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网上免费查屋价 速度够快估价偏低

明报/屋价升了,自己的房子市价值多少?同区房子卖多少钱?

这些情况要打听有时挺麻烦。

Zoocasa在本月13日推出了一个速查屋价的网站Zoocasa.com,用他们专用的方程式,输入简单的资料,同区最高最低屋价马上显示。

网站公司说,这样的网站,在美国已流行了5年,加拿大现时才有,是迟了。

这查屋价的网站速度颇快,但估计屋价的准确性就有点疑问,买卖楼房的经纪认为不宜用此估价作买卖标准。

阿May最近把万锦的房子卖掉了,售出价钱是639,000元,这两天看到报上说Zoocasa.com网站可简便地查到自己的屋价,她就上网,按指示输入资料,发现同区最高成交价才63,6000元,所以满心欢喜,觉得屋子卖了个超高价。

李先生住在万锦市一个急速冒升的社区,邻近有新晋名校Pierre Elliott Trudeau中学,近年屋价节节攀升。他把所住镇屋资料打入Zoocasa.com查询,得出491,081元的平均估价,估价范围从450,000元至536,000元。

李先生找到活跃于区内的地产经纪问价,该经纪很熟悉地即时在电话表示,据他多年经验,李先生的镇屋市价应在530,000元至550,000元之间。

这名经纪还告诉李先生,刚完成了一间镇屋卖买,该镇屋与他现住的隔一两条街,同一类型又是同一建筑商 ,但地点稍逊,靠近大路,售价是515,000元。李先生把这间已售镇屋地址与资料打入Zoocasa.com,得出的中间估价是484,587元,最低及最高估价为460,000元至 509,000元。

何小姐一个位于烈治文市700多尺的一房一厕柏文单位,楼龄为6年,透过Zoocasa.com得出的估价为250,061元。但据悉,该座单位刚获地产经纪评估价格,估价为290,000元,与网上评估价格差距甚大。

从上述3个例子看,这网站对房屋的估价均属偏低,但有用家就认为这网站的好处是操作简单,速度快捷,几乎马上就能提供同区最高与最低屋价,一旦自己要卖屋时,好歹有个参考,不用到处打听。

于本月3日推出的Zoopraisal (www.zoocasa.com)网上物业估价服务用法简单,用家只需要填上物业地址与类别、房间与厕所数目、以及兴建年分,即可获得免费估价。

虽然为本国市民提供既方便又快捷的模拟物业价格资料,但对于其服务的实用程度与准确性却惹来房地产界的 不少争议。

专业地产经纪刘静波认为,网上估价顶多只能给买卖家作为参考用途,“(Zoopraisal)所计算出 的估价只基于基本资料与数据,根本没有考虑到物业的个别特色或细节,故所得价格并没有特殊意义。”

对于服务是否会影响房地产经纪业务,刘静波则认为,其“粗糙”的计算程式对经纪工作影响不大,“当然网站的系统始终不及地产经纪持有的资料齐全,它不会每分每秒都在更新数据,一切最新的资讯与数据都掌握在经纪手 中。”

他表示就算网上所估计的价格与经纪提出的估价有所出入,经纪只要按照地区资料及物业知识提供意见 和分析,买卖家便能一目了然,故不认为网上估价服务能够打击地产界经纪业务。

另一位专业地产经纪Alice Lee对Zoopraisal的物业估价服务亦有同感,“网上评估的价格根本不能作为标准,地产经纪始终对区域的认知比较深,对区域的情况比较熟悉,提供的估价当然准确得多。”

她表示,个人不会向物业买卖家推荐使用该服务,认为网上评估有可能含有误导成分亦不为奇。

对于网上估价服务会否被地产经纪视为一个增强说服力的估价工具,她表示不鼓励经纪们用此方法去向买卖家支持或证明自己估计的物业价值的准确度,更叮嘱买卖家要提防会有经纪滥用其服务当中潜在的误导性,“这不应是地产经纪拿来用的,是给买卖家拿来找经纪分析的。”

Zoocasa.com表示,他们评估住宅物业的市价,是以专有方程式计算。但不忘指出,房屋价格还受诸如屋内设施提升与装修影响 ,所以买家、卖家与屋主最好以此估价为辅助,需要透过专业地产从业员得出一个更准确的买价或卖价。

Zoocasa自称是加国增长最快的地产搜寻网站,于本月13日推出Zoocasa.com,数据由Centract Settlement Services提供。

Centract商业发展副总裁Rob Soja表示,他们拥有其中一个全国住宅物业价格与资料最齐全的数据库。

Zoocasa是罗渣士通讯公司(代号RCI.A)旗下风险投资公司的成员之一,专门向正在寻找房屋的准 买家提供工具,辅助他们以合适价格找到合适房屋、合适邻舍,并可帮忙联系地产经纪。

Centract隶属于Brookfield Residential Property Services;Brookfield Residential Property Services的母公司是资本雄厚的上市资产管理集团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代号BAM.A),集团在加美拥有不少顶级写字楼物业,例如在多伦多市中心的Brookfield Place,它前身是BCE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