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60%加人指中国货不安全

污染宠物粮牙膏超标等负面新闻频传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根据民意调查公司Decima Reserach最新的民意调查报告,只有1/3的加拿大人对中国货有信心,认为宠物食粮和牙膏等中国产品安全。民意调查专家指出,这次民意调查警醒进口商和批发商,向他们发出一个信息:他们或有责任保证进口物品安全。

2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产品完全不安全,33%的人则说,中国货不太安全。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森(Bruce Anderson)说,全国各地居民、不同收入阶层都有这个看法,年龄较大的人对中国进口货品比较没信心。他说,传媒不断报道中国污染宠物粮和牙膏等中国货生产程序出问题,民意调查得出这个结果,应该警醒进口商。

他说:“我认为,人们要从中国进口货物,肯定有证明物品安全的责任。我看民众未必用不同的眼光看杂货店货架上的货物,检查产品是不是中国货,但我肯定这里有一个信息给产品零售商和进口商。

“假如这类报道不断发展,消费者有戒心,他们会愈来愈焦虑,担心有没有机制保障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他说,报道可能令消费者更焦虑,他们会担心中国监管系统的防范措施,或没有防范措施。

逾六成人对加国产品具信心

同一民意调查也发现,62%的受访者对加拿大的货品检查程序很有信心,或最少有点信心。

安德森说,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心投票,显示民众更担心中国一般的生产程序。

他说,民众对个人健康和安全的保障要求颇高。

民意调查发现,民众可能觉得加拿大政府不可能督察全球的进口货品。

Decima Reserach的民意调查在在6月21到24日期间进行,1,000人接受访问,调查结果的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此外,中国制消费品接连在美国被指有问题,正有演变成新一轮中美贸易战之势。美国著名反华派参议员舒默,周日便指现时联邦政府的监管机制不足,无法保护美国消费者“免受有害中国货入口威胁”,呼吁华府创立“监管入口沙皇”一职,统管所有入口货品问题。

美国行动

●4月回收有毒宠物罐头,美国指罐头所用的中国麸质是毒源

●5月指中国制牙膏含二甘醇,呼吁民众停用,多间公司回收

●回收120万个中国制电暖炉、6.8万张中国制摺叠椅

●上周以安全为由,下令回收中国制货车胎,迄今已回收了百万个

●上周四颁令禁止中国5种海鲜入口

中国反应

○中国上周扫荡一批未符标准的工厂,其中180间遭勒令关闭

○中国国家食品质检中心上月初以不合标准为由,拒收一批入口美国制健康食品及葡萄干

○中国上周以发霉、细菌超出标准为由,没收美国一批橙浆及杏仁

加人对中国产品安全失信心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3加拿大人相信,中国制造的产品如猫狗干粮和牙膏是安全可靠。

加通社委托Decima Research公司所做的调查指出,28%受访者觉得该类产品绝不安全,33%受访者觉得不是那么安全。

调查员安德逊(Bruce Anderson)表示,国民对中国进口产品欠缺信心情况,显然无分地域,不论贫富,尤以老一辈为甚。

他表示,早前有连串报道指中国进口加国的猫狗干粮和牙膏均有污染问题,其后又有指中国产品的生产工序问题丛生。这显然是给入口商一记当头棒喝。

入口商应收强烈讯息

他认为,现时中国产品入口商,确实面对一定压力。但公众未致于在购买货品时,特别关注是否来自中国,惟中国产品的零售商和入口商,应该已收到一个强烈讯息,就是必须令消费者安心。假如该类令人忧虑的情况继续下去,早已信心不足的消费者,将会更加焦虑,担心现行机制能否充份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他表示,该类事件的报道,极可能令到消费者对入口产品设定的安全关卡,以致中国规管系统是否有效,疑虑重重。

此外,同一民调结果又发现,62%受访者表示,对保障消费者不会购入有害产品的加国检测程序,有极大信心或信心仍算不错。

安德逊表示,这可视作对加国现行检测体制一次信心投票,成绩虽然不算是100%,仍令人相当满意,但始终反映出国民已经关注到中国产品生产工序的安全问题。

是项调查由6月21日至24日进行,受访者共1,000人。

Leave a Comment