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20吨藏土偷运到印度达兰萨拉 让流亡藏人“踏上故乡”

多维新闻/一名海外西藏艺术家近日偷偷把20吨泥土从西藏运到印度达兰萨拉,让居住于此的流亡藏民踏上故乡土地,安抚他们的乡愁。他表示会把自己的偷运过程拍摄成一部纪录片。

综合媒体10月27日报道,许多流亡的西藏人一直渴望踏上西藏的土地。26日上午,住在达兰萨拉镇的流亡藏民终于“梦想成真”了,让他们“梦想成真”的是艺术家增热珠(Tenzing Rigdol)。

26日上午,丹增热珠已经把这20吨泥土,铺在达兰萨拉的一个学校操场上。“从今天起一连三天,让藏族同胞踩上西藏土地,感受回家的感觉。”丹增热珠把这个计划看作是名为“我们的土地,我们的人民”的艺术创作。

此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盖(Lobsang Sangay)启动了“踏土”仪式。之后达赖喇嘛让丹增热珠给他一份土壤样本作祈福。名为“我们的土地,我们的人民”的仪式将持续两天,仪式结束后当地流亡藏民可以把土壤带回家作纪念。

当地一名80岁的流亡藏人说:“这是他50年来第一次踏上西藏土地,跟回到西藏一样。现在他终于可以平静地死去了。”

一名西藏维权人士表示:“这个仪式是要明确地告诉中共他们不是无敌的。”然而丹增热珠不想让这件事情带上过多政治色彩。他表示,他更感兴趣的是流亡西藏人看到土壤后的反应,并希望这些土壤可以勾起他们的回忆。

达兰萨拉(Dharmsāla,意为休息室)是印度北部喜马偕尔邦的一个城镇,为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中心。因此,达兰萨拉时常以“小拉萨”闻名。

达兰萨拉分上下两部分。下达兰萨拉海拔1,250米,主要是当地印度人居住;而海拔约1,800米的上达兰萨拉亦称麦罗甘吉,人口有万人左右,为中国流亡藏人聚居区,也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栖息地以及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达赖在1959年带领数8万跟随他的藏民来到印度,被印度政府安置于此。其后一两年间,约6万多西藏人陆陆续续翻越喜马拉雅山,到达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等地,成为“流亡藏人”。

1960年,印度总理尼赫鲁将达兰萨拉“租借”给达赖喇嘛,建立了西藏流亡政府。截至到目前,海外流亡藏人人数共有约13万,其中约10万居住在印度。其余的3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尼泊尔、不丹、欧洲和美洲等地。

相对而言,生活在达兰萨拉的藏人生活还是有一定保证的。作为国际旅游区,这个小镇的居民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收入。而生活在印度其他难民区的藏人,生活水平则比较落后。有报道称,相对于印度人,藏人普遍比较勤劳,难民身份更是让他们不敢懈怠。但这也给藏人带来了麻烦,一些当地印度人因此嫉恨藏人,族群冲突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