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逾半数省民不知 买二手屋无须付合并税

明报/安省地产联会(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OREA)委托Ipsos Reid 民意调查公司所做的一项民调指出,虽然经过安省政府和地产界人士加强宣传对公众的教育,但仍有58%的省民以为买二手房屋仍需要支付合并税(HST),情况与去年的56%相比情况更为糟糕。

OREA主席萨考(Barbara Sukkau)指出,这次结果令人沮丧,购买二手房屋时买家对应否支付合并税仍是混淆不清,联会会员已尽力把合并税方面的资料告诉客人,现今只有呼吁省府加强对公众的教育,让省民了解这方面的实际情况。

自安省推出合并税以来,省府已设立一个网站,为消费者提供买卖二手房屋方面有关实施合并税带来的影响,亦透过制作录像片段,由OREA与现已纳入财政厅的税务厅携手合作,解释买二手房屋时合并税方面的实际状况,联会亦自行制作一辑录像片段,透过会员向公众介绍个中的真象。

然而各方面的努力仍是不足够,事实是买二手房屋是不用支付合并税的,合并税只会加在地产交易的费用之内,譬如是经纪的佣金,以及律师费等。

该项民调指出,在大多区有60%的受访者认为购买二手房屋要付合并税,而在安省北部,这比率更升至66%,而在安省中部,比率则下降至50%。

据加拿大地产联会(CREA)指出,今年8月安省的平均屋价是35万元,以此平均价为例,潜在买家可能会错误地以为购买二手房屋,额外费用高达4.55万,这可能令他们因此而却步,不愿与经纪联络,错失置业的良机。

萨考续说,置业不单是相当不错的投资,屋主还可以为社会带来益处,屋主以自己的家居为傲,为邻社带来了稳定,因此有必要令省民清楚明白到买二手房屋时的费用。

OREA亦独自向会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受访经纪表示,省民对合并税混淆不清,这对去年的房屋销情带来负面影响,更有高达79%的受访经纪指出,合并税在一定程度上对销情构成负面冲击。

她提醒准备置业的买家若对合并税有任何疑问,不清楚置业的实际开支,应马上与经纪联络,亦可以登入以下网页:howrealtorshelp.ca,取得更多资料。

Ipsos Reid 民意调查于今年9月15至19日进行,透过网上访问了813名省民,调查的误差率为正负3.5%。

OREA的网上调查于今年7月29日向2717名会员发出问卷,并于8月12日提醒他们交回调查,结果约有44%(1199人)交回了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