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指媒体报道失实 加航舱务员否认待遇优厚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王露/加航与机舱服务员劳资纠纷,11月7日将有约束性仲裁决定。近期有报道指机舱服务员的薪资待遇优厚,有机舱服务员对此感到不满,希望媒体可以真实呈现他们的薪资制度和工时计算方法,让公众了解她们为何要提高待遇。

近期有媒体报道,加航旗下大部份机舱服务员都享有优厚待遇,其中一个全职机舱服务员平均每月飞行84.7小时,每月有18.5天的休假。去年享有33天的带薪年假(包括公众假期),12天有薪病假则申领其中10天。

加航机舱服务员Fakid向《星岛日报》发电邮,指对该报道表示失望,称加航所公布的薪酬福利状况,是“管理层公开利用少数人所拥有的优厚福利来形容整体员工”,与实情不符。据Fakid所述,出差在外地的机舱服务员休息时间被缩到最短,相比其他航空公司的48-72小时,加航长途线机舱服务员仅有24小时休息。他又称,加航对机舱服务员采取的是时薪制,工作若超过80小时,则必须以加班形式,在休假日自愿出勤。至于工时是由乘客坐好飞机离开闸口,才开始计算。基本上,飞机在地上停留的时间,机舱服务员都是在义务工作 。

超额工作小时无薪

Fakid表示,大部份机舱服务员每日需工作12至13小时,但实际计算的工时才6小时左右。他在电邮中称: “一旦飞机因故障或天气取消,员工就得回家,是一分钱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