温哥华加成移民负责人王静表示,她们公司目前确实有案件打算送出,但移民部周六就停止收件,就算赶在周五送件,恐怕不一定来得及。就算及时送出,未来恐怕仍需补件。

王静表示,她本人过去在2009年也递件申请父母团聚移民,目前仍在等候通知,如今暂时冻结对她及其他原有申请人非常有利,但对目前打算递件的申请人就是个噩耗。不过为处理积压案件,或许这也是不得已做法。

另外,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移民顾问指,今年投资移民设限,都给予申请人一定时间送件,如今突然暂停受理父母或祖父母团聚申请,这对正递件申请人非常不尊重,相信移民部会收到许多投诉,或许还有人会提出控告。

纾缓积压有帮助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邹治国/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表示,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公布的消息算是回应了社区的诉求,将申请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配额,由15,000个增加到25,000个,是一个好的姿态,但担心移民部宣布这个配额只属“交差”,在短期实施纾缓一下民意。

他说,联邦政府一向看重技术移民及商业移民,使目前申请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个案大批积压,以目前情况来看,25,000个配额的政策最少维持5至7年,才可纾缓积压个案,联邦政府增加25,000个配额的政策,并没有订出实施时间,若只实施1或2年,仍然解决不了积压个案。

谭阜全称,渥京对申请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类别的申请者发出10年多次出入境签证,应可暂时纾缓积压个案,但长远而言还是要增加家庭团聚配额,否则会令到社区有两种长者移民存在,一种是有福利,一种是没有福利,对社会不公平,亦令到持签证的长者不会投入社区。他说,未来10年至20年加拿大的移民大部分来自亚洲,但他们日后是会申请父母来团聚,若移民部不增加父母或祖父母的移民配额,会流失亚洲人才。

平权会欢迎增配额

星岛日报/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对联邦政府计划将父母及祖父母的移民配额增加至每年25,000个表示欢迎,并呼吁移民部继续接受有关申请。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加国华人社区经历过1923年至1947年期间排华法之害,深知骨肉分离的痛苦,以及对一个家庭的冲击十分巨大。因此,平权会呼吁联邦政府接受及支持国民的家庭成员来到加国团聚。

黄煜文称,家庭团聚对家庭、社区以至全国均有好处。他指出,平权会注意到父母及祖父母类别的移民配额近年持续减少,由2006年的每年20,000人降至去年的15,000人,以至现时的轮候时间超过7年。黄煜文指出,若配额增加一倍,轮候时间便可减半,这是十分简单的数学。

探亲签证拒签率高

黄煜文评论联邦政府宣布向申请移民的父母或祖父母发出10年的入境旅游探亲签证时表示,类似的入境签证其实已存在,但拒签率十分高,而这措施并不能取代永久居民的身份。平权相信会有解决的方法,例如这些人士居住若干年后可转为永久居民。黄煜文对政府展开谘询,让大众有机会进一步发表意见表示欢迎。

黄煜文透露,在今年7月与移民部长康尼沟通时,平权会曾提议移民部尝试整体去考虑,在审批移民个案之初,便以收入、健康及背景审核等方面,去评核整个家庭。这样一个好处是让申请移民的人士自行去厘订适合自己在加国的团聚时间表。

平权会表示,并非每个移民都会寻求家庭团聚,一个受欢迎的政策应包括由家庭的组成、经济增长及就业等各方面,对经济有着正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